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同志遊行】121124 湖南紅網:湖南長沙同性戀街頭遊行 路人接旗不認“同”/搜狐新聞:同性戀街頭遊行 籲公眾消除歧視
2012-11-25
【印度/同志遊行】121125 中央廣播電台:印度同性戀遊行 訴求更多包容
2012-11-26
【中國/同志遊行】121124 湖南紅網:湖南長沙同性戀街頭遊行 路人接旗不認“同”/搜狐新聞:同性戀街頭遊行 籲公眾消除歧視
2012-11-25
【印度/同志遊行】121125 中央廣播電台:印度同性戀遊行 訴求更多包容
2012-11-26

121126 NOWnews:恐懼愛滋!27%感染者曾遭排拒 有人兒媳連夜搬離家/公視:告知親友病情 27%愛滋患者遭排擠/華人健康網:怕親友傷心 5成愛滋病友不願告知

恐懼愛滋!27%感染者曾遭排拒 有人兒媳連夜搬離家
2012-11-26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有愛滋,我好怕!根據台灣愛之希望協會最新一份「感染者社會處境」調查顯示,有27%的感染者在告知他人自己遭到感染之後,面臨被排斥、排擠的窘境,更有3分之1遭遇惡意攻訐或被迫公開身份,協會甚至遇到有老伯伯確診後,出院返家隔天,兒子和媳婦拒絕同桌吃飯,還因恐懼而搬家,連孫子一面都見不到。

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愛之希望協會發佈這份在今年10至11月間,針對全台40名感染者與57名個案管理師進行的「感染者社會處境」調查結果,發現儘管有82.5%的愛滋感染者願意告知身旁親友自己被感染的消息,卻常得面臨親情「全有」或「全無」的苦痛與掙扎。

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對感染者而言,告知是個雙面刃,講了希望獲得對方支持,卻又得擔心受怕,尤其台灣社會普遍對愛滋病毒存有誤解與恐懼,一方面害怕對方傷心、擔心,也害怕遭受到負面排拒。

調查也顯示,感染者願告知的對象,依序分別以朋友的67.5%、伴侶的52.5%最優先,家人僅佔22.5%,同事10%最低,另有12.5%的感染者選擇都不說;而不願告知的理由前3名分別是「怕家人朋友傷心或擔心」、「覺得是自己的事沒必要說」和「擔心對方歧視」。

如果連我都不挺我兒子,那還有誰會挺他!戴媽媽的兒子馬修(化名)是愛滋感染者,去年兩人應愛之希望協會邀請,拍攝「愛的希望,愛的福阿」紀錄片,呼籲感染者定期服藥治療,但消息曝光的這一年多來,兩人坦言,雖然接到不少加油、打氣的支持,卻也難免遇到排斥、不好的言語對待。

同事從肩併肩吃飯、變成只敢對桌吃飯,講話距離越變越遠,馬修表示,部分同事的異樣眼光剛開始的確很叫人受傷,但想到要人尊重自己、自己也要尊重「他們有害怕的權利」,漸漸的,才讓同事們了解到愛滋並非容易傳播的疾病,不會藉飛沫、口水、分享食物甚至接吻、擁抱等肢體接觸傳染。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張峰義表示,國內目前有2萬多名愛滋感染者,今年迄今的新通報感染人數也有1800多人,年輕族群佔了大部分,且絕大多數都是不安全性行為傳染,或使用娛樂性用藥一時催化來不及保護自己,不過「疾病本身不可怕,民眾對疾病不了解才可怕」,感染者就是病人,社會大眾應給予支持,而非歧視與排擠。

張峰義也呼籲,預防感染無他,忠於性伴侶,或者全程使用保險套,唯有安全性行為才能保護自己,一旦不幸感染,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供治療,只要與醫師配合長期用藥,一樣可以保有正常的生活。

新聞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1/26/327-2876499.htm

告知親友病情 27%愛滋患者遭排擠
2012-11-26 公視夜間新聞 記者 賴淑敏 徐啟峰 台北報導

下個月1號是「世界愛滋日」,今天有一項調查先公布,內容指出有兩成七的愛滋感染者、在告訴親友病情後,被排斥或排擠;也因此有超過一成的愛滋感染者,寧可選擇、誰都不說。

