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篩檢省思】130702 中央社:開趴前口水驗愛滋 不保證安心
2013-07-02
【台灣/愛滋權益】130703台灣立報:公務疏失洩愛滋個資 國賠首例
2013-07-03
【台灣/篩檢省思】130702 中央社:開趴前口水驗愛滋 不保證安心
2013-07-02
【台灣/愛滋權益】130703台灣立報:公務疏失洩愛滋個資 國賠首例
2013-07-03

20130630 立報:大遊行過後 高雄同運不停歇

【記者李威撰台北報導】第4屆高雄同志大遊行6月29日落幕,如何透過占領、重新定義空間、進而奪回詮釋權的問題,卻不因此停歇。帶動空間革命,不僅需要民間的自發性力量,還需要政府的牽成。

這次高雄同志大遊行,約4千人響應。參加遊行的團體,事先報名有49個,實際參與估計超過55個。南下參加遊行的民眾郭海棠表示,在高雄參加遊行,能明顯感受到路人的熱情。

他說,回到遊行終點的生日公園時,公園裡運動的阿公阿嬤都開心地站在一旁觀看活動表演。遊行時,路邊警察也挺和善,願意與遊行民眾合影。郭海棠在發放基本書坊的DM時,更有路人替他加油打氣。他說,過去參加台北的遊行,有幾次遇到不友善的路人指指點點。

郭海棠認為,高雄遊行的在地連結性較強,邀情的是地方官員、訴求的是地方性政策;而台北的遊行,矛頭比較指向中央,議題範圍與參加者的組成,都較為多元複雜。

施政3 年成效有限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指出,2010年舉辦首屆高雄同志大遊行時,現身遊行場合的市長陳菊,曾承諾保障多元族群權利。如今,3年的時間快過去,以當時遊行聯盟所提的7項訴求來看,市府的成績不盡人意。

首先是在國中小推動同志平權教育的部分。遊行聯盟指出,教育局曾發文各校,提醒在推動性別教育、邀請民間單位到校演講時,要慎選單位,避開提倡守貞、恐同、強調男女天生差異等團體。

但在各局處應提出同志平權政策,以及社會局有無健全同志應有福利的這兩個面向,遊行聯盟認為市府沒有積極作為。

在教育局是否打壓歧視性別教育或社團的問題上,遊行聯盟表示沒有。若將大專院校納入,高雄有愈來愈多學校成立同志社團的趨勢。遊行聯盟表示,成立同志社團對大學評鑑有加分效果,學校基本上鼓勵社團成立。

至於勞工局是否提供保障給職場上的同志工作者?遊行聯盟表示,目前國內雖有《性別平等工作法》,但仍不足夠。市府方面能做的,包括勞工局可設立避免身分曝光的檢舉機制,或成立性別友善窗口,處理工作場合的非形式化歧視。

再來是警察值勤時,是否有同志平權認知?遊行聯盟指出,今年1月,高雄的南人窩在舉辦簽書會時,突然遭警察臨檢。警察懷疑有人吸毒,將所有人當成嫌疑人看待,甚至用手電筒照射瞳孔,在場民眾受到驚嚇。警員的同志教育訓練,仍有不足之處。

最後,在政府是否積極公開肯定多元情慾的面向上,遊行聯盟表示,政府在遊行場合或論壇活動上,表態支持多元情慾,但平日卻少有聽聞。也就是說,政府究竟是逢場作戲,抑或真正肯定多元情慾,這點無從得知。

與市府存在競合關係

陽光酷兒中心專員阿飛則認為,市府在同志議題上,面臨人力及專業不足的問題。在經費補助及資源提供上,雖然有限,但基本態度是友善的。阿飛補充,現任社會局局長張乃千,出身自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其表現是可期待的。

另外阿飛還指出,高雄市民政局過去只跟民間單位合作舉辦過「彩虹園遊會」,但今年7月14日,將支援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及陽光酷兒中心,舉行頭一次高雄同志公民運動,在瑞豐夜市推出「六彩魔幻屋」與「青春論壇」等活動。

高雄市府與同運的關係,或許像遊行民眾郭海棠在描述高雄同志遊行的特色時所做的描述:市府與同志社群之間,存在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合作是指公部門會出席遊行,如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受邀上台講話。在台北,參加遊行的主要是民意代表。競爭則是指遊行特地繞到市府,要求市長陳菊兌現承諾。

遊行落幕,但曲終人未散,「空間革命,異同佔領」的訴求仍持續進行。遊行聯盟公關組成員阿宅指出,民間已有自發性的努力,有理髮店等店家,雖與同志無關,但願意在店內擺放遊行或同志單位的相關文宣品。而中山大學及高師大等學校,也已經設置或正在考慮設置無性別廁所。

同志友善刊物 機場找得到

在這次遊行,陽光酷兒中心發送最新一版的《南方彩虹地圖》,為民間團體塑造同志友善空間的努力立下示範。在空間與性別的互動上,這本《南方彩虹地圖》正好發揮連結的作用。

甫於5月發行的第5版《南方彩虹地圖》,已經邁入第5個年頭。刊物蒐羅食、衣、住等方面的同志友善商家資訊。陽光酷兒專員阿飛表示,這份刊物讓同志族群感到更安全、更便利,毋須擔心消費可能會受到歧視。

值得一提的是,這本刊物也放置在小港機場,供旅客自由取閱。當高雄作為一個整體空間,這份刊物出現在國家門戶,正可象徵高雄是歡迎同志的城市。民間團體、政府與商家如何共同打造友善空間,《南方彩虹地圖》可說是成功範例。目前,顧及潮流與環保,《南方彩虹地圖》的App正在開發中。

至於公部門方面,阿宅表示,現階段除了廁所之外,體育場或游泳池等公立運動空間,也可考慮設立無性別淋浴間。在協助打造無性別歧視空間時,市府可加強教育訓練,將性別意識列為考績評定依據、另設投訴窗口,處理性別歧視事件。

※原文網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0932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