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概念保險套】140222 蘋果日報:概念保險套「電鰻」 戴上就會爽
2014-02-22
【觀點/反歧視】140224立報:林宜慧 > 感染者教我的事:再談捐血「害」人
2014-02-24
【美國/新概念保險套】140222 蘋果日報:概念保險套「電鰻」 戴上就會爽
2014-02-22
【觀點/反歧視】140224立報:林宜慧 > 感染者教我的事:再談捐血「害」人
2014-02-24

140219 風傳媒:同志團體求見江揆 賴士葆:行政院長耶! / 140219 天亞社:【來函】對台主教團牧函反對多元成家制度的報道回應 / 140222 蘋果日報:這種基督教傳道令人頭痛

同志團體求見江揆 賴士葆:行政院長耶!

Image(3)

針對同志團體批評「帶宗教團體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干預教育部性平會名單」一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9日下午出面回應,表示他只是基於民意代表的職責,帶10多個不只宗教的團體向江揆陳情,本人也並未對江揆關說;但被問到要不要應同志團體要求,帶同志團體去陳情時,賴士葆指出,行政院長不是要見就見那麼簡單,至於會不會先把同志團體的意見傳遞給行政院?他也表示無法回應。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18日上午偕同小模馬友蓉,赴立院呼喊「政教分離」,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13年11月,牽線帶宗教團體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教育部性平會應納入宗教人士等訴求,造成教育部性平會日前納入曾品傑、丁雪茵2位爭議人物;同權會更要求賴士葆也帶同志團體拜會江宜樺。

賴士葆本人下午則召開小型記者會回應,對同志團體的行動僅表示「我沒有意見」,但他想要還原拜會江宜樺那天的情形,並批評一切起源於《風傳媒》1月29日「請鬼開藥單 賴士葆牽線反同志團體見江揆」的報導,對他造成很大傷害。

賴士葆說,他帶去見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團體共有10幾個,不是只有宗教團體,包括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中國佛教會、中國回教協會、輔仁大學神學院、台灣神學院、全國禱告網絡協會、護家盟、東台灣幸福家庭守護聯盟、桃園幸福家庭守護聯盟、台中幸福家庭守護聯盟、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下一代幸福聯盟。

賴士葆指出,像護家盟、愛盟家庭文化基金會、下一代幸福聯盟,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這些都不是宗教的嘛!」

賴士葆也說,當天帶這些團體拜會江宜樺,與後來幾位人士進入教育部性平會一點都沒有關係,他個人更沒有對行政院長江宜樺關說,帶民眾去陳情完全是建立在立委的職責上,「我基於是民意代表、互動平台,帶他們去見江院長,中間他們講的話我都尊重。」

賴士葆大方表示,「你們要見也可以,你們大家集合起來,有什麼意見要表達寫一寫,我就給他看啊,看他要不要見。」那麼,接下來會帶同志團體去拜會江宜樺嗎?賴士葆則表示,「不是啊,這個東西要很多聯絡啊,不是我帶他就可以,要院長同意啊,這些人(護家盟等團體)是正式陳情書來了,我把這個意見給行政院的國會聯絡員,他們說他願意見,不是說我賴士葆要見就見他。行政院長耶!」

但由於賴士葆辦公室主任朱曉明,上午已收下同志團體的陳情書,有媒體緊咬追問「會轉達同志團體要見院長的意見嗎?」賴士葆則回答,「我現在就是講這個(拜會風波)的背景資料啦,這件事我沒辦法回應」,並立即結束記者會,起身離去。

原文網址: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c63bcb46-9944-11e3-a7e9-ef2804cba5a1?uuid=c63bcb46-9944-11e3-a7e9-ef2804cba5a1#ixzz2tlZz4Nab

 

【來函】對台主教團牧函反對多元成家制度的報道回應

Image(2)

