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全球愛滋現況】130925 台灣醒報:全球愛滋感染數 下降3到5成/國際線上: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報告肯定全球防愛滋進展
2013-09-25
【觀點/愛滋人權】130930 林宜慧:﹤感染者教我的事 ﹥我討厭人家老是以為我是GAY
2013-09-30
【國際/全球愛滋現況】130925 台灣醒報:全球愛滋感染數 下降3到5成/國際線上: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報告肯定全球防愛滋進展
2013-09-25
【觀點/愛滋人權】130930 林宜慧:﹤感染者教我的事 ﹥我討厭人家老是以為我是GAY
2013-09-30

20130907 BBC中文網︰台灣的同志運動:從《孽子》到「彩虹」

彩虹旗

台灣的同志運動似乎蓬勃發展,但是爭取權利卻是一路坎坷。

早年同性戀在台灣是隱匿在黑暗角落、人曰不可說的禁忌,說到同性戀時幾乎都是貶義詞。

可是經過多年社會的演變和同志社團的努力,台灣如今除了每年舉辦號稱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遊行之外,也逐步地向同志婚姻平權方面努力。

在台北如今已經改名為「二二八紀念公園」的台北新公園,以前到了夜裏就是同志們聚集之處,知名作家白先勇的《孽子》也是以這個當年人眼中的禁忌之地為背景。

八十年代,仍在戒嚴之下的台灣,同志或者是LGBT(同性戀、雙性戀以及跨性別,亦即同雙跨)權利不可能成為議題,甚至還可以算是避談的話題。

不過,在那個時候,《孽子》拍成了電影,雖然沒有任何大膽的鏡頭或者是畫面,但是當年這部電影上演,造成了轟動。

後來,如今已經躋身奧斯卡金像獎導演的李安,拍攝了以美國為背景的《喜宴》,同一時期的台灣隨著政治上的開放,同志權利也逐漸搬上了台面。

2003年台北的街頭首次出現了同志遊行,從當年數百人,到了2012年,參加的人數已經達到了數萬人,高舉象徵同志運動的彩虹旗走出來。

警察也從70年代在新公園驅趕同志,變成了為同志遊行開道。許多大學、甚至高中也成立的同志的社團。

不過在相關的法律上,演變的速度就沒有那麼快,有關同性或者多元婚姻、家屬權認定、法律地位等等,仍然沒有進展。

同志權利也曾經是台灣總統大選的辯論問題,但是候選人都沒有明白的表示支持或者反對,除了部分宗教團體之外,不少被同志團體形容為「保守派」的政治人物也非常反對同志婚姻、甚至同志權利。

所以台灣的立法委員曾經在2003、2006兩次提案修法保障同雙跨的婚姻權,但是被部分「保守派」立法委員反對而撤案。

這次支持同志權利的立法委員決定在9月立法院開議的時候,再次推出多元婚姻修法草案。

參加9月7日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伴桌爭取婚姻權」活動的吳伊婷向BBC中文網表示,到場參加的有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或者是立委代表,因此她認為似乎今年通過「同性或者多元婚姻法案的機會還蠻大」的。

也有人笑稱,「今年不過明年再來、國父(孫中山)十次革命失敗才成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啊!」。

台灣本身的民意調查顯示多數人可以接受同性婚姻、認為從人權的觀點,法律不應該剝奪任何人結婚的權利,不過民意調查也顯示,接受同性婚姻,很大一部分的先決條件是「不是發生在我家裏面」。

由此可見,同性婚姻的在台灣雖然似乎還是有極大的爭議,而解決爭議似乎也是要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

(責編:威克)

原文網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9/130907_ana_taiwan_lgbt.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