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護的內容: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異男教練的愛滋劇場行動,阿飛(密碼為演出日期)
2022-10-12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冰品初上,Jerry
2022-10-26
受保護的內容: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異男教練的愛滋劇場行動,阿飛(密碼為演出日期)
2022-10-12
給你第一手的男同志生活情報_冰品初上,Jerry
2022-10-26

「張開口 愛無限」愛滋遊行陣線橘色大隊頭車,一起走向平等!

「張開口 愛無限」愛滋遊行陣線橘色大隊頭車,一起走向平等!

你最近一次談到愛滋,是什麼時候?「張開口 愛無限」是第20屆同志遊行橙色大隊「愛滋遊行陣線」的主題,我們期盼所有人一起走上街頭的這天,社會可以不害怕談論愛滋,社會能願意理解愛滋,愛滋感染者不因愛滋身份而受到限制。
 
愛滋遊行陣線由全台13間愛滋民間團體組成,各團體在「友善醫療」、「愛滋長照」、「心理健康與支持系統」、「藥癮減害」與「U=U」深耕倡議,我們希望帶你看見屬於臺灣的愛滋運動,邀請你當天和我們一起張開最多元的口,讓愛無限延展。
 
愛滋友善醫療 醫護、你我都是盟友
愛滋透過一天一顆藥物可以穩定治療。在臺灣,愛滋治療的醫學知識在感染科外,逐漸有許多牙醫師、口腔照護工作者更深入理解,願意提供愛滋感染者服務。2021年出版的《HIV 感染者的口腔照護指南》,由實際為愛滋感染者看診的牙醫師與愛滋社群共同編撰,使更多專業工作人員認識愛滋後,雙方都能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中提供與接受服務。
 
即使你我可能不是專業醫療人員,但我們依然都和愛滋息息相關。除了耳熟能詳的保險套,越來越多人熟悉「U=U愛滋病毒量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PrEP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在逐漸對愛滋議題開放的社會氛圍下,無論是愛滋治療的提升,或PrEP的推廣,都使得近年新感染者人數持續減低。我們明白,當關心愛滋不再只是「他們」的事,而能成為你我「自己」的事,才有機會讓更多人提早受到照顧,使社會與愛滋和平共存。
 
愛滋樂齡照護 「熟」得健康、老有所依
愛滋感染者透過藥穩定治療,平均餘命和非感染者相差無幾,感染者和你我一樣會老,需要老年與長照服務。但,現在仍有失能愛滋感染者被長照機構拒絕、精障愛滋感染者申請康復之家困難等狀況陸續發生。因為愛滋身份造成的不平等待遇,需要政府、服務單位及民間組織共同協力,讓愛滋長照不遺漏,接住每一個需求。
 
活得好 從「心」開始
在與愛滋共存的生命裡,我們關注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其中「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同等重要。愛滋社群曾喊出「HIV+OK」口號,提醒社會,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感染者的伴侶、親友、師生、職場夥伴,那些相處的點滴,許多時候正是感染者最大的支持,翻轉社會看待愛滋的負面印象。2022年即將出版的《愛人的樣子:愛滋感染者伴侶親友訪談故事集》,紀錄16篇愛滋感染者與愛人們的故事,帶你深入愛滋感染者生活的肌理,認識牽動感染者生命的大小事。
 
雖然我們在持續邁向愛滋友善社會的路途中,逐漸看見平等微亮的火光,但還有許多面對不同議題的愛滋感染者身處暗處,仍在經歷更深的污名與歧視。
 
正視藥癮愛滋感染者困境 務實減害邁向復原
2004年臺灣藥癮愛滋疫情嚴峻,從替代療法、乾淨針具等策略,我們看見減少傷害能有效改善用藥造成的疾病傳播,而減害工作也提醒我們,需根據個人生命議題,制定務實且漸進式的用藥改變計畫。此外,我們必須正視當前社會制度,部分規定不但無助於藥癮者歸復社會,讓藥癮者不斷陷入持有、施用、販賣的輪迴之中,更讓弱勢處境的成癮者,陷於更高風險的困難處境。
 
污名與政策 感染者的不可承受之重
U=U 愛滋病毒量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減輕社會對愛滋的污名,同時也讓愛滋感染者的伴侶關係,看見更多的可能性。在此同時,我們仍應思考病毒量數字,並不等於「好」與「壞」的標準,嘗試理解每個愛滋感染者,在治療與生命中的困境,嘗試同理並給予協助。
 
生而為人,「性」是每個人都存在的慾望,每個人也都有實踐性的權利,愛滋感染者亦是如此。性實踐和預防性病傳播並不衝突, 現在不僅只有保險套一種的預防方式,而性健康的責任,也不該僅由愛滋感染者負擔,你我可以自己決定。2021年7月2號「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修訂,主管機關認同穩定治療愛滋感染者,應免於牢獄之災;但烏雲尚未散去,愛滋感染者仍可能遭興訟威脅,未達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仍有可能成為定罪的目標。
 
張開口,愛才可能無限,或許有時候我們不願開口,是因為愛滋總是太過沉重,倘若談論不再發生,困境就無法被好好解決。期待有日我們能有更舒適的環境,能夠說出「我們」的身分。而聽見「愛滋」的你,也準備好如常的擁抱、親吻與交媾。
 
---參與團體---
感染誌 HIVStory為i篩檢|讓i發聲新滋識愛滋權促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台灣關愛基金會帕斯堤聯盟帕三小事務所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台灣基地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2022臺灣同志遊行 #愛滋遊行陣線 橘色大隊頭車準時集合,一起「張開口 愛無限」

---集合時間&地點---
日期時間:2022年10月29日(六)13:00
集合地點:臺北市政府前廣場 橘色大隊頭車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