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同性婚姻】120208 愛白網: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宣布:反同性婚姻加州八號提案違憲
2012-02-08
【美國/同性婚姻】120209 中央廣播電台:華盛頓州眾議會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中央社:華盛頓州議會 通過同性婚法案
2012-02-09
【美國/同性婚姻】120208 愛白網: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宣布:反同性婚姻加州八號提案違憲
2012-02-08
【美國/同性婚姻】120209 中央廣播電台:華盛頓州眾議會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中央社:華盛頓州議會 通過同性婚法案
2012-02-09

120208 香港新浪新聞:中國擬推愛滋檢測實名制/評論:篩檢就是做防治?實名篩檢是鼓勵篩檢還是阻斷篩檢?(by 喀飛)

中國擬推愛滋檢測實名制
2012-02-08

針對部分省份擬推行愛滋病檢測實名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表示,實名制利於治療和預防。

他指出,如果沒有實名制,連檢測結果都很難通知到感染者,也很難對其採取有效治療措施。

「攜帶了愛滋病病毒之後,就可能通過不潔性行為或其他方式感染其他人。在這種情況下,是照顧感染者的隱私,還是控制疫情、保護公眾健康呢?」王宇說,國際上很多研究已經證實,只要告訴這個人是陽性感染者,他的愛滋病傳播活躍程度會下降大約70%,所以單純通過檢測和告知就是很好的控制方式。

王宇說,2011年國際愛滋病防治有一個大的突破,就是通過治療進行預防。這已經成為科學雜誌封面的議題。從感染陽性到淋巴細胞下降,要十來年的時間。如果感染者處在性活躍期,很可能傳染其他人。早期對愛滋病病毒陽性者給予抗病毒治療,使得他體內的病毒濃度降低,他的性夥伴和配偶被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可以起到以治療來預防的作用。不進行實名制的話,根本無法做這些工作。

王宇說,中國和國際上都提倡要減少、消除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但不是要通過隱匿的方式。否則,不論對感染者還是對他周圍密切生活人群的健康,都是巨大的威脅。

文章出處: http://news.sina.com.hk/news/32/1/1/2571900/1.html

評論:篩檢就是做防治?實名篩檢是鼓勵篩檢還是阻斷篩檢?(by 喀飛)

大陸考慮採行實名制的檢測(篩檢),此新聞引起一些討論。而台灣的主管當局,過去幾年,也一直以遍地烽火的態勢在各地男同志場所推行愛滋篩檢,企圖以此作為降低男同志感染愛滋的主要防治措施;甚至有部分醫生認為,過去匿名篩檢並不能保證感染者進入醫療,此對於降低傳染無所助益,因此也贊成實名篩檢。對此,先寫下幾點簡略的個人意見。
 
1.篩檢(大陸稱檢測)如果沒有進行「篩檢前諮詢」,完全達不到防治教育的目的。
   所以篩檢不代表防治!除非有良好品質(重視隱私、有同理心、尊重篩檢者自主權)的篩檢。
 
 
2.篩檢人數高,不代表防治工作有成效。
   不應該把篩檢當作防治唯一或最重要的工作目標!
 
 
3.人們不願意進行篩檢,或,篩檢結果陽性後不願進入醫療系統,和以下幾點有密切關連:
   (1)對愛滋基本知識、愛滋治療現況、感染者實際生活缺乏足夠的認識與瞭解。
   (2)感受到社會對於感染者強大的歧視與壓力,
   (3)對篩檢單位或醫療單位信任感不足。
 
    要改變這件事,只有消除歧視,加強對感染者人權保障、加強篩檢工作者訓練,而非取消「匿名篩檢」改推「實名篩檢」。
 
    雖然研究顯示:「感染者提早接受藥物治療,可以減少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但是重點應該著眼於,建立讓感染者更值得信任的醫療體系和篩檢單位,而非用其他強制手段。
 
 
4.感染者人權和愛滋防治不是對立的議題,甚至是高度相關。
   也就是說,唯有感染者人權受到重視與改善,愛滋防治才能真的有成效!
 
 
5.愛滋防治沒有捷徑,除了教育還是教育(不是錯誤的恐嚇或流於口號)。
   包括:愛滋基本知識、對感染者瞭解和尊重、整個社會對感染者人權的在意、感染者侵權的救濟機制,這些都需要透過教育完成。
 
    教育要有長遠眼光,無法短期速成;進行愛滋教育如果圖謀立即可見或表象的數據,會帶來偏差的錯誤!
 
 
6.有關篩檢與防治成效的研究,絕不能忽略有關感染者人權的社會差異,國外的研究結論並不見得適用於台灣的現狀。
 
    最大的差別在於,如果不同社會對於愛滋知識的理解、對感染者人權的保障,大不相同,社會大眾對於匿名或實名篩檢接受的程度,改為實名制後是否有助於防治,勢必大不相同。

文章出處:http://blog.yam.com/gofyycat/article/47288783

延伸閱讀
120209 世界新聞網:愛滋實名檢測 患者隱私若被洩 怎敢申訴?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Chinanews/17452852/article-%E6%84%9B%E6%BB%8B%E5%AF%A6%E5%90%8D%E6%AA%A2%E6%B8%AC-%E6%82%A3%E8%80%85%E9%9A%B1%E7%A7%81%E8%8B%A5%E8%A2%AB%E6%B4%A9-%E6%80%8E%E6%95%A2%E7%94%B3%E8%A8%B4%EF%BC%9F?instance=chbull
111102 自由亞洲電台:專家呼籲中國允許匿名愛滋病毒檢測(中國愛滋防治專家萬延海先生評論中國的實名篩檢制度)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111222589291&myarea=2&page=3 (請見第二篇)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