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01 HBO:HBO原創自製電視電影《血熱之心》 6月1日晚間9點全台首播/0607 同黨劇團:《平常心The Noemal Heart》(第二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2014-05-29
【國際/身障者的性】140602 台灣醒報:身障者性服務組織 歐日制度健全/照顧身障者性需求 須從教育著手
2014-06-02
140601 HBO:HBO原創自製電視電影《血熱之心》 6月1日晚間9點全台首播/0607 同黨劇團:《平常心The Noemal Heart》(第二屆當代經典讀劇節)
2014-05-29
【國際/身障者的性】140602 台灣醒報:身障者性服務組織 歐日制度健全/照顧身障者性需求 須從教育著手
2014-06-02

140521 風傳媒:雨中流淚默禱 盼長老教會撤回反同婚牧函/140520 同光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牧函的聲明/140528 台灣教會公報:同性戀牧養之道 去標籤多了解

爽歪歪評論:保守派基督徒一直是反對同志人權相關法案與反同志婚姻平權的主要力量,因此過往在 LGBT 議題上,相對保有討論空間的長老教會,在 5/20 由總會所通過、代表官方立場的反同婚牧函聲明,令許多關注反同宗教勢力的朋友們,感到沮喪。小編當晚在現場,聽到同志基督徒、直同志(父母)、非教徒的 LGBT 朋友們的發言分享,可以感受到許多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族)的朋友們,面對教友們尖銳的不友善,一路以來的辛苦與憤怒。也擔心更多在信仰中的同志朋友們,遭受更多傷害與痛苦。未來勢必會有更多衝撞與對話。

雨中流淚默禱 盼長老教會撤回反同婚牧函

林瑋豐 2014年05月21日 

長老教會會發出「反同」牧函,包括信徒、非信徒的50多位群眾取集長老教會前默禱,希望能收回成命。(由長老教會青年陣線提供)

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昨天(20日)確認發布日前決議的「反同性婚姻」牧函, 晚間位於羅斯福路3段的總會,聚集了一群支持同性婚姻的信徒和非信徒,在雷電交加的大雨夜中,有異性戀家庭全家出動聲援、有同志教徒出櫃、有殘酷兒坐著輪 椅,約有40、50人在微光中默禱,期盼長老教會撤回決議。

上月25日長老教會總會通常年會通過臨時提案,針對「民法972修正案」及「多元成家草案」,要求總會依據「聖經原則」表達信仰立場,發表正式牧函。昨天上午「長老教會青年陣線」前往總會,遞交600人連署書,反對常設委員會執行該項決議,但下午委員會仍確認牧函。

昨晚台北下起了傾盆大雨,但在得知長老教會確認決議之後,關心同志議題的群眾不畏雨勢,晚間聚集在位於羅斯福路3段的總會事務所門口。儘管教會 已拉下鐵門,群眾仍在雨中點著微弱的燭光,拉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週年晚節不保」、「公義何在,信仰已死」的布條,表達他們沉痛的抗議。

一位教會青年扛著寫有「社會/教會的污名,耶穌為你擔」的木造十字架,在雨中一路苦行至教會現場,象徵扛起「教會傷害同志族群的罪」。有異性戀 家庭前來聲援,信教的母親抱著孩子向同志表達愧疚及歉意。同志教徒流著眼淚向眾人出櫃,說起自己被神學院拒絕的故事。坐著輪椅的「殘酷兒」Vincent 手中拿著十字架,鼓勵同志族群不要放棄希望。昨晚台北雨勢驚人,現場參與者穿起雨衣或撐著傘,羅斯福路3段的小巷裡,最多聚集了40、50人。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一向被認為最積極為社會弱勢及公義發聲、且尊重性別人權的教會,不少同志及人權運動者,昨天都在臉書上表達對長老教會決議 感到震驚與不解。以同志基督徒為主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昨天也緊急發表聲明,以沉重的心情向長老教會表達嚴正抗議,呼籲撤回牧函,重新開啟與性少數族群的對話。

原文網址 http://bit.ly/1o4cTH9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牧函的聲明

主後2014年5月20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今年4月22日召開的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中,以臨時動議方式通過「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的牧函,並於5月20日在總會常設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決議發布此牧函;同樣源出改革宗傳統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此一舉措感到萬分痛心。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自1996年成立之初,幸得義光長老教會慨允出借禮拜堂,並在許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屬牧師協助之下,終於茁壯成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 曾在2004年8月出版「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表達出願意尊重、了解性少數社群的正面態度。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過去願意秉持信仰良心,用實際 行動與弱勢受苦的性少數人民站在一起,我們表示由衷的感謝與尊敬。

如今,在世界各國主要宗派逐漸接納性少數成員、甚且同意按立牧職之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大開倒車,企圖以一份來路不明、神學薄弱、「假開明真歧視」的牧 函來反對民法修正案,對性少數人民展開中世紀式的宗教迫害,其行徑較諸其所批判之國民黨在服貿議題上之黑箱作業,有過之無不及。性少數基督徒在其各自教會 中被牧者譴責咒詛,身心靈受創,輕者離開教會,重者自殘、自殺,凡此案例所在多有。倘若多年來性少數基督徒唯一仰望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加入壓迫者陣營, 無疑將使性少數基督徒頓失所依,陷入信仰黑洞,影響所及非同小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倘若決意背棄受苦人民,怎麼還有資格誇稱「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 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因此,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以無比沉重的心情,公開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表達嚴正的抗議,並呼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懸崖勒馬,撤回「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的牧 函,重新開啟與性少數人民善意溝通對話之門。願上主親自感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牧者及會友,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重新成為「和解的使者」,幫助受壓制的性少 數人民得自由、平等,使台灣成為上主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

