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同運】150719 破折號:專訪陳可樂
2015-08-01
【香港/愛滋動新聞】150726 香港蘋果日報:相距廿載 年齡非愛情障礙 男同志的20年情 愛的無私奉獻
2015-08-02
【香港/同運】150719 破折號:專訪陳可樂
2015-08-01
【香港/愛滋動新聞】150726 香港蘋果日報:相距廿載 年齡非愛情障礙 男同志的20年情 愛的無私奉獻
2015-08-02

【台灣/歐洲/同志家庭】150729 自由時報:只能當孩子的陌生人! 同志雙親為親權提抗告/150723 關鍵新聞網:義大利禁同性婚姻 歐洲法院判決:違反人權,侵犯隱私與家庭生活的權利/150727 風傳媒:反《同性伴侶法》台灣天主教團:為何看荷蘭,同性戀在俄羅斯是犯罪

爽歪歪編按:台灣現在有越多越多 LGBT 家庭加入生養孩子的行列,但在法律上支持這類多元家庭的權利與保護卻付之闕如,不只對原本家庭支持關係就薄弱者,雪上加霜;也更加鞏固、強化了社會歧視的氛圍。近日,歐洲人權法院就義大利同志伴侶一案,做出判決,全文重點摘要可見張宏誠教授的精彩摘譯(亦可收藏重點筆記版本)。國家法律應給予人民在權利上的安定、並積極促成人權平等的狀態,不應置 LGBT 伴侶及其孩子於無法可用的狀態。將多元家庭排拒於國家保護之外,讓個別家庭必須前仆後繼為其權利進行奮戰及奮鬥狀態,幾乎可說立法及司法機關的怠惰處置,成為置多元家庭於高風險的幫兇。

150729 自由時報:只能當孩子的陌生人! 同志雙親為親權提抗告

parent1

一對同性伴侶育因法而無法收養自己的親生小孩,今(29)日協同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及社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晏蓉,至士林地方法院提出抗告,希望透過此舉使得法律與行政體制有所改變。(圖擷自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現行法律並沒有禁止單身收養,但同志伴侶收養在法律上卻未能擁有親權。一對同性伴侶育,一方接受人工受精後育有2子多年,但法官卻以同志家庭的孩子會成為輿論焦點,而駁回他們的收養申請。因此,他們今(29)日前往士林地方法院提出抗告,希望能透過訴訟,讓法律體制以及社會行政都能夠進而重新檢討。

parent2

大龜和孩子相處融洽,卻因在台灣法律上只認可伴侶中的生母的親權,卻成了孩子在法律上的陌生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提供)

據《風傳媒》報導,大龜與周周是一對已相識15年的同性伴侶,周周約7年前曾到加拿大接受人工授精,產下一對龍鳳胎。當他們計畫要申請收養後,社工曾前往探視,對於他們的撫養能力也給予肯定的評價,但法官最終以「社會未有共識的狀況下,同志家庭的孩子會成為輿論焦點」為由,駁回申請。對此他們今日協同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及社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晏蓉,至士林地方法院提出抗告,希望透過此舉使得法律與行政體制有所改變。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晏榕說,「依照《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3條,關係兒童之事物,應以兒童最佳利益之觀點出發。而我國釋字第587號、第623號解釋皆闡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內容及精神已為我國司法實務所採納。」而同家會收養發言人則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同志以人工生殖的方式生產,但台灣的同志家庭卻被迫隱形,也被迫面對單親的問題,「在台灣法律上只認可伴侶中的生母的親權,另一個家長和孩子卻成了法律上的陌生人。」據同家會統計,台灣有超過3,000個正在考慮生養和已經生養孩子的同志家庭。

法院在審理親權案件時,依賴的是來自社工的訪視報告,但大龜與周周的案例卻不被採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呼籲,法院作為一個維護人權的機構,應該正視多元家庭的存在,並積極創造友善的環境,保障他們的法律權益。
原文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94976

150723 關鍵新聞網:義大利禁同性婚姻 歐洲法院判決:違反人權,侵犯隱私與家庭生活的權利

Sid Weng 2015/07/23 14:38:00 發表於 • 社會 • 國際

歐洲人權法院(The 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21日判決指出,義大利缺乏足夠的同性伴侶保護法令,甚至不予承認同性戀關係,已違反人權。這項判決將迫使義大利加速同志權益的立法。

聯合報導,這起案件的源頭來自於3對義大利的男同志,他們先前向義大利法院爭取同性婚姻的權利,但義大利最高法院今年2月以憲法不允許同性婚姻為由,駁回他們的聲請。當事人上訴到歐洲法院,承審法官宣判:義大利政府沒有立法協助同性伴侶維持穩定關係,已違反歐洲人權(ECHR)公約第8條:「尊重隱私與家庭生活的權利」。

歐洲法院的判決指出,同性伴侶被迫在義大利過著雙面生活,「他們可以公開自己的同性戀關係,卻無法獲得官方正式承認,自然無法取得合法的家庭地位」。歐洲法院21日的判決,預料將對義大利政府造成一定程度壓力。

多數歐洲國家對於同志權益重視,也允許同性婚姻,但義大利是目前少有不承認同志婚姻、甚至連同志伴侶關係都還不具有法律地位的歐盟大國,義大利現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上台後,承諾要立法通過同志伴侶可藉由註冊取得相關法律地位與權益等,但至今尚未實現。

