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7 台灣立報:愛爾蘭校園不友善 同志難生存
2011-12-28
【臺灣/感染者現況】111229 台灣立報:生活不易 愛滋感染者壓力破表
2011-12-29
111227 台灣立報:愛爾蘭校園不友善 同志難生存
2011-12-28
【臺灣/感染者現況】111229 台灣立報:生活不易 愛滋感染者壓力破表
2011-12-29

111229 愛白網:美媒盤點本年度各媒體同志熱點

愛白網 微光 編譯
2011-12-29

剛剛落下帷幕的2011年首屆中國彩虹媒體獎(相關新聞)盤點了2011年中國媒體上出色的同志報道,而在2011年的美國各大媒體上,同志話題可謂無所不在:「與星共舞」中的查茲·波諾(Chaz Bono),聽聞粉絲自殺后奔走疾呼的女神卡卡(Lady Gaga),基情無限的「歡樂合唱團」(Glee),還有在網路瘋傳的少年為自己拉拉母親和同志婚姻挺身辯護的視頻。近日美國著名同志網站GA Voice總結了電影、音樂、電視、和其他社會化媒體上今年最引人注目的LGBT事件。

音樂

女神卡卡(Lady Gaga)的反性別欺凌運動開展的可謂如火如荼。年初,格萊美現場首演的《Born This Way》(生而如此)震驚世界:「無論是男同、直人、雙性戀,或是女同還是跨性別,親愛的,我們都走在自己的大道上。」這是為多元喝彩的頌歌,更是對歧視宣戰的檄文。

她的粉絲,14歲的雙性戀傑米(Jamey Rodemeyer)於今年九月不忍羞辱而自殺,他生前的最後一條推特發給Gaga:「再會,怪物老母。謝謝你所做的一切一切。舉爪,永遠。」Gaga多次發表關於小傑米自殺的推特和評論,並就欺凌問題和總統奧巴馬會面討論。她在11月更創辦了名為「Born This Way」的非營利慈善基金會,「來保護並幫助被霸凌或遺棄的青年人。」

12月4日,Gaga獲得了關注LGBT少年自殺及平權問題的組織「Trevor Projet」頒發的英雄獎。

去年公開出櫃的鄉村歌手切莉·萊特(Chely Wright)與女友今年完婚。同時值得慶祝的是,其紀錄片《Wish Me Away》也拿下了Out on Film(亞特蘭大最大LGBT電影節)上最佳紀錄片評審獎和最佳女性專題觀眾選擇獎。該片將於2012年春上映。

此外還有,藍色少女合唱團(Indigo Girls,女同組合)今秋出了新專輯《Beauty Queen Sister》;成立31年發行15張唱片的REM樂隊於9月宣布解散,其酷兒主唱Michael Stipe在採訪中說樂隊將不再重組。

電影

6月上映的《初學者》(Beginners)(電影簡介)刻畫了大齡同志生活,並於近期摘得美國獨立電影最有分量的Gothem最佳影片、最佳表演等數項大獎。該片改編自導演自己的經歷,講述了75歲的父親向孩子出櫃的故事。溫馨感人的劇情,再加上演員克里斯托佛·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伊萬·麥克格雷格(Ewan McGregor)等精湛的演技,使得本片具有極高的觀賞性。普拉默也被金球獎提名。

由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胡佛傳》(J. Edgar)(電影簡介),展現了美國政壇最有權勢也是最富爭議的人物、執掌聯邦調查局近50年的埃德加·胡佛的故事。影片並沒有刻意模糊他和同性副手克托爾森(Clyde Tolson, 由艾米·漢莫 Armie Hammer扮演)的親密關係。兩人的形影不離的相互陪伴和臨終一吻,都被毫不隱諱的展現了出來。迪卡普里奧和漢莫憑本片雙雙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紀錄片《親歷》(We Were Here)記述了80年代在舊金山的幾名拉拉和同志的生活。其上映的時間,恰逢發現艾滋病30周年,導演大衛·威茲曼(David Weissman)極富張力的表現了當時人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病魔的無措和竭力應對。本片已進入明年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最終候選名單。

《境遇》(Cirsumstance)講述了發生在德黑蘭的女同追求自己夢想生活的故事。該小製作影片獲得了美國聖丹斯國際電影節獎,隨後於九月上映。然而導演瑪亞姆·柯莎瓦茲(Maryam Keshavarz)表示她可能因拍攝本片而無法再返回伊朗。

