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跨性別】150607 鄭宇倫專稿:跨性別者全面佔領潮流雜誌,主張「每個人都美」的封面自主
2015-06-07
【聚會/台北】150627(六)青少年同志雙聚會:同志交友酸-甘-甜!
2015-06-15
【美國/跨性別】150607 鄭宇倫專稿:跨性別者全面佔領潮流雜誌,主張「每個人都美」的封面自主
2015-06-07
【聚會/台北】150627(六)青少年同志雙聚會:同志交友酸-甘-甜!
2015-06-15

【香港/感染者動畫】150613 香港蘋果日報:愛滋.知愛–病人相扶持 感動結成夫婦/愛滋感染者的生育 每一個明天

SongYY說明:

提到動新聞,你會想到什麼?模擬社會新聞的動畫?抓漏的旁白哥?
香港蘋果日報和愛滋團體「關懷愛滋」合作,在六月中旬推出了不太一樣的動新聞系列:【愛滋.知愛】,將十位不同作家撰寫的愛滋病真實故事,用動畫形式呈現給大家;其中也會有屬於新聞的紀實採訪,並適時提供關於愛滋的基本知識。
透過主流媒體訴說感染者的故事雖非首創,但同時以通俗動畫形式呈現,是頗為新鮮的嘗試,也讓人期待其效果。爽歪歪在此先轉載6/13~14日推出的,由柳俊江所寫的故事《每一個明天》改編的動畫:因病絕望的瑪思,碰上已婚、同為感染者的昶藍,究竟故事會如何發展呢……



【愛滋.知愛】第一集 病人相扶持 感動結成夫婦

現時香港每年有數百宗新增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而且比例有增長及年輕化的趨勢。不知大家對愛滋病的認識有多少?提起愛滋病,除了恐懼,其實感染者背後的故事、其親人的體諒與照料,以及社會上對愛滋病的歧視,也很值得關注。

今次《愛滋.知愛》系列,蘋果動新聞和慈善組織「關懷愛滋」合作,將十位不同作家(包括柳俊江、鄺俊宇、邵家臻、健吾、葉志偉、葉念琛、鄧潔明、林日曦及葉念琛等)撰寫的愛滋病真實故事,用動畫形式呈現給大家。

第一集:病人相扶持 感動結成夫婦

節錄自:《每一個明天》-柳俊江

病房充斥着絕望。瑪思靜靜躺在病榻上,腦袋一片放空,死神在窗簾下徘徊,已經辦好陰間的手續。兩下敲門打破了沉默,也出乎死神的預料,一個男人走進了被隔離的房間。

「你好,我叫昶藍。」瑪思沒有回話,因為她沒有明天,不再需要理會世俗,不再需要講究禮貌。昶藍繼續說:「我明白的,我也曾經和你一樣。」瑪思心中起了一絲漣,但花不起力氣回話,全身插滿了喉管,皮和骨之下,剩餘的能量就在腦裡消耗掉了。昶藍再說:「會有明天的。聽我說,不要放棄自己。我也走過你這個階段,要聽醫生的話。」瑪思看了昶藍,一個普通的男子,怎會明白愛滋病的煎熬?兩人四目交投,沒有再說下去,但瑪思感受到莫名的安慰。

0613

在那一天下午,瑪思用盡力氣吃下了藥。隔天,昶藍又再來。如此,反反覆覆,日落之後,不覺日出又來臨。漸漸恢復氣力的瑪思,會起床梳頭化粧,等待明天昶藍的到來。雖然,有時候,昶藍會和太太一起來探望她,但她覺得,她和昶藍的心靈更貼近。

在這九十年代初,愛滋病藥物副作用很大,每次嗅到藥味,身體自然排斥。昶藍曾經病得要靠輪椅出入,體重暴跌至七十磅。他問過自己:既然是不治之症,為何苦苦求生?幸好有家人的扶持、藥物的改良,他終於在幽谷裡重新學習走路,自己走了過來。今天,昶藍看着瑪思,也看到自己,一種莫名的親近感,驅使他一有空就來醫院。而其實,昶藍的太太一直看在眼裡,自從昶藍的病發,兩人的關係,已經轉為一種朋友的情誼,對於瑪思,三人終於冷靜地坦白……
(待續)

昶藍和瑪思最後結成夫婦,但更大難題-生育就在之後等着他們,到底最後他們如何處理,請留意蘋果動新聞《愛滋.知愛》系列。

故事完整文字版收錄於「關懷愛滋」系列小說《十愛》

有關愛滋病的更多資訊,可到「關懷愛滋」網站:http://www.aidsconcern.org.hk
或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aidsconcern參閱。

新聞出處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13/19183034


【愛滋.知愛】第二集 愛滋感染者的生育 每一個明天

《愛滋.知愛》系列,由蘋果動新聞和慈善組織「關懷愛滋」合作,將十位不同作家(包括柳俊江、鄺俊宇、邵家臻、健吾、葉志偉、葉念琛、鄧潔明、林日曦及葉念琛等)撰寫的愛滋病真實故事,用動畫形式呈現給大家。

上集提到,同樣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昶藍和瑪思最後結成夫婦,但卻要面對更大的生育難題,究竟他們會如何面對?

第二集:愛滋感染者的生育每一個明天

節錄自:《每一個明天》-柳俊江

兩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結合,來到一個最具爭議的階段:瑪思懷孕了。自從十多歲,瑪思就作着生兒育女的夢,這個夢被愛滋病摧毀後,意想不到地重臨﹗瑪思和昶藍措手不及,害得主診醫生也大發雷霆﹗任性的瑪思,重燃了希望,抓得牢牢不肯墮胎。昶藍和醫生商討了良久,終於決定讓孩子生下來。在懷孕的過程接受治療,採用剖腹分娩的方法,可以大大減低胎兒感染機會。

十月懷胎,瑪思和昶藍步步為營控制病情,小心翼翼地準時吃藥打針。終於,鋒仔出生了,是香港第一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生產的嬰兒,也是一個健康的寶寶。在訪問時,鋒仔已經九歲,一直跑跑跳跳,吃了一個麵包,又嚷着要吃煎堆。採訪過後,瑪思挽起手袋,昶藍牽着鋒仔,一家三口出發逛街去,彷彿病塌上的一幕沒有發生過,彷彿和你我無異,迎接每一個明天。(完)

0613iiii
在動畫後,記者也採訪了醫師,對相關的愛滋知識做簡單介紹。

請留意蘋果動新聞《愛滋.知愛》系列。

故事完整文字版收錄於「關懷愛滋」系列小說《十愛》

更多有關愛滋病的資訊,請到「關懷愛滋」網站:http://www.aidsconcern.org.hk
或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aidsconcern參閱。

新聞出處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14/1918404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