LGBT_rights_in_the_EU.svg_-763x1024

(從這張2015年歐盟同志權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實心顏色越多的國家,代表對同志越友善。其中,紅色實心代表該國承認同性婚姻,西班牙、荷蘭、德國等都在內。義大利的顏色都不是實心,代表一切都在計畫中,不過還沒成定局|Photo Credit: Wdcf CC By SA 3.0)

風傳媒報導,義大利仍在同性婚姻保障權利上缺席,為此,歐洲法院已經宣告,公民伴侶法或伴侶登記制度是最能使同性伴侶關係獲得合法認同的方式,參與歐洲法院的47國裡,已經有27國通過這樣的法案。

同性伴侶權利推動組織GayLib的創始人歐里阿瑞(Enrico Oliari)對歐洲法院的判決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感到很高興」,並形容結束了長達18年的戰鬥,包括8年在法庭上的戰鬥。

地球圖輯隊報導,倫齊上周末表示,他帶領的政府將在年底推出民事同性伴侶的相關法律,也希望義大利憲法改革與國會事務部副部長史卡弗羅多(Ivan Scalfarotto)不要再絕食了。他從七月初就開始絕食抗議同志權益相關立法不完善。

義大利承認民事同性伴侶關係的法案還卡在參議院,排在上千個反對派提出的修正案後。其實目前在義大利有少數的市政府允許民事同性伴侶關係,但是全國禁止同性結婚,現存法律的同性權益也有諸多限制。

RTR4ANF2-1024x673

(義大利一對同性伴侶在國外結婚後,回到羅馬市政廳登記,開心地和揹著義大利國旗肩帶的羅馬市長馬里諾合影|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自由報導,義大利為傳統天主教國家,倫齊日前表示政府將立法允許同性婚姻,立刻便引發上萬民眾在6月走上羅馬街頭抗議。但如同天主教徒佔也多數的愛爾蘭,在義大利也有越來越多民眾支持同性婚姻。不久的將來,所有人的目光都將聚集在義大利政府是否會推翻歐洲法院的決定。

新頭殼報導,今年5月愛爾蘭舉行同性婚姻公投,超過6成選民投下贊成票,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透過公投,讓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公投結果振奮全球同志權益運動,也獲得各國肯定;但也出現反對聲浪,梵蒂岡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就表示,愛爾蘭的公投結果是「人性的失敗」。

原文網址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93700/

150727 風傳媒:反《同性伴侶法》台灣天主教團:為何看荷蘭,同性戀在俄羅斯是犯罪

郭昱宏 2015年07月27日 16:10

護家盟到法務部前,對同性伴侶法表達反對意見。(郭昱宏攝)

法務部鑑於世界潮流改變,研議制訂《同性伴侶法》,保障同性伴侶權益,護家盟和統一教、天主教等團體27號前往法務部陳情見,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如果通過此法,下一代有可能產生對性對象與行為的混淆,他反對政府改變傳統婚姻定義,因為會影響下一代對性行為的認知與人格發展,破壞傳統家庭倫理,並向法務部遞交陳情書,現場亦有支持同志團體到場表達不相立場。

張守一表示,今天是來「說明」,而非抗議。希望法務部能聽取意見。他強調,當一個行政機關對於是非無法正確認知時,至少行政機關應該保持行政中立。他表示,同志性行為具有誤導性與傳染性,既然會影響青少年的性行為認知,就應該給予限制,不該被公開宣揚。但如果是在私領域範圍內,還可以包容。

台灣天主教團秘書長陳科表示,政府不應為了亞洲第一個對同志婚姻保障立法的虛名研議設立《同性伴侶法》,應多關心民生社會、經濟的問題。他表示,各國國情不同,其他國家的案例不符合比例原則的看法,不應修改法律,他表示,目前全球有70多國視同性戀者和同志性行為犯罪,例如俄羅斯和新加坡,理由何在?而法務部的研究和思維邏輯為何是從德國、荷蘭、法國等已有伴侶法的國家進行研究,已失去客觀性的研究。

護家盟:有人權不代表有婚姻權

護家盟認為,這將影響並傷害下一代對於性行為的正確認知與人格健康發展,並破壞世世代代傳統家庭的結構與倫理,政府必須區分人權、行為權以及婚姻權的份際與差畢,有人權並不代表有行為權與婚姻權。

統一教副協會長閔代璽表示,同志性行為是淫亂且破壞公序良俗,會衝擊未來青少年的價值觀。

他認為,這議題並非人權問題,而是是非問題,同性婚姻牴觸傳統婚姻價值,他說,「一男一女婚姻的結合,自然會有下一代產生,這具有安定社會的功能,但同性伴侶的結合,卻無法自然產生小孩,必須透過領養等方式,這非自然,已違反天道。」

持不同立場的左翼無產階級同志聯盟、恐性與受暴連線兩位代表,則高舉彩紅旗、及「功利婚姻=蓄奴+強曝」、「關你屁事」等標語在旁表達反對意見。

護家盟到法務部前對同性伴侶法表達反對意見,左翼無產階級同志聯盟、恐性與受暴連線兩位代表,也在一旁舉標語表達另一種民意。(郭昱宏攝)

原文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5884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