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7權促會:保險小學堂
2012-02-13
120217週五 Happy Friday 特別派對 @ Jump
2012-02-17
120307權促會:保險小學堂
2012-02-13
120217週五 Happy Friday 特別派對 @ Jump
2012-02-17

120215 網易:《自然?免疫學》:人體某些細胞可餓死HIV病毒/0214 科技日報:一蛋白質可保護細胞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自然•免疫學》:人體某些細胞可餓死HIV病毒
2012-02-15 網易探索
核心提示:人體內某些細胞會通過阻斷病毒生命複製週期,使病毒饑餓達到抵抗HIV感染的目的,這一原理目前還未應用到治療HIV感染中。

經科學家研究發現,體內的某些細胞可以通過阻斷病毒生命複製週期使病毒饑餓達到抵抗HIV感染的目的。
病毒本身無法複製,必須依靠入侵細胞,並將這些細胞轉化為複製工廠進行複製。
在《自然-免疫學》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免疫系統得某些細胞可以通過阻斷自身的原材料供應阻斷HIV病毒複製。
但專家特別指出,目前還無法確定是否能夠利用這一原理治療HIV感染。
HIV能夠侵襲免疫系統,削弱機體的抵抗力,使得感染逐步變得致命。
儘管如此,免疫系統並不會受到病毒的完全破壞,例如在免疫應答過程起關鍵作用的巨噬細胞和樹突細胞,就顯示能更好抵抗病毒入侵。
去年有研究人員確認SAMHD1蛋白是產生這種抵抗作用的關鍵組成,現在科學家們相信他們已經發現了其中的作用機制。
研究中顯示SAMHD1能夠破壞DNA組成元件。也就是說如果細胞需要進行自身複製,需要首先彙集這些組成元件——去氧核?三磷酸或dNTP——才能夠組成新的DNA拷貝。但是這些組成元件也能同樣被病毒用於複製。
由多國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小組展示的成果顯示,SAMHD1能夠將dNTP降低到構建病毒DNA需要的水準之下,從而預防感染。那些移除SAMHD1蛋白的細胞有更高的dNTP 水準而易於被HIV感染。
報告中稱:“SAMHD1可以通過消耗可用的dNTP聚集,有效饑餓病毒複製程式中起關鍵作用的組成元件來源。”
由於巨噬細胞和樹突細胞是不會再產生新細胞的“成熟細胞”,因此在這些細胞中很可能生成SAMHD1。
來自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Baek Kim教授說:“在巨噬細胞中這一機制很可能起效。”
“實際上巨噬細胞能夠消滅入侵的微生物體,如果不想要這些入侵者得到所需的「細胞機器」,那麼巨噬細胞符合這一點,它們本身不會複製。”
“因此巨噬細胞能夠擁有SAMHD1,來清除這些入侵者複製所需的原材料,這是一種很強的宿主防禦。”

我們是否能征服愛滋病?
來自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國立醫學研究所的病毒學家Jonathan Stoye博士正是去年確定SAMHD1化學成分並預計該成分能夠作用於dNTP的研究小組成員之一。
“我們推測這一機制能夠奏效,而結果也證明我們的推測是正確的。在不會增殖(分化)的細胞中,SAMHD1能夠消耗細胞的dNTP。”
儘管如此,一些細胞必須通過分化增加數量來產生免疫防禦,比如CD4細胞,就是HIV感染的主要靶點。
“那些正在增殖的細胞不能缺少dNTP,”Stoye博士說。
接著他又補充道:“目前還不清楚我們怎麼才能利用這種蛋白的抗反轉錄病毒作用。”(來源:《自然》 編譯:譯言網)

文章出處:http://discovery.163.com/12/0215/10/7QA17IKA000125LI.html

一蛋白質可保護細胞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為研制抗愛滋病藥物提供了新方法
2012年02月14日 科技日報 常麗君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1月12日報道,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和法國幾家研究機構組成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最近發現,一種名為SAMHD1的蛋白質能切斷病毒復制所需基本材料的供給,保護免疫細胞免受毒性最強的普通愛滋病病毒HIV-1感染。該發現提供了一種可能的新型藥物標靶,能減緩疾病進程。相關論文提前發表在《自然‧免疫學》網站上。

  去年,研究人員在白細胞(也叫巨噬細胞)及其相關的樹突狀細胞中發現了這種SAMHD1蛋白,在有SAMHD1存在的地方,HIV-1幾乎無法復制。巨噬細胞是專門吞掉或破壞入侵細菌的。

  該研究共同領導者、紐約大學醫學院納撒尼爾‧蘭道解釋說,當一種病毒比如HIV感染細胞時,它會劫持細胞的分子材料用于自身復制,這種分子材料以三磷酸脫氧核?酸(dNTPs)的形式存在,是病毒用于復制其DNA的基本材料。

  最近的研究發現,SAMHD1能保護細胞使病毒無法破壞它們的dNTPs倉庫,從而切斷HIV所需原料的供給,這一過程稱為“核?酸倉庫耗竭”。蘭道說:“從本質上講,是SAMHD1讓病毒挨餓。HIV雖然進入了細胞,但沒有原料就不能在宿主細胞內復制新的DNA,也就無法造成破壞。”所以,大部分普通型HIV不會感染這些細胞,而是主要在另一種不同的細胞——CD4 T-細胞中復制,因為CD4 T-細胞不含有SAMHD1,卻有一個健康的dNTPs倉庫,病毒就能避免感染含有SAMHD1的免疫細胞,也就不會驚動更多免疫係統引發抗病毒反應來攻擊它們。

  此外,病毒HIV-2和SIV則發展出一種名為VPX的病毒蛋白,能直接攻擊SAMHD1,這樣一來,它們就能感染巨噬細胞和樹突狀細胞。

  “目前我們還不清楚SAMHD1和VPX怎樣影響HIV-1和HIV-2的毒性。”論文作者之一、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教授金白(音譯)說,一個可能是,就像一個饑餓的人,變得越來越不顧一切地想要得到食物,當病毒面臨原材料短缺,基因突變會更快發生,以突破SAMHD1的道路封鎖。這種持續不斷的變異是HIV的一個特徵,這給治療帶來更大的困難。

  當病毒能在巨噬細胞中復制時,它變得比以前更加危險,但這與毒性無關。“我們的研究發現,HIV-2雖然能在巨噬細胞中復制得更快,但這種能力並沒有增加它們的毒性。HIV-2的毒性比HIV-1更弱。”金白說,“因為巨噬細胞充當了病毒感染的關鍵儲藏庫,並成為HIV類病毒的幫兇,今後的研究可以瞄準病毒在巨噬細胞中的復制。”

  蘭道還指出,理解SAMHD1保護細胞的機制提供了一種新策略,比如找到一種方法給不含SAMHD1的細胞中加入SAMHD1,或減少那些易受感染細胞中的dNTPs的數量,以此來阻止或減緩病毒的傳播。

文章出處:http://www.stdaily.com/big5/kjrb/content/2012-02/14/content_426297.htm

延伸閱讀
120212 NATURE IMMUNOLOGY (原始論文): SAMHD1 restricts the replica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 by depleting the intracellular pool of deoxynucleoside triphosphates.
http://www.nature.com/ni/journal/vaop/ncurrent/full/ni.2236.html
111109 新華網:英探明人體一種蛋白質阻止愛滋病病毒複製的原理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11115231948557&myarea=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