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7權促會:保險小學堂
2012-02-13
120217週五 Happy Friday 特別派對 @ Jump
2012-02-17
120307權促會:保險小學堂
2012-02-13
120217週五 Happy Friday 特別派對 @ Jump
2012-02-17

120212 自由時報:傳將器捐病患當愛滋患治療/台大:投藥半年 測不到病毒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大、成大醫院五名病患遭植入愛滋器官事件至今已近半年,最近有台大醫院醫師私下斷言,院方已將四人當成愛滋病患治療,不敢貿然停藥,怕一停藥,就會檢出愛滋病毒,衛生署與台大醫院昨天都嚴正否認,直批言之過早,根本是謠言。

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強調,五人還在預防性投藥階段,服藥時間暫定一年,是否感染?要等到停藥後半年才能確知。

醫療團隊成員、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健清說,當初五人移植到愛滋器官後及時在四十八小時內預防性投藥,台大醫院未將五名患者當成愛滋病患治療。這項投藥策略是參考愛滋媽媽產下寶寶後立即投藥預防,可使母子垂直感染率降一半以上,從二成五到四成降至一成。

五名受贈者過去半年來每月定期抽血檢驗至今,愛滋病毒量始終測不到,但尚難以確定究竟是預防性投藥奏效?還是病毒已落地生根卻只是暫時被藥物壓制住?另外,五人血液中均測得愛滋抗體陽性,究竟是捐贈者體內的抗體?還是患者體內因感染而產生抗體?依目前的醫學科技也難以分辨。

洪健清表示,根據預防愛滋母子垂直感染的臨床經驗,若寶寶成功免於感染,來自愛滋媽媽的抗體最長只會在寶寶體內存在十八個月,之後抗體就會消失。

換言之,假定五名受贈者服藥十八個月後,體內的愛滋抗體仍未消失,抗體就很可能不是來自捐贈者,而是自身已產生抗體,而可「視為」確定感染愛滋;反之,就可能是預防性投藥奏效的指標。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2/today-life5.htm

延伸閱讀
台大感染科醫師羅一鈞部落格《心之谷》:HIV感染者的器官移植成功率 (理性版)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11/08/hiv.html
台大感染科醫師羅一鈞部落格《心之谷》:器官移植感染HIV–國外案例整理
http://heartvalley.blogspot.com/2011/08/hiv_3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