我對貴社二月十二日「台主教團牧函公開反對含同性婚姻的多元成家制度」之報道,敬表不同看法。

身為呈現真實、多元意見的媒體,應該忠實呈現教友對天主教主教團在今年春節所發布的反對多元成家制度的牧函的不同態度。該報道看起來大多數人均贊成牧函,對牧函有意見的,被報道成頂多是語氣(如趙欣品姐妹)或時機問題(如姜嶺神父),報道中篇幅最大的是引述某位邱姓青年教友,把同情、支持同性戀者的教友,報道成少數嚴厲批評他人的背教分子,這樣一個大帽子,實在令人承受不起。

我對牧函有以下的反省:這篇牧函,祇用了更不容反轉、沒有對話的態度,重申了我們早就知道的天主教教理。教友、在敵視環境下還堅持留在教會的同志、同志的雙親等,都不會錯認主教團贊成同志婚姻。春節,對於沒辦法進入婚姻體制的人,常是最為痛苦的時候,主教團在這個時機送給留在教會內的同志朋友這樣的新年大禮,我身邊許多為長期堅持留在教會中的同志教友,此時祇能轉身離去,因為這篇牧函表達的訊息是:天生的性取向事實上不可被寬容。牧函雖叫我們應同情體貼對待同性戀者,但這個同情體貼究竟指的是甚麼?畢竟牧函通篇嚴厲的提醒我們:即使和我們一樣履行所有的公民責任,次等的同性戀者,斷不可「享用政府津貼」,不能取巧「利用法律制度」。至於教友,如果同情多元成家的法律制度,就是「附和邪惡」;私下寬容同性戀者,也就是「寬容邪惡的存在」。(引號內均為牧函使用的文字)。我們心中如認為別人是邪惡的根源,還想對外表現出地同情體貼,是否祇是做作、虛假和說謊?

這篇牧函還有個小插曲,引出我更深的疑惑:在主教團尚未公布牧函前,主要負責撰稿的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生命倫理研究中心已經搶先四天發布在Facebook上,造成教友間軒然大波,紛紛忖度這究竟為真函?假函?兩天後,生命倫理中心在大家疑問之下才撤下公告。主教團最後在網路上公布的版本,和生命倫理中心搶先公布版的不同。但台中教區月誌所刊登的牧函,又變成生命倫理中心搶先公布版!不知道生命倫理中心為甚麼有這樣的權限,先於主教團發布此牧函?這件事都沒人想追根究底嗎?這是報道中諸位自認「護教者」該有的態度嗎?

我的質疑絕非少數意見。在主教團與護家盟合作,參與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守護家庭遊行後,我基於法律的專業、及多年教友的反省,以一篇短文呼籲,遊行裡所使用的數據、影片,及法律解釋,多是錯誤、污衊他人的危言聳聽,我們應呼籲主教團不應該再與護家盟合作。這篇短文一周內私下口耳相傳,就有二百一十位以上的教友加入連署,我們也已將連署書送交給主教團。今年一月十九日由基督生活團舉辦的多元成家與天主教婚姻家庭觀座談會,現場數百人參與,發言踴躍,多數人所抱持的都是愛與反省的開放態度。而在貴社此篇報道主要進行的訪問媒介—Facebook上,我所開立的「呼籲天主教主教團與護家盟切割教友連署」社團,也有超過五百人加入,其中有不少人對於牧函的發布程序、內容表達強烈疑慮,但貴社卻漏掉了這些真實的想法。

我們沒有被媒體「推波助瀾」(牧函用語)誤導,我們祇是看懂法律文字後作理性思辯。竟然,愛與理性的反省,被貴社報道成背教裂教、被牧函指為寬容邪惡。那我也要大膽一問:台灣民法,和天主教教理早就相距千里,從一九二九年到一九八七年,近六十年間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婚姻均為有效;現在,十餘個法院可判決離婚理由、甚至夫妻同意即可兩願任意離婚的規定,法律制度早讓婚姻這個「人類共同遺產的基本價值變得模糊不清」,「導致人輕視婚姻制度」(牧函用語),異性戀者也大大利用著教會所不承認的離婚法律制度!但為何沒有任何人敢連署、遊行挑戰這個多數體制?我們這樣沉默,是否也是附和邪惡?沒有公開反對過現在的民法,是否早就是背教?我們是不是無形中,指著一個我們剛好不會犯的罪,成為對著少數同志嚴詞批判,卻忘記自己眼中大樑的罪人?

