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6 中央社:英美加壯老年人 性病人數倍增
2012-02-07
120208 香港新浪新聞:中國擬推愛滋檢測實名制/評論:篩檢就是做防治?實名篩檢是鼓勵篩檢還是阻斷篩檢?(by 喀飛)
2012-02-09
120206 中央社:英美加壯老年人 性病人數倍增
2012-02-07
120208 香港新浪新聞:中國擬推愛滋檢測實名制/評論:篩檢就是做防治?實名篩檢是鼓勵篩檢還是阻斷篩檢?(by 喀飛)
2012-02-09

【美國/同性婚姻】120208 愛白網: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宣布:反同性婚姻加州八號提案違憲

愛白網 流雲若雪 編譯 2012-02-08

  本周二,經過一年的長期等待,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正式宣布反同性婚姻的加州八號提案違憲。該判決中聲稱「八號提案修改加州憲法,以取消人民已經被賦予的同性婚姻權,違背了美國聯邦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在無法定理由情形下主動針對特定少數族群,撤銷已經被賦予的權利,違背了平等保護條款」。隨著這一判決的公布,同性婚姻問題距離進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又接近了一步。由三名法官組成的上訴庭同時宣布,該判決強制生效前,同性婚姻的反對者們有權向第九巡迴法院全席審判庭申請複審,或者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Jane Leyland等聚集在法庭外的人們在得知判決后開始歡呼起來,「我太高興了!但我意識到我們還有最後一步要走,我們可能還需要經過一個或者兩個法律程序」。

  Leyland已經跟她的同性伴侶在加州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五個月的空窗期間結婚了。

  「但是我們第一個就到這兒來了。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們的婚姻會被認定為合法,但是我們終於走到了這一步!」

  著名的加州八號提案於2005年以52:48的比例被通過。上訴法院認定該法案違憲是由於「無必要理由情形下針對特定少數族群採取歧視性待遇」。上訴法官們認定,該法案除否定同性婚姻權外並無其他目的,因為根據加州法律,如果登記為同志伴侶即可享有與婚姻平等的權利和利益。判決書中寫道「如果瑪麗蓮夢露的影片被稱為『怎樣跟一個百萬富翁成為同性伴侶』,那麼這部影片所承載的含義跟她那部著名電影就不那麼一樣,儘管這兩者之間在法律意義上本沒有區別」。

  唯一的持異議法官則堅持認為,該法案有助於確保孩子由已婚的異性夫婦撫養。

  儘管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對美國九個州擁有司法管轄權,但是該法院仍然決定將判決效力僅限於加州的禁令,而不是一個更寬泛的問題。法院認為,「同性伴侶是否有權結婚是一個非常重要且有爭議的話題。因此法院在此無須也不會針對此問題作出判決」。

  全美目前有六個州允許同性伴侶結婚——康乃狄克州、新罕布希爾州、愛荷華州、馬薩諸塞州、紐約州以及哥倫比亞特區。加利福尼亞州,作為美國最有名的一個州,且擁有超過98,000對同性伴侶在此居住,將會成為同志權利運動的一個閃耀。

  Stephen Reinhardt法官在2-1的判決中寫道,「該法案的目的僅限於,在事實上也僅體現了此效果:損害加州同志群體的法律地位以及人格尊嚴,通過法律手段將同志伴侶與異性婚姻之間的關係區分開來,使之低人一等。」

  該法案的支持者聲稱將尋求將該案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但是有法律分析者卻懷疑最高法院是否會接納這個案子。因為本案適用範圍過窄,加州是全美唯一一個賦予了同性婚姻權卻又予以撤銷的州。

  同性婚禮目前尚無可能很快重現。在兩周內如果該法案支持者不向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全席審判庭上訴,該判決方可生效。而保守派的律師則說還沒有決定選擇向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尋求複審或者直接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該上訴庭同時認定,無證據顯示本案初審法官 Judge Vaughn 存在偏見,或者應當披露他作為同志並擁有長期伴侶的事實。八號提案的支持者曾要求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基於Judge Vaughn 的個人生活撤銷其在初審中做出的違憲判決。這是美國司法史上首例以法官的性取向作為上訴理由要求推翻法院判決的案子。

  Walker在退休之後正式向公眾宣布了自己的同志身份。八號提案的支持者指責說,他應當在審判過程中公開自己的同志身份,如果他想要與自己的同性伴侶結婚的話。

  聯邦上訴庭則認為,僅僅因為一個法官作為少數族群的一員就推定其不能公正無私的適用法律是毫無理由的。「任何相反的判決都是對聯邦法院的極大的不尊重」,判決書中說。

文章出處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23042

SongYY說明:八號提案大事紀
2008年5月15日 加州最高法院公布了承認同性婚姻合法的裁決。
2008年11月4日 由一些團體發起的旨在禁止同性婚姻的「八號提案」在加州全民投票中以52%的多數獲得通過。「八號提案」是一項州憲法修正投票提案。該提案致力於將加利福尼亞州內婚姻關係的定義僅限定於異性之間,從而否定同性婚姻。由於8號提案從根本上改變了加州憲法對婚姻的定義,因此廢除了加州最高法院在婚姻平等案例中的判決。
2009年5月26日 支持同性婚姻者提出推翻這一提案的法律訴訟,加州最高法院裁決「八號提案」的投票合法有效,但同時也承認「八號提案」被通過前已在加州登記的同性婚姻。
2010年1月11日  一對男同性伴侶和一對女同性伴侶又向聯邦地區法院發起了推翻「八號提案」的訴訟,於1月11日開庭。
2010年8月      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Vaughn Walker判定8號提案違反了美國憲法中的第十四條修訂案,侵犯了聯邦憲法所保障的公民的基本平等權利,因此宣布「八號提案」無效。發起並支持八號提案的團體隨即對聯邦法庭的此裁決繼續往上上訴。
2010年12月     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9th US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開庭審理,由三名上訴法官組成的審議小組聽取了八號提案上訴案的口頭辯論。
2011年1月      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團的三名法官表示,他們無法做出判決。因為加州檢察長和州長都拒絕為八號法案辯護,他們不能確定八號法案的支持者們是否有足夠的法律資格提案。因此要求加州最高法院研究八號提案提案人是否有權提出上訴。
2011年4月      法官Vaughn Walker向媒體公開其男同志身分﹔隨後支持八號提案的團體馬上針對Walker有同性戀伴侶一事向法庭提出文件,要求法庭裁定原判無效。
2011年6月      加州的聯邦地區法官就「八號提案」訴訟所引出的議題作出裁決說,同性戀傾向的法官也可以審理同性戀權利相關的案件。
2011年11月     加州最高法院宣佈承認八號提案支持者的辯護權,代表贊助八號提案的保護婚姻聯盟可繼續在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訴。
2012年2月      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正式宣布反同性婚姻的加州八號提案違憲。該上訴庭同時認定,無證據顯示本案初審法官 Vaughn Walker存在偏見,或者應當披露他作為同志並擁有長期伴侶的事實。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