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貝爾喜餅去年製作的「他他篇」廣告,至今在網路逾五十萬點閱人次,主角是一對相戀三十年的男同志伴侶何祥(左)、王天明(右)。 圖/奧美廣告提供
【台灣/婚姻平權】150125 聯合報:相戀30年 同志喜餅分享喜悅/150113 LEZS:他他篇男男戀人現身說法
2015-02-01
【台北/新書出版活動】150213 基本書坊:台北國際書展講座活動–跟亞歷山大上戰場.男性P點愉悅解密!
2015-02-12
伊莎貝爾喜餅去年製作的「他他篇」廣告,至今在網路逾五十萬點閱人次,主角是一對相戀三十年的男同志伴侶何祥(左)、王天明(右)。 圖/奧美廣告提供
【台灣/婚姻平權】150125 聯合報:相戀30年 同志喜餅分享喜悅/150113 LEZS:他他篇男男戀人現身說法
2015-02-01
【台北/新書出版活動】150213 基本書坊:台北國際書展講座活動–跟亞歷山大上戰場.男性P點愉悅解密!
2015-02-12

【台灣/多元成家】150104 蘋果日報:台灣首見!原民部落喜辦同志家庭收養/150112 蘋果:原住民部落若贊成同志婚姻 原民會:尊重

彭哥昨日上午依循部落傳統儀式收養萱萱,聽到族人表達支持,忍不住激動落淚。突發中心攝

彭哥昨日上午依循部落傳統儀式收養萱萱,聽到族人表達支持,忍不住激動落淚。突發中心攝

爽歪歪評論:之前爽歪歪也曾整理過這個原住民同志家庭的報導,後來看到小翠和彭哥,終於如願以償收養了萱萱,並且獲得族人的認可與支持,小編非常感動。

什麼是家?有愛並相互扶持照顧,是永遠可以回去的歸屬,或許就是最簡單卻永恆的家的意義。

台灣首見!原民部落喜辦同志家庭收養

2015年01月04日09:23

「以後萱萱就是我家的孩子!」居住在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的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養育小翠的姪女「萱萱」長達12年,萱萱雖叫彭哥「爸爸」,彼此卻沒有法律上的關係與保障,部落長老們經過討論,終於同意彭哥收養萱萱,於昨日上午按照部落傳統習俗舉行儀式,成為台灣第一個部落認可的同志家庭收養。

今年53歲的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一起生活近30年,兩人遵循魯凱族古禮「義結金蘭」正式結拜,12年前受小翠哥哥之托,代為照顧當時僅2個月大的女兒「萱萱」,彭哥和小翠把她當親生女兒般疼愛,帶在身邊一同生活;隨著萱萱長大懂事,彭哥希望部落長老們能同意她收養萱萱,正式認可她們一家人的關係。

經過多次部落會議,收養終於獲得長老們的首肯,具有魯凱族頭目貴族身分的彭哥,在昨日上午遵循傳統將祖傳禮刀、大鐵鍋、琉璃珠、現金等貴重禮品,贈與萱萱生父的家族,完成收養儀式,萱萱也因此取得貴族身分還必須重新取名,在部落長老的討論下,最後命名為「拉法烏蘇」。

現就讀國小六年級的萱萱,是彭哥心目中最棒、最貼心的女兒,彭哥驕傲的說:「傳家之寶不算什麼,女兒比較重要!」最後在萱萱生父生母的同意下,雙方簽定收養同意書,部落長老也言明,同意書雖然沒有實值法律效力,仍期盼彭哥和小翠能盡心照顧萱萱,老年後萱萱也能孝順她們。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文玲指出,雖然彭哥小翠是同志家庭,但在部落公開收養儀式完成後,在原住民部落裡就等同於法律效力,全部落的人都會承認彭哥小翠一家人的關係。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吳紹文表示,今天同志家庭的功能可以被原住民部落認可,為什麼中華民國的法律沒辦法認同這樣的家庭?我認為這是法律上很大的缺陷,從這個儀式中,證明了不被政府認可的家庭,仍舊可以完成很重要的家庭功能,這是政府應該要看到的。(突發中心/屏東報導)

部落長老主持收養儀式。突發中心攝 部落長老主持收養儀式。突發中心攝

萱萱的生父生母和彭哥簽定同意書,同意彭哥收養萱萱。突發中心攝 萱萱的生父生母和彭哥簽定同意書,同意彭哥收養萱萱。突發中心攝

收養儀式完成後,彭哥小翠和萱萱一家人都十分開心。突發中心攝 收養儀式完成後,彭哥小翠和萱萱一家人都十分開心。突發中心攝

萱萱不畏低溫冰水,仍孝順乖巧的幫小翠媽媽洗菜。突發中心攝 萱萱不畏低溫冰水,仍孝順乖巧的幫小翠媽媽洗菜。突發中心攝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4/535621/

原住民部落若贊成同志婚姻 原民會:尊重

2015年01月12日17:30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部落魯凱族女同志伴侶「彭哥」和「小翠」日前經部落會議通過,正式舉辦收養儀式承認已收養12年的女童「萱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詢問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若部落支持同志婚姻,原民會是否會支持部落決定?林江義點頭表示:「原民會的立場應該是尊重部落決定。」

質詢一開始,陳其邁問林江義是否了解台灣近期民調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支持度。林江義說:「應該比例是很低啦!」但陳引述許多媒體、學術機構民調,強調已有過半數民眾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林江義得知後直呼:「我真的很訝異。」

陳其邁追問林江義,對攸關同性婚姻合法的《民法》親屬篇修正案是否了解?林江義說,因為它本人是基督徒,對這議題較少了解,但以後會多關心。陳隨後就舉霧台鄉的國內首例部落會議承認女同志收養案例,詢問林江義是否贊成。林江義說:「既然族人都支持,我們基本上都尊重。」陳再問:「假如部落文化、傳統支持同性婚姻,原民會會支持部落決定?」林江義點頭說:「對,原民會是原住民的委員會,部落的意見非常重要,基本上部落支持我們就支持。」

陳其邁稱讚,林江義說法是「勇敢的決定」,他進一步建議,是否在《原住民族基本法》中針對同志婚姻部分修法尊重部落會議決定。林江義先是回應:「這一步很像快了一點。」隨後他補充解釋,現行《原基法》第23條就規定「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選擇生活方式」。

陳其邁接著再稱讚,林江義說法是「很進步的宣示」,呼籲原民會可針對各原住民族對同性婚姻議題的態度進行調查,作為政府決策依據。林江義當場表達同意。(黃揚明/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12/540683/

延伸閱讀

140506/140510 蘋果日報:叫媽還是叫爸爸 原民同志家庭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