以上補充說明,希望貴社惠予刊登。教會刊物,如連我這一點反省訊息都容不下,那我更瞭解了:或許我們這名為大公教會的天主教會,其實就是容不下「不同」,正如同她其實容不下不同於異性戀者的人一樣。

__________

撰文:洪淳琦,執業律師、哈佛法學碩士,現為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研究生。

【完】

相關文章:

台主教團牧函公開反對含同性婚姻的「多元成家制度」

【文件】台灣主教團《對「多元成家制度」法案相關主張之答覆》

【評論】冷眼看台灣「婚姻立法大戰」

原文網址 http://bit.ly/1cfvMgf 

 

這種基督教傳道令人頭痛
作者:盧俊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才在不久前,有一位名叫郭美江的女牧師,在講道中大罵同志活動,也順口說信耶穌讓她得到「五倍的祝福」,就是在自己家裡撿到五粒鑽石。最近又發生一位被指稱是靈糧堂的男性牧師,在舉行除偶像聚會中,竟然是手持鋸子對觀音佛像去鼻削臉,接著又發生台中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和另一位牧師孟憲梅在聚會中播放「大甲鎮瀾宮媽祖繞靜慧造成水災」、「三太子及王爺公是最髒最低級的邪靈」的影片,讓許多網友和聽到此事的民眾深表不滿和憤怒。

其實,前者撿到五粒鑽石的信仰,是扭曲了基督教信仰的本質,而後者鄙視和謾罵、羞辱台灣佛教、民間宗教的作法,只會挑起不同信仰族群的痛恨、反彈外,說真的,這對傳福音一點幫助都沒有。

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總是讓我感觸甚深,也深覺痛心。基督教在台灣最早就是從兩個點開始的,一是在菜市場佈道,另一就是在廟埕。若有仔細去研讀台灣基督教歷史的人,就會發現宣教師常借用廟埕開佈道會時,而民間宗教廟宇的主事者,不但歡迎,且是給予各種協助,包括提供信眾聽福音時的茶水,使用廁所,甚至還尊崇宣教師如同接待上師一樣。

當時民間宗教的主事者會這樣對待宣教師的原因之一,是他們的信仰觀念是只要是神,就是好,對信眾來說多一個神,就是多一個保障。因此,有人來傳另一個神,他們當然非常歡迎,而這跟基督教的唯一神論完全不相同。但是從他們善待不同宗教信仰者,特別是對它宗教友善的態度,寬闊的胸襟,比起上述這種基督教傳道者心胸之狹隘有如雞腸鳥肚,讓人一眼就看出二者之間相距甚遠啊!

台灣的基督徒都應該認真地想這件事:不論是哪一宗派的基督徒,總共加起來也不過是全體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五而已。若不是佛教和民間宗教的信徒對基督徒容忍、尊重,他們只要稍微在各種場合做些小動作,基督徒包準會難過到極點,其它的就更不用我多說了。對他們這種寬闊的涵量,基督徒應該要心存感謝,而不應該用這種惡劣態度,和帶有鄙視的眼光看待它宗教信仰。

我一直認為正確的信仰態度,是要分享和欣賞;會知道欣賞與別人在信仰上表達的方式,也會知道分享自己在信仰上的經歷,只有這樣才不會引發不必要的衝突、誤會,也比較容易讓異教徒會考慮來接近自己的信仰。

Image(1)

不該用惡劣態度,和鄙視的眼光看待它宗教信仰。

原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222/34889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