121017 SBS新聞:澳洲愛滋病毒HIV感染人數上昇
2012-10-20
【美國/婚姻僅限男女?】121019 中央社:婚姻為男女結合 美法院:違憲/世界日報:捍衛婚姻法 上訴法庭裁定違憲
2012-10-21
121017 SBS新聞:澳洲愛滋病毒HIV感染人數上昇
2012-10-20
【美國/婚姻僅限男女?】121019 中央社:婚姻為男女結合 美法院:違憲/世界日報:捍衛婚姻法 上訴法庭裁定違憲
2012-10-21

【臺灣/兒童看同志】121021 自由時報:台南兒少有話要說 行動宣言 贊成同志婚姻

2012-10-2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其實我不想上才藝班!」、「為什麼公園那麼擁擠?」、「戲水時救生員到哪裡去了?」暌違十年,台南市政府再度舉辦兒少福利與權益高峰會議,近兩百位中小學生參加,討論、擬定九大行動宣言。特別的是,宣言中沒有校園霸凌的憂慮,反而搶在國內立法之前,孩子們提出贊成同性婚姻。

台南市兒少福利與權益高峰會接受行動宣言

台南市兒少福利與權益高峰會接受行動宣言

市長賴清德接受學生的行動宣言,也以燭火傳光,象徵保護小寶貝的決心,強調時代進步,與未來主人翁的溝通,不再只有單向或上對下的傳達,要採互動模式,孩子都將成為國家棟樑,會重視所提出的訴求。市長說:「好的部分,當作日後制訂兒少福利政策的參考,各界一起努力落實。」

台南兒少福利與權益高峰會由社會局舉辦,全市各國中、小學生組隊參加,為期一天半的課程指導昨天中午圓滿落幕,經議題討論,提出身份、表意、教育、閱聽、社會參與、文化休閒、兒少安全、福利保障、性別平等共九項人權訴求。孩子很慎重地跟大人說:「請大家可以多聽我們的想法後再決定。」

羨慕平板電腦上課
學生除了發表人權訴求外,還根據議題工作坊的分組,以行動劇演出內心真實的聲音。屬於兒少專屬的休閒空間找不到、抱怨腥羶色佔去太多媒體版面,甚至都市孩子以iPad在學習,「田庄囝仔」仍用黑板上課,悄悄表達內心不滿。

在校園關注上,小朋友關注於「沒有足夠的運動場地」,反而勝過霸凌問題。至於性別人權的議題,這群未來主人翁認為,不再侷限男女平等,更提出贊成同志結婚,呼籲大家不要排擠,應包容、尊重,這樣的訴求讓社會局大人官員相當訝異,睜大眼睛聆聽。

省躬國小李姓女童提到,同性戀也有人權,不該用歧視的眼光來看待,要給予祝福才對;社會局婦女及兒少福利科長王美珠表示,現今資訊的接收管道多元,孩子許多事物的認知已有主見,成熟程度已超乎大人的預期。

王美珠指出,高峰會針對九大議題,邀請社福界的專家、學者與兒少分享權益與福利的重要性,以及其他地區或國家的措施,透過分組討論、行動劇演出,讓孩子們說出實際的想法。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1/today-south5.htm

延伸閱讀
2011年11月《天下雜誌》國高中生公民教育大調查出爐!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同性婚姻應合法
http://school.cw.com.tw/article/print/46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