戴媽媽的兒子馬修是愛滋感染者,去年她勇敢出面挺兒子,還一同拍攝愛滋紀錄片,呼籲感染者定期服藥治療,但媒體曝光之後,受到不少外界異樣的眼光。

==愛滋感染者家屬 戴媽媽==
他(親友)會認為說
是不是我的小孩不乖
或是我的小孩亂來
或是我沒有把他照顧好

==愛滋感染者 馬修==
在我接完電話之後
他們繼續講的時候
他們會默默的轉身
用手去抹掉那個 話筒上的
可能是口水什麼之類的

其實社會上仍有不少人對愛滋病、聞之色變,根據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愛滋感染者,願意告訴親友病情;但有兩成七、在告知後,被親友排斥或排擠;更有三成三、遭到惡意攻訐;因此有超過一成的愛滋感染者,寧可選擇、誰都不說。

==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 柯乃熒==
如果全家人都支持
不僅他在家裡面會把藥吃好
而且不用躲躲藏藏

==疾管局局長 張峰義==
娛樂性用藥常常會使用以後
會讓人警覺性喪失
警覺性喪失的時候
就很容易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

疾管局表示,台灣愛滋篩檢率、比起日本、韓國等亞洲四小龍國家高出許多,根據統計,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計有2萬4千多人,其中發病有9千多人,死亡有3700人;而在新增感染者中,以20到29歲年齡層最多,佔了四成,而且大多是男男、不安全性行為遭感染。

疾管局表示,親友的關懷可以讓感染者接受追蹤治療,有效控制病情,但要避免感染愛滋,最重要的、還是安全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

新聞出處: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26951


怕親友傷心 5成愛滋病友不願告知
2012-11-26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提醒生活在地球的每個人敞開心胸,關懷愛滋病友,不過國內最近一項調查結果卻顯示,2成7感染者在告知親友後,面臨排斥和排擠的窘境,且近5成感染者因害怕親友傷心或擔心而不願告知,其中家人比例高於朋友和伴侶,顯示國人對於愛滋病的認知仍存有偏見和迷思。

愛之希望協會日前針對40名愛滋感染者進行社會處境之問卷調查,結果82.5%感染者願意告知身旁親友自身感染的消息,但其中2成7在告知後被親友排斥排擠,1/3更遭遇惡意攻訐或被迫公開身份。告知對象部分,以朋友和伴侶為優先,家人和同事最低。

至於不願意告知感染愛滋的理由,前三名分別為怕家人朋友傷心或擔心、覺得是自己的事沒必要說,以及擔心對方歧視。

告知是個雙面刃,講了是期望獲得支持,但是又擔心對方會傷心欲絕。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愛滋病可以藉由定期追蹤和治療控制病情,但社會普遍對愛滋病毒存有誤解與恐懼,讓感染的孩子因害怕被歧視而不敢說出口。

去年曾經一同拍攝紀錄片《愛的希望‧愛的福阿》的愛滋感染者馬修和其母親戴媽媽,在消息公開一年多來面臨龐大的社會壓力。馬修表示,同事剛得知自己受感染時,原本親近的講話距離逐漸拉開到1.5倍手臂之外、原本肩併肩吃飯也變成對桌聚餐,甚至因怕傳染而被拒絕試用彩妝刷具。種種歧視讓馬修心裡五味雜陳,不過在戴媽媽的鼓勵和支持下,自己學會調適心情,且試著和同事溝通,隔閡逐漸縮小,同事和朋友的態度漸漸改變,也願意主動給予鼓勵。

柯乃熒表示,防治愛滋最好的方法,唯有全民打破迷思、瞭解愛滋病,給予感染者與家庭關懷與支持,才能「Fearless愛無懼‧無懼愛滋」,給予感染者積極面對疾病的勇氣,且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病毒進一步傳播。

為了凸顯愛滋感染者的掙扎與困境,愛之希望協會拍攝微電影《愛無懼》,劇情以親情出發,彰顯家人的支持有助於幫助感染者面對疾病與治療,且舉辦「愛無懼‧無懼愛滋照片徵選活動」(活動請參考http://www.core-integrated.com.tw/event/fearless/),鼓勵社會大眾以創意展現愛無懼的精神,給予愛滋病友和其家屬多些正面鼓勵,讓他們更有勇氣對抗疾病。

新聞出處: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9713

延伸閱讀
愛無懼,無懼愛滋網站 http://www.core-integrated.com.tw/event/fearless/index.php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