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感染者安就養】141219 風傳媒:「我們也是人」愛滋病患家屬現身談安養困境/ 權促會影片《他是我父親,他是愛滋感染者》逐字稿
2014-12-20
【美國/同志平權】141225 關鍵新聞網:檢討31年舊規 美擬解除男同志、雙性戀終身不得捐血禁令/141224 風傳媒:同性戀男性不得捐血?美國準備解禁
2014-12-27
【台灣/感染者安就養】141219 風傳媒:「我們也是人」愛滋病患家屬現身談安養困境/ 權促會影片《他是我父親,他是愛滋感染者》逐字稿
2014-12-20
【美國/同志平權】141225 關鍵新聞網:檢討31年舊規 美擬解除男同志、雙性戀終身不得捐血禁令/141224 風傳媒:同性戀男性不得捐血?美國準備解禁
2014-12-27

【台灣、國際/宗教裡的同志】141217 蘋果日報:世人皆是罪人,但同志不是罪犯/141217 TVBS:14歲少女公園輕生 只因害怕出櫃

爽歪歪評論:在同志平權、爭取婚姻的路上,護家盟等極端保守的宗教組織,目前是最大阻力。而身為天主教或基督教徒的同志們,在不同教會與教義的詮釋之下,常常在洗心情的三溫暖,如履薄冰、遭受不少煎熬與挑戰。這些同志教徒們,需要更多社群的關心與支持,但願也有更多直同志教友願意挺身而出,共同捍衛友善同志的氛圍,讓這些悲劇不再發生。消極的不作為,正是充滿歧視環境裡的幫兇。

世人皆是罪人,但同志不是罪犯

2014年12月17日12:15
作者:簡靖航(同志天主教教友)

最近網路上傳出一份公文,指出天主教等團體因擔心同性戀者會在聖誕節時,進入彌撒典禮並「干擾」教會活動,因此希望警方能在當日加強巡邏戒備,以阻止同志團體圖謀的「衝突」。

身為一個出櫃且受洗將近十年的教友,這個公文令我受傷,生氣且恐懼。我想像,我一如往常地,參與一個對我的信仰而言極為重要的活動,卻必須懷抱著擔憂,背負著莫須有的罪名,彷彿我現身就成為了罪犯、我沉默就是抗議、我發言就是褻瀆,於是我必須隱藏我內心任何的喜悅與熱情,因為那些都是被警察監控的「炸彈」。

自從今年年初的主教牧函,教會內刊物對於同志團體的口誅筆伐未曾少過,但很可惜,這些刀劍從來就不插在同志團體身上,而是刀刀劍劍的砍在教會內的同志朋友身上。這些年,教會內的同志朋友逃的逃、傷的傷,有的人不再進教堂、不想聽到那些暗指同性戀者是破壞婚姻體制的禱詞、不想要聽到那些把同性戀者形容成破壞社會安定和諧者的言論。

我自己本身參加天主教基督生活團多年,服務過批踢踢天主教版四年多,發現這一年多來,台灣社會經歷了許多傷痛,正需要充滿愛德的宗教力量安定人心,但顯然教會的「幸福家庭年」不關心年輕人面對高房價的痛苦、不願正視資本家用無薪假和不合理的責任制,讓年輕的爸媽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困境,面對這一切,都只要用「邪惡的同性戀文化價值觀荼毒我們的下一代」,就可以不需要去面對越來越少年輕人上教堂、神職人員越來越少、人們的心靈不平靜安穩等問題,彷彿一切問題都是萬惡的同性戀者破壞異性戀婚姻價值的錯。

同志團體的價值觀和想法或許和教會不同,但那應該透過理性溝通、以及天主賜與我們的愛和智慧去互相理解。但這紙請警方加強「安全維護」的公文,顯示出教會高層反對的已經不再是所謂的同性婚姻等價值觀,而是打從根本否定同性戀者、甚至同性戀教友的存在。

作為一個出櫃且長期和神師談話的教友,教會內有關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反對同性性行為的教理,我想我已經比多數教友都還清楚,但之所以我還願意繼續參加教會團體,願意承認自己的教友身分,從來就不是什麼「緘默抗議」,而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原諒這個教會對我所做的一切」。

如果有任何同志團體願意參與教會的聖誕夜並且保持緘默,那又為什麼不能因著基督的愛,所以我們一起試著互相包容?為什麼你們想事情的角度,從來就只是同志朋友就是要來「破壞」我們的和諧?在教會高層的眼中,從來就只有保持緘默的仇敵,沒有保持緘默的朋友。

聖誕夜將至,我今年會「一如以往」地去參加聖誕夜彌撒,並且這次我會「坐稍微前面一點」,你們可以叫警察把我請出去,但倘若如此,我將會明白,在你們叫警察把我請出去的同時,這間教堂沒有耶穌基督,因為凱撒歸凱撒,上主的歸上主,基督不會誕生在一個凱撒軍隊進駐施暴的地方。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17/525624/

14歲少女公園輕生 只因害怕出櫃

TVBS – 2014年12月17日 下午6:01

(網路新聞中心/臺孝婷)英國一名14歲少女伊莉莎白(Elisabeth Lowe)被發現在公園上吊自盡,只因不敢告訴基督徒的父母自己可能是同志;但伊莉莎白的父親接受採訪時難過的說:「不意外女兒只愛女生,如果她早點跟我們說,我們會接受並給予她愛。」

伊莉莎白輕生前1個月,曾向朋友坦白自己是女同志,只因為害怕告訴父母自己喜歡女生,並認為自己的性向違背了信仰,沒想到她最後真的跑到公園裡上吊輕生。

面對採訪,伊莉莎白的爸爸難過的表示,女兒當初真的不應該擔心,對於她是同志家人都不意外,若她真的向他們出櫃,絕對不會吝嗇給予她支持與關懷,「她平常看起來就像是一般快樂的小孩,只是比較男孩子氣,甚至比其他的男孩更像男生,所以我們一點都不訝異她喜歡的是女生。」

原文網址 http://bit.ly/1zfzGFJ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