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1 風傳媒:雨中流淚默禱 盼長老教會撤回反同婚牧函/140520 同光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牧函的聲明/140528 台灣教會公報:同性戀牧養之道 去標籤多了解
2014-06-01
【日本/疾病現況】140524 人民網:2013年日本新增愛滋病患者人數歷年最高/0606 日本梅毒患者 21年首破千人
2014-06-06
140521 風傳媒:雨中流淚默禱 盼長老教會撤回反同婚牧函/140520 同光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反同志婚姻、反多元成家」牧函的聲明/140528 台灣教會公報:同性戀牧養之道 去標籤多了解
2014-06-01
【日本/疾病現況】140524 人民網:2013年日本新增愛滋病患者人數歷年最高/0606 日本梅毒患者 21年首破千人
2014-06-06

【國際/身障者的性】140602 台灣醒報:身障者性服務組織 歐日制度健全/照顧身障者性需求 須從教育著手

照顧身障者性需求 須從教育著手
2014/06/02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

 

照片說明:重障者父母為了好照顧重障孩子而將之去性化、去性別化,卻忽略了他們也有對性慾、愛情的想像與需求。(photo by網路截圖)

身障者面對性需求,該如何解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監事Vincent受訪時指出,很多人以為肢體的殘缺,意味著生殖器官也殘障,但實際上很多手有力的肢障者仍能透過自慰解決需求。但對於重障者在父母長期的監視下,情慾完全被封鎖,有遭去性化之嫌。前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呼籲,政府應將性教育、性諮詢、性諮商入法,照顧身障者需求。

殘酷兒Vincent分享個人經驗表示,對於單身且手有能力的肢障者,或許在個人隱私空間時,是可以透個人自慰來解決。但對於手腳嚴重無法自行移動,或手沒有力量的肢障者,其生活環境完全是在家人或照顧者,24小時監視狀態下,完全沒有個人隱私,其情慾是完全被封鎖的。

障礙者遭去性化
「在實際生活中,看到很多重障者的父母認為,『只要讓重障孩子給安全的生存下去就好,吃飽穿暖就好。性的需求,不用啦!不用想東想西…』」Vincent說,在社會中不難看到,父母為了好照顧重障孩子而將之去性化、去性別化。父母的觀念正是困境來源,他們認為「生存下來比較重要,其他就不要去想了。乖乖被養到老就好。」

對於一些智能不足的女孩,在屆發育年齡時,為防止其生理衝動或被性侵受孕,常被強勢的結紥或切割子宮。「這從家人的角度來看,是保護他們,是好照顧他們。但在人權上來看,這完全是一種暴力,其中卻也摻雜了父母的苦。」

身障者無異直立人
Vincent指出,身障者實踐性權時,社會上往往會有這言論出現:「殘障者沒有性」、「你們也會有性的需求呀?」這樣的說法,外界多以為肢體的殘缺,也意味生殖器官也殘障,也會認為重癱者沒有性的慾望。「其實,性不只是器官顯現而己,大腦意識也是主宰性和慾望的來源。」

Vincent希望在可以深入探討殘障者的性教育。「目前台灣的教育,在性知識的教育都不夠了,他們還有能力或意願教導大眾認識殘障者的性嗎?之前啟聰學校的學生遭受性侵,看看學生與教育單位是用什麼心態再處理,就可以看到政府的心態。」

身障性教育制度化
「不管是哪一種障別,我們都是人,人的七情六慾我們也有!」伊甸台北萬芳啟能中心主任謝清桂表示,既然是人就有性需求。但多數人對他們性需求卻刻意忽視或不願正視,連身障者家人也以為用錢買外籍新娘就能解決。其實荷蘭有專門為身障人士設置的性服務機構,美國則有就業輔導員協助身障人士,委請性工作者解決其性需求,讓身障者能穩定工作等。近4年,伊甸萬芳啟能中心都會邀請台北啟智學校的老師前來,就不同障別進行性教育,讓學員正確認識兩性關係。

「身心障礙者的性需求,過去長期被忽視,甚至是被歧視,認為身障者只有節育、結紮一途。」前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殘盟盼望透過立法程序,循序漸進照顧到身障者的性需求,政府應把性教育、性諮詢、性諮商入法。

 

新聞出處: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602-oVOb

 