電視

今年新季「與星共舞」中,參賽者查茲·波諾(Chaz Bono)引起了保守群體的極大爭議。他是跨性別者,也是早年的同志女神Cher的兒子。作為主流電視史上首次出現的女跨男,他被LGBT周刊評為「代表著跨性別群體的希望、毅力和對惡意仇恨最強力的抗爭」。

「歡樂合唱團」也許不是最棒的電視音樂喜劇,但絕對是最具同志元素的在播節目。無論是廣受好評的對麥當娜、布萊尼等流行天後的致敬,還是男同志隊員Kurt和他男友最終發生關係,又或者是拉拉演員簡·林奇(Jane Lynch)出演的蘇老師標誌性的一路狂吼,都凸顯了劇組的良苦用心。此外,林奇頗具喜劇風格主持了2011年艾美頒獎禮,也是一大成功。

脫口秀節目也在為同志平權運動發聲。11月3日,著名電視人康納·奧布萊恩(Conan O』Brien)主持了他服裝設計師及其男友的婚禮並在節目中播出:「我現在宣布,你們已結為夫夫!請新郎新郎接吻。」另外,惡搞新聞節目主持人喬恩·斯圖爾特(Jon Stewart,「每日秀」)和斯蒂芬·柯柏爾(Stephen Colbert,「柯柏爾報告」)也多次在各自的節目中譏諷某些無知、愚昧的右翼反同觀點。

熱門醫患劇「實習醫生格蕾」中,歷經磨難的凱莉(Callie Torres)終於答應了亞利桑那(Arizona Robbins)的求婚。扮演Callie的演員薩拉·拉米雷茲(Sara Ramirez)在接受AfterEllen.com採訪時說:「我們沒法讓每個人都滿意,我明白。不過只要能激起人們的熱情和相互之間的對話溝通,就很棒!」

新劇「復仇」(Revenge)講述了女版基督山伯爵的故事。然而在步步為營的勾心鬥角之餘,兩個主要男配曾數次發展出床上情節。另一新番「美國恐怖故事」(American Horror Story)在其萬聖特集中展現了同志劇情,其中之一還是由今年剛出櫃的扎克瑞·昆圖(Zachary Quinto)飾演。

社會化媒體

美國19歲大學男生扎克·沃茲(Zach Wahls)在愛荷華州眾議院為養育他的兩位拉拉母親和同性婚姻辯護,敦促不要通過「禁止同性婚姻或者民事伴侶關係」的憲法修正案。二月上傳的這段3分鐘精彩演講,以1800萬瀏覽量超過了總統演講而成為了年度觀看人數最多的政治視頻。(觀看該視頻)

娛樂界名媛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與籃將克里斯·亨弗里斯(Kris Humphries)極盡高調奢華的婚禮,以及極具戲劇性的72天後的閃離,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也激發了在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的討論:這種婚姻既然都可被接受,那為什麼相互信任陪伴的同性愛人卻不能結婚呢?

廣受同志愛戴的歌手、演員雪兒(Cher)通過推特支持她的跨性別兒子查茲(Chaz)。同時雪兒亦發推表達對恐同政要的譏諷鄙視,還特別針對的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明尼蘇達州的國會議員巴赫曼(Michelle Bachman),說:「即使我馬上就死掉,哪怕你和耶穌是好朋友!!我也絕不投票給你這恨同志、愛欺凌、裝出一副基督徒嘴臉的混蛋!」

傑克·斯特勞斯(Jack Strouss)是一名二戰老兵同志。在今年九月亞特蘭大一場慶祝廢止美軍「不問不說」政策的儀式上。斯特勞斯感動了在場觀眾,而他的發言視頻也被Time和BuzzFeed等多家媒體轉載。

十二月,Facebook上很多支持同志的朋友們轉發著八號提案(非法化加州同性婚姻)被否決的消息。然而這個報道其實是去年的舊新聞,讓人空歡喜一場。所以還是那句話,轉發需謹慎。另據截止10年底的統計,支持和反對八號提案的團體各自均募集到來自六萬多人約四千萬美元的宣傳資金,使之成為僅次於總統競選的、動用資金最多的政治宣傳事件。

文章出處: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22996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