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同志婚姻】121129 苦勞報導:辯同志婚姻 法院陳詞一面倒 陳敬學vs.戶政事務所案 下月宣判/中央社:同志婚姻案開庭 盼合法化 等系列報導五篇
2012-11-29
121201 中央社:愛滋病患服藥 有助抑制傳染/中央廣播電台:研究:愛滋病患服藥防治成效有限
2012-12-02
【臺灣/同志婚姻】121129 苦勞報導:辯同志婚姻 法院陳詞一面倒 陳敬學vs.戶政事務所案 下月宣判/中央社:同志婚姻案開庭 盼合法化 等系列報導五篇
2012-11-29
121201 中央社:愛滋病患服藥 有助抑制傳染/中央廣播電台:研究:愛滋病患服藥防治成效有限
2012-12-02

121129~1201 中央社:泰國每小時至少一人染愛滋/泰國愛滋病汙名化甚於疾病/泰外籍工悲歌 染愛滋沒保險

泰國每小時至少一人染愛滋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9日專電

泰國英文報「民族報」今天報導,泰國約有5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每小時至少有一個人感染。過去20多年來,泰國逾百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目前僅不到半數還存活。

民族報(The Nation)指出,20多年前,泰國開始進行全國防治愛滋病宣傳活動,但愛滋病毒感染者仍持續增加。

泰國公共衛生部預估,過去20多年來,泰國有超過1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目前只有約46萬4414人還存活著。愛滋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主因是許多人仍從事不安全的性行為、也不去檢查。

2011年調查顯示,每10萬名泰國人中有44%感染性病,高於2007年的29%。公衛部指出,感染者中有62%的人是男同志、性工作者、吸毒者。預估約有80%的新感染病例因沒有保護措施從事性行為而感染。

公衛部也預估,約有30萬人有病毒帶原者的傾向。疾病控制廳廳長彭泰(Pornthep Siriwanarangsan)表示,他們從沒想過如果不戴保險套會有感染風險。

青少年是感染愛滋病毒的高危險群,彭泰表示,10個青少年中,有8人承認他們不使用保險套。

不過,性工作者使用保險套情況改善,2010年,9成泰國性工作者都使用保險套。

但在青少年安全性行為宣傳工作上卻遭遇執行上的阻力。彭泰說,他們想推行少女隨身攜帶保險套活動,但家長老師覺得不恰當。

救援愛滋基金會(Aids Access Foundation)代表尼米(Nimitr Tian-udom)說,政府對防治愛滋缺乏興趣也沒有投入預算,即使簡單的安全性行為訊息也不容易傳播,政府只准許晚間10時以後播送。

尼米說,「我們的國家深陷危機」。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11290124-1.aspx

泰國愛滋病汙名化甚於疾病
2012/11/30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012年11月30日專電

泰國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愛滋病在泰國仍是嚴重被汙名化的疾病,即使維護愛滋病感染者權益的社運人士也只能對多數人保守自己感染的秘密。

報導指出,在某個愛滋基金會工作的歐特(Oat,化名)今年38歲,26歲那年與妻子檢查出感染愛滋病,妻子已過世。

歐特輾轉加入愛滋基金會,推動維護愛滋病患人權活動,在基金會認識現任太太,他的太太沒有感染愛滋病毒,但兩人都不願對大多數人包括親友說出染病的秘密。

歐特說,他不敢說出自己感染愛滋病毒,擔心人們對他的態度會大幅改變。他曾有過經驗,當人們知道他是愛滋病感染者,沒人敢靠近他,也不敢同桌吃飯。

報導指出,泰國約5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但只有一半感染者登記接受治療,另一半可能不知道自己感染或想保守秘密。

救援愛滋基金會(Aids Access Foundation)代表尼米(Nimit Tien-udom)表示,他們希望能協助愛滋病感染者避免被汙名化。

尼米說,救援愛滋基金會鼓勵鄉鎮行政組織不要把愛滋病感染者的名字寫入預算計畫,感染者在鄉村社會面臨很大的壓力。

報導指出,愛滋病感染者面臨汙名化的困境,貧窮的感染者處境更加淒慘,當開始出現症狀時,經常無法得到國立醫院的床位,遊民更是受到嚴重歧視。

報導說,曼谷皇家田廣場(Sanam Luang)光是今年就至少有8名無家可歸的遊民死於愛滋病。

新聞出處:http://www.cnabc.com/ShowNews/Detail.aspx?type=classify&category=aALL&id=201211300374

泰外籍工悲歌 染愛滋沒保險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日專電

泰國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系列世界愛滋日特別報導今天指出,泰國的外籍移工多數沒有醫療保險,若感染愛滋病,不但無法接受治療,恐也會失去工作。

報導指出,泰國法律規定所有雇主都要為員工投保社會福利,但境內100萬外籍移工只有1/3享有社福,因為許多雇主不想支付這筆費用。

情況更糟的是,有些醫院會把感染愛滋病毒的移工姓名外洩,一旦雇主得知,他們就會被解雇。

報導說,龍仔厝(Samut Sakhon)省有登記的26萬1040名移工中,只有2萬2000人投保社會安全險,可以取得愛滋病抗反轉錄病毒藥物,而13萬8636人的醫療保險卡沒有涵蓋愛滋病毒治療。

泰國外籍移工多數是緬甸人,報導中一名42歲化名Ye的緬甸女性移工,10年前感染愛滋病毒,失去工作,好在有兩個兒子可以幫忙負擔醫療費,並獲得非政府組織協助。

外籍工人抗反轉錄病毒計畫(Anti-retroviral Programme for Alien Workers)捐款,也只能協助全泰2000名移工取得抗愛滋病毒藥物,其中龍仔厝只有100個名額。

2011年統計顯示,龍仔厝有223名移工、3853名泰國勞工感染愛滋病毒,已有910人死於併發症。

龍仔厝30萬名合法與非法的外籍移工中,至少有80%的人沒有醫療保險或享有社會福利,多數人只能借款買藥或乞求醫院協助治療,希望院方讓他們分期付款,但最終根本無力支付。

報導指出,多數國立醫院不願提供藥物給感染愛滋病毒的移工,認為這是一種浪費,因為許多移工最終會回國、搬遷或換電話號碼。1011201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12010092-1.aspx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