身障者性服務組織 歐日制度健全
2014/06/02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

圖說:電影《性福療程》翻拍紀錄片《鐵肺人生》,改編身障者馬克奧拜恩的真實故事,敘述小兒麻痺患者在心理、生理上對於性的想像與嚮往。(photo by電影《性福療程》)

圖說:電影《性福療程》翻拍紀錄片《鐵肺人生》,改編身障者馬克奧拜恩的真實故事,敘述小兒麻痺患者在心理、生理上對於性的想像與嚮往。(photo by電影《性福療程》)
「性輔助師」(sexual assistant)過去曾是性工作者的泛稱,如今已有不少歐洲國家打算將這樣的職業給予正式的認證,並頒發執照,專門替身障人士排解因長期遭到歧視、去性別化而累積的壓力與性需求。在瑞士、德國、丹麥、荷蘭等都有專門的身障性愛照護服務組織,並獲正式的官方認可。日本的白手套組織則是亞洲少數提供身障者性愛照護的組織。

根據《雪梨先鋒早報》指出,瑞士政府已經設立了全套的性輔助師訓練,與一般的性工作者不同,是專門為了身障者所設計的療程,包括按摩紓緩、手淫,但禁止其他型式的直接的性行為。此一制度設立的目的除了滿足身障者的需求,在荷蘭、德國、丹麥等都能以有合法性輔助師的認證。

歐洲性輔導入法
一名從事性輔助工作的物理治療師傑克指出,儘管目前已有正式立法,將性輔助師列為合法職業,但在社會上仍遭受誤解,擁有正式性輔助師執照的人並不多;瑞士的身障者性愛照護團體SEHP提供專門的訓練與服務,每次服務約6700元台幣。

義大利的性輔助師黛博拉也透過身障服務組織Loveability的資助,替男性與女性的身障者排解性需求。黛博拉指出,事前她會與殘障者的父母溝通,讓他們了解身障人士所受到性壓抑的折磨,以及連帶影響的心理障礙。許多女性身障者由於方式不同,承受著更大的身心壓力,讓她們容易自卑、甚至自我嫌惡。透過性輔助師的服務,身障者能夠釋放壓抑已久的性能量,並強化個人自尊。

荷蘭的SAR早在1982年前就開始提供身障者性愛照護的服務,創辦人之一的列尼‧菲古特本身是重度身障者,起初是由10人左右的小組知慢慢發展,如今在荷蘭、德國、比利時都有服務使用者,超過900多人,每次服務約85歐元,相當於台幣3400元。且目前荷蘭有60個以上的自治團體,以公費支付SAR的照護支出費用,將性愛照護視為保健的一環。

美國制度健全
美國從1980年代就設置性治療師的制度,性制治療師的工作與心理師類似,主要是進行與性有關的諮商工作,真正提供性服務的是「性代理人」。身障者必須先經過性治療師轉介後,才可申請性代理人。性代理人必須接受長期訓練,從說話、探索身體反應開始與身障者互動,然後才能進行性服務。為避免雙方發生感情上的糾葛,一位性代理人提供的服務以8次為限,接著就要換人服務。

日本白手套組織
日本的非營利組織White Hands(白手套)於2008年成立,標榜替身障者、腦性麻痺患者與癱瘓病人守護「性的尊嚴與自主」,推出「輔助射精」的服務,由女性護理人員到府服務。經過專業訓練的護理人員會先以溫毛巾替身障者擦拭下體,並輔助勃起、射精,全程皆戴著手套,不會有多餘的接觸,也不使用情色影帶或書籍。

白手套每次服務從15分鐘起跳,每次要價3500日圓(台幣1300元),最長120分鐘,要價1萬7500日圓(台幣6600元)。目前在日本13個縣均有客戶,其中8成為腦性麻痺患者,另有部分為重度肢障病人;工作人員全為女性,共有15人。一名腦性麻痺患者接受《VICE》訪問時表示,大約一個月會使用一次性愛照護的服務,不但可以排解體內過剩的壓力,日常生活也會變得更愉快。

 

新聞出處: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602-9dp5

 

 

 

SongYY補充
在台灣有一群以實踐性權為理念的朋友,看見了『性』對個人的重要、看到了台灣重度身障者的慾望,於是組成了本土第一個為重障者提供人道服務的性義工團體-《手天使》。如果你認同此理念,歡迎參加 6/22 由手天使所舉辦的『 手天使降臨人間~說明暨分享會』。活動網址:
http://www.handjobtw.org/?p=20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