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宗教裡的同志】141217 蘋果日報:世人皆是罪人,但同志不是罪犯/141217 TVBS:14歲少女公園輕生 只因害怕出櫃
2014-12-20
141227 蘋果日報:平安夜暴力事件/141225 新頭殼:赴教會挺同志遭毆 網友質疑「角力隊」施暴/141225 醒報:平安夜歡迎同志 各教會仍嚴陣以待/141225 苦勞網:下福盟:友善同志朋友,但譴責同運團體霸凌平安夜/141220 蘋果日報:讓教會看到同志/141219 東森新聞:警力戒備真愛聖誕活動 伴侶盟批:明顯把同志當亂源
2014-12-27
【台灣、國際/宗教裡的同志】141217 蘋果日報:世人皆是罪人,但同志不是罪犯/141217 TVBS:14歲少女公園輕生 只因害怕出櫃
2014-12-20
141227 蘋果日報:平安夜暴力事件/141225 新頭殼:赴教會挺同志遭毆 網友質疑「角力隊」施暴/141225 醒報:平安夜歡迎同志 各教會仍嚴陣以待/141225 苦勞網:下福盟:友善同志朋友,但譴責同運團體霸凌平安夜/141220 蘋果日報:讓教會看到同志/141219 東森新聞:警力戒備真愛聖誕活動 伴侶盟批:明顯把同志當亂源
2014-12-27

【美國/同志平權】141225 關鍵新聞網:檢討31年舊規 美擬解除男同志、雙性戀終身不得捐血禁令/141224 風傳媒:同性戀男性不得捐血?美國準備解禁

檢討31年舊規 美擬解除男同志、雙性戀終身不得捐血禁令

Sid Weng 2014/12/25 發表於 • 國際 • 網摘 • 醫療

FDA表示,科學數據已經證實,開放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捐血並不會增加風險,新規定將讓2百萬名美國男性獲捐血資格,血庫可望增加2%至4%。

美國同性戀平權運動再向前邁進一步。中時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3日表示,擬建議明年初鬆綁實行31年的同性戀與雙性戀男性終身不得捐血禁令,但仍規定過去1年內沒有性生活方能捐血。同志團體批評新規定是「事實上的終身禁令」,持續汙名化有「男性間性行為」的人士。FDA將於2015年做出這項政策建議,並會在定案以前徵詢民眾意見。

中央社報導,西奈山醫學院傳染科主任艾柏格說:「男同性戀者必須1年沒有性生活才能捐血的限制,沒有科學根據。」他表示,新的檢測幾週內就能檢驗出愛滋病毒急性感染期。FDA副局長馬克斯說:「如果未來出現新的科學證據,我們會致力評估捐血人延遲期的政策,但目前我們並無證據。」

1980年代中期,美國爆發愛滋危機,1983年政府規定自1977年起,曾與其他男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終身不得捐血,該法案被認為過於負面,且會加深社會偏見,因此美國醫學會與同志組織希望廢除或修改,美國紅十字會、血庫協會和美國血液中心也支持解禁。

FDA表示,科學數據已經證實,開放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捐血並不會增加風險,若禁令放寬,將有望讓每年獲得的捐血量增加數十萬品脫(1品脫相當於473毫升)。美國每年約有1570萬人次捐血,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威廉斯學院研究,新規定將讓2百萬名美國男性獲捐血資格,血庫可望增加2%至4%。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資料,會發生男性間性行為的人約佔總人口2%,但是佔愛滋病新增病患62%,被診斷出的男性愛滋病感染者中約71%是同性性行為所致。據美國紅十字會估計,輸血病患得到含愛滋病毒血液的機率為150萬分之1。

now新聞報導,目前日本、義大利、澳洲、瑞典及英國(不包括北愛爾蘭)多個地區已經取消男同性戀者終身不得捐血的規定。日本、澳洲規定,男同性戀者1年內曾與同性發生性行為即不得捐血。加拿大規定,5年內與同性發生性行為者不得捐血。至於在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波蘭、墨西哥、俄羅斯,沒有訂明同性戀者禁慾一年可以捐血的規定,但會有嚴格檢驗。

