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9 愛白網:美媒盤點本年度各媒體同志熱點
2011-12-29
111230 中國時報:同志婚姻 別設性別框架
2011-12-30
111229 愛白網:美媒盤點本年度各媒體同志熱點
2011-12-29
111230 中國時報:同志婚姻 別設性別框架
2011-12-30

【臺灣/感染者現況】111229 台灣立報:生活不易 愛滋感染者壓力破表

記者史倩玲整裡報導

根據露德協會的2011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報告顯示,愛滋感染者壓力重重,也造成娛樂性用藥比例較往年高的現象。露德協會呼籲籲政府制定更多友善的愛滋政策,並發展愛滋感染者的減壓策略。

愛滋疫情 不降反升
我國截至民國100年11月30日為止,累計已有2萬2,651人感染愛滋,主要年齡為正值壯年的20至39歲,其中更有將近9成介於20至49歲。以新增的案例來看,目前每4小時就產生一名新的愛滋感染者。若依現今台灣的愛滋盛行率推算,民國100年可能逼近單年2千人以上的新高,疫情趨勢由降反升,成為台灣1986年確診愛滋第一個案例26年來,歷史第三高的紀錄。

治療費用成焦點
露德協會針對全台347位愛滋感染者進行生活現況調查,發現2011感染者最關心的前三大愛滋議題分別為「愛滋治療費用」、「發明解藥或疫苗」,以及「感染者權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感染者對「治療費用」的關心躍升為今年第一名,對「感染者權益」的關注也高過「活得更快樂」,顯示感染者對權益意識的提昇。露德協會表示,由於愛滋治療費用因政府擬因應公務預算不足,而要求目前治療費用免費的感染者在未來需部分負擔醫療費用,未來若部分負擔政策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恐有更多的愛滋感染者因經濟壓力等因素而影響順從就醫,屆時恐將導致愛滋傳染率以及發病率的升高,可能會造成惡性循環。

而2007至2011年的調查中,「發明解藥」以及「身體健康」始終是感染者主要關心的議題。另於調查中發現,感染者每3個人就有一人「擔心傳染給他人」與「想找到知心伴侶」,每4位感染者就有一人擔心「老年議題」,可見在「醫療、人際支持、老化」的生涯規劃是感染朋友需提前準備與學習的項目。此外,在意「交叉感染」和「性病」者不到2成。露德協會也提醒感染者,應對交叉感染與性病有更多的注意與關心。

本調查有高達75.5%的感染朋友可按時回診,有45%的感染者對目前愛滋醫療感到滿意。在服用藥物的196位感染者中,以「副作用」為最令人困擾的問題,而「擔心因服藥而曝光」高居第2位,可知「擔心曝光」會是影響朋友接受藥物治療的重要因素。而每4位就有一位擔心服藥引起其他慢性疾病、每5位就有一位認為服藥造成了生活的不便,顯示服藥對「生理」與「生活」的影響,仍是感染者服藥歷程非常值得被關注的問題。

4成感染者服安眠藥
特別令人注意的,近4成的感染者有使用安眠藥物的習慣,使用抗憂鬱類藥物也超過一成,其中又以女性使用比例較男性為高,且女性感染者自行購買的比例為也高出男性甚多(35:9)。

調查中也發現,整體娛樂性藥物的使用狀況較往年高,其中又以K他命、安非他命使用的最為普遍。不論男女,多半使用的主要理由都是想抒解或釋放壓力;其中較特殊其他次要理由發現,男性會想透過娛樂性藥物幫助性愛享受,而女性卻是想逃避生活責任。露德協會指出,如果要降低娛樂性用藥對愛滋感染者的二次傷害,例如交叉感染、生活孤立等,在不同性別的因應上,應該採取不同的因應策略。

罹患C肝比例升高
本調查中,有超過半數的感染者同時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其中罹患率較高的慢性疾病以C肝為最高(31.7%)、B肝次之(14.7%),其中C型肝炎與過去調查比較,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這在未來愛滋治療與照顧上應儘早正視的議題。其他常見感染者合併的病症包括高血壓、腸胃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除了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外,感染者多用健康食品、宗教活動、按摩推拿、中醫治療等,增加自己的身心健康。

綜合此次調查,台灣露德協會呼籲政府能制定更多友善的愛滋政策,加強學生與社會大眾在全面防護與關懷愛滋社群的宣導教育,讓愛滋歧視及污名能夠因瞭解的增加而有所改善。另外,也建議醫療單位增加夜間與假日診療時段,使愛滋感染者增加就醫的方便性以增進順從服藥,並希望未來能夠發展多元的減壓策略,以緩解社會大眾、感染者親友以及感染者本身之間的愛滋壓力。

文章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114

延伸閱讀
111228 台灣露德協會:2011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報告
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1431&menu1=4&menu2=2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