原文網址 http://on.fb.me/U4FIHp

同性戀牧養之道 去標籤多了解

台中中會舉辦「從精神醫學探討同性戀者的關懷」講座 籲兄姊以陪伴代替定罪

【黃以勒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教社部及「一領一‧新倍加」宣教小組為了增進教會對同性戀者的牧養能力,共同舉辦「從精神醫學探討同性戀者的關 懷」講座,邀請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吳易澄介紹目前醫學對同性戀的看法。性別公義部部長陳延萱牧師指出,社會上有一定比例的人是同性戀,要怎麼從信 仰的角度,而不是定罪的方法來關顧。因此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幫助兄姊認識同性戀者。

吳易澄坦言,精神醫學一直在觀看「社會中不一樣的人」,將之治療,或思考無法治療時該怎麼辦?然而這門學問不只有一種觀看的角度,而是包含了很多不同的看 法。他自己同時作為精神科醫師與人權工作者,也會在其中遇到矛盾。在人權工作中會發現,有時候不是個人如何,而是社會結構造成某種後果。「精神醫學要標誌 出人的不同,但人權工作讓我看見他們其實沒有什麼不同,而是社會使他們如此。」

坦承自身角色與精神醫療的限制後,吳易澄分享各個時代對同性戀看法的轉變,19世紀後半開始,對同性戀的壓迫從宗教與道德進一步推展到醫學,精神醫學是一 門很新,而且特別的學門,診斷標準一直是游移的,診斷手冊也持續在改版;雖然過去精神醫學常常成為迫害同性戀的霸權,但也一直在反省,後來發現有許多藉以 反對同性戀的理論,其實是被誤讀。到了20世紀後半,包括美國精神醫學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美國心理學會等單位開始面對同性戀,均聲明同性性傾向並不應 該被改變、不該被視為缺陷、病症。

說明目前的醫學界見解後,吳易澄藉由長老教會近日通過牧函內容,做更進一步的討論。牧函中提到「同性性傾向屬天生之說法,至今『未曾有科學之佐證與確 定』。」關於這點,引起他注意的是為什麼一個信仰上的牧函,要如此在乎科學意見?科學常常是有限,會被修正的,拿來作為信仰態度的判斷似乎不太適宜。

那麼,同性戀是不是天生的?吳易澄反問:「改變不了的,算不算天生?」他直言,「有些是,有些不是。」那麼同性戀是不是一種選擇呢?就臨床來看,「有些 是,有些不是。」吳易澄指出,有些人以基因決定是否天生,不過在「表觀遺傳學」研究中,相同基因在不同的環境中,也會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因此一個人所 處的社會環境非常重要。同性戀是天生還是後天?「不知道,但是對待一個人的態度更為重要。」精神醫學並無法解釋所有的事,重要的是以生命陪伴生命,陪伴受 苦者。

對於許多新聞報導引述了醫學論述試圖證明某些立場,吳易澄說,有很多報導都對研究「去脈絡化」,誤用了研究。舉例來說,「同性戀憂鬱比例高。」問題在於同 性戀並非「本質上」比較憂鬱,而是社會的異樣眼光使他們容易憂鬱;也有許多人認為「同性戀族群容易散播HIV病毒」,吳易澄舉例,如果今天社會禁止異性 戀,使異性戀必須偷偷摸摸探索自己的身體,必須很低調的藉由與不同異性結合才能認識自己的情感,可能反而是異性戀者容易因為缺乏安全的性行為而散播 HIV,也會比同性戀來得更憂鬱。

「做為基督徒,並在這個議題上關注多年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教會在這一塊的認識還不夠。」吳易澄舉例,他曾參加婚禮聽到牧師證婚時順便諷刺同性戀,「若我們 對同性戀有多一點了解,就不會再講台上隨口嘲弄同志,因為台下就坐著那些受苦的信徒。」精神醫學除了對同性戀說「沒有病」之外,還必須去關照那個受壓迫的 痛苦靈魂。專業助人者需要去陪伴,站在不批評、強加改變的角度,讓他自己培力,開創生活。

竹山教會陳志忠牧師回應表示:「我自己校園團契出身的背景是反對同性戀的,但在神學院受造就後,對牧函中『聖經所反對』這點有疑問,近幾年有新的詮釋,應 該有新的對話。」研究教會歷史的他認為,「納粹、日本軍國主義當初都獲得教會支持,而女性過去也受到(錯誤詮釋的)聖經壓迫。不是教會對同性戀的態度一定 是錯,但應該還需要保持空間。在醫學、人類學對同性戀都開始有新的看法時,教會不要太快用牧函表達立場,反而會喪失對話空間。」

從事多年性別教育的東海大學老師曾惠花牧師表示,要用「家人」的心態去包容不一樣的人,因此她創立了東海目前已有7~800人的同性戀社團「同伴社」,她 認為教會不必公然拒絕,說「你們錯了」,只要視為家人,默默接納;而心靈、家庭教育才是關顧的重點。台中中會議長蔡識珍牧師也解釋牧函通過的狀況,並強調 長老教會應該要多一點尊重,不要太快打人入罪。並在結束禱告中期待同志在教會中有生活的空間。

吳易澄強調,同性戀很難從粗糙的外顯行為去判定,重點是怎麼跟這些我們以為不同的人接觸,在深交後會發現我們其實沒有什麼不一樣。「一領一‧新倍加」宣教小組執行幹事林世杰認為,其實就是把同性戀的標籤拿掉,按照他原本的樣子來愛他。

原文網址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707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