風傳媒報導,在台灣,捐血限制是以「行為」而非同性戀或雙性戀等性傾向作為規範。根據2005年公布的《血液製劑條例》,第14條第2項授權衛生當局訂定的捐血者健康標準,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

原文網址 http://www.thenewslens.com/?p=106638

同性戀男性不得捐血?美國準備解禁

閻紀宇 2014年12月24日 11:32

Blood Donations Gays

美國同性戀平權運動再向前邁進一步。聯邦政府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3日宣布,已經實行31年的同性戀、雙性戀男性終身不得捐血的禁令,已經被許多醫學團體認定為並無存在理由,因此政府希望解除禁令。

不過FDA表示,政府仍將禁止過去1年內曾經發生「男性間性行為」的人士捐血。儘管同志認為沒有必要設限,但目前澳洲、日本與英國都有類似的規定。美國法令也禁止1年內曾經嫖妓、靜脈注射毒品者捐血。

澳洲、日本、英國 設限1年

在台灣,捐血限制是以「行為」而非同性戀或雙性戀等性傾向作為規範。根據2005年公布的《血液製劑條例》,第14條第2項授權衛生當局訂定的捐血者健康標準,曾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終身不得捐血」。
禁止男同志捐血的政策,起源自愛滋病(AIDS)危機爆發初期的1983年,當時醫界對這種傳染病瞭解不多,因此希望立法保障血庫不受「汙染」。

不過隨著愛滋病毒檢驗技術大幅進步與普及,包括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AMA)在內的許多醫學團體都認為,這項禁令已經過時。同志團體長期以來更是痛批,捐血禁令形同一種歧視,持續宣揚「同性戀等於愛滋病」的錯誤刻板印象。

禁令形同歧視

FDA將聽取公眾對此一議題的意見,希望明年初開始解禁。不過FDA副局長馬克斯(Peter Marks)受訪時拒絕訂出時間表,只表示當局會儘快作業。美國紅十字會(American Red Cross)、美國血庫協會(AABB)、美國血液中心(ABC)都支持解禁。

馬克斯指出,關於解禁最強有力的理由來自澳洲,坎培拉當局10年前就將禁令限縮至「過去1年內曾經發生男性間性行為者」。最近發表的多項研究顯示,澳洲血庫的安全性並未因此受影響。

澳洲解禁並無影響

目前美國血庫的所有血液都會接受愛滋病毒檢驗,不過愛滋病毒從感染到出現在血液中,約有10天的空窗期。儘管如此,FDA仍然認為1年的男性間性行為禁令已經足夠,未來也會隨著相關研究的進展來做修正。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資料,會發生男性間性行為的人約佔總人口2%,但是佔愛滋病新增病患62%。但美國紅十字會估計,輸血病患拿到有愛滋病毒血液的機會,約只有150萬分之1。

每年多出200萬名捐血者

美國每年約有1570萬人次捐血。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威廉斯研究中心(Williams Institute)的研究報告,解禁之後,美國將多出200萬名男性可以捐血,血庫可望增加2%至4%的新血。

不過許多同志團體對解禁並不領情,認為1年性行為的限制不切實際,而且沒有科學根據。美國最大同志團體「人權戰線」(HRC)政府事務部主任史泰西(David Stacy)表示:「從現有科學研究與最新血液篩檢技術來看,新政策都沒有立足點。」

紐約「男同志健康危機」(Gay Men’s Health Crisis)組織指出:「新政策並沒有要求異性戀捐血者禁慾1年。有些人或許認為新政策是一項進步,但實際上,禁慾1年的限制與終身禁令並無差別。」

原文網址 http://bit.ly/1zSSkRz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