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愛滋新知】111210 科技日報:愛滋病毒進細胞核關鍵機理揭開 阻斷該路徑或將成為對抗愛滋病的新方法
2011-12-12
111216 自由時報即時:研究發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男同志就醫次數減少
2011-12-16
【國際/愛滋新知】111210 科技日報:愛滋病毒進細胞核關鍵機理揭開 阻斷該路徑或將成為對抗愛滋病的新方法
2011-12-12
111216 自由時報即時:研究發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男同志就醫次數減少
2011-12-16

111213 台灣立報:斬除同志霸凌 從將心比心做起

編譯謝雯伃整理報導/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去年同志霸凌事件頻傳,造成許多青少年自殺,因此全美各地學區紛紛採取行動,阻止類似事情再度發生。於此同時,也越來越多學生勇於挺身而出,回報霸凌事件。

「這是從去年秋天起就引起大眾關切的議題。」同志與非同志聯盟(Gay-Straight Alliance Network)發言人瑪西盧斯(Jill Marcellus)表示。「人們了解到,這件事不一定會這個結果,我們可以讓他更好。」

隨社會對同志接受程度越來越大,對於同志霸凌的覺察也開始增加。同志婚姻在美國數州已合法;於軍中服役的同志已被允許公開其性傾向;而在加州,各級學校將要開始教授同志人權運動史。

就連國中年紀的學童也越來越有勇氣公開表達他們的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不過,同志人權倡議人士表示,仍有許多人還未準備好這麼做的後續影響。

根據「男、女同志與異性戀教育網」(Gay, Lesbian and Straight Education Network)2009年所進行的調查,85%的青少年同志在2008年中曾回報在校曾遭騷擾;而有2/3認為,因為他們的性傾向,讓他們在校園中處於危險處境。具溫柔氣質的男孩和太陽剛的女孩也面臨類似問題。

等到安全再出櫃
「許多人認為,盡快出櫃會讓他們感覺較舒服。」加州安提阿(Antioch)中學的16歲男同志學生費羅納度(Raymond Ferronato)表示。「我告訴他們,一定要等你準備好了才出櫃,也只能在你安全的情況下再出櫃。」

去年開始,學校方面也才開始認知到,校園是多不安全的一個地方。去年,5名分別在加州、印地安納州、明尼蘇達州、德州和紐澤西州就讀中學到大學的同志青少年在遭霸凌後自殺,其中有些人經歷長達數年的霸凌。近幾個月前,14歲的羅德美爾(Jamey Rodemeyer)因為連年接受恐同騷擾,在紐約州水牛城自殺。

在其中一個案例裡,美國司法部和教育部發現加州泰哈查比聯合學區(Tehachapi Unified School District)侵犯了13歲瓦爾許(Seth Walsh)的人權。賽斯在學校持續遭同學嘲弄,屢向校方反映卻未果,最終選擇以上吊來結束生命。該學區在今年7月的一項協議中同意,將對教職員和學生進行訓練,教育如何預防霸凌、組織社群,並組成一顧問委員會商討其他反霸凌方針。

聯邦法條明確支持學生表達其性向的權利。舉例而言,在法律上,男孩有權可穿裙子,就像女孩可穿褲子一樣;法律並規定,學校有義務提供所有學生安全的受教環境,不過,霸凌問題通常是發生在教室外,提升為學校層級的議題。

2008年,15歲的勞倫斯.金(Larry King)因公開同志身份,在學校遭同學麥克因勞萊(Brandon McInerney)槍擊死亡。日前加州法院對17歲的麥克因勞萊的判決顯示,儘管學校支持男孩穿高跟鞋和化妝的權利,但是仍要面對後續的社會輿論。金在出櫃後遭霸凌,但他卻選擇用誇耀其性傾向的方式來回應,包括對其他男同學的挑逗和騷擾言語。

其中一名遭騷擾的男同學,就是14歲的麥克因勞萊,他被指控在教室中射殺金。今年8月的判決最終因陪審團無法達成共識而未達成最後裁決,檢方現計畫進行二審。數名教師的證詞顯示,一方面要尊重金的公民權,他們也難以處理金和他的霸凌者之間日益攀升的緊張關係。

喚起施暴者的同理心
全美各學區已開始訓練教師和學生停止霸凌的技巧。專家表示,舉例來說,要停止學生間的嘲弄行為,單單靠教師告訴兒童不要使用不尊敬他人的言詞並不管用,而當教師解釋為何嘲弄他人會造成傷害反而更有用。此外,要求霸凌者回想他們遭嘲笑時的情景和感覺,或是想像如果他們是被霸凌的人,是否也會受傷,都很有用處。

「這是要讓他們理解遭霸凌的感覺如何。」反霸凌講師伯朗(Travis Brown)表示,他目前正在巡迴2百校推廣反霸凌理念。此外,應該要告訴學生,如果他們看見霸凌發生應該要介入干涉;也要學習接受他人的不同之處,儘管本身並不認同。這點也適用於教師身上。舉例而言,如果該校同意女孩化妝上學的話,教師要求男孩卸去臉上的化妝就是不合法的。

對於受霸凌者,切勿以攻擊行為回應,而是要自己挺身而出,回報霸凌事件並提出申訴。「重要的是堅定立場,而不是攻擊回去。如果他們攻擊回去,他們與霸凌者沒兩樣。」伯朗說。

反霸凌 遍地開花
各級學校也開辦反霸凌訓練,包括同儕領導人計畫,以鼓勵學生為被罷凌者挺身而出。在一名同志學生抱怨有教師在他手上寫下字母S,代表「罪人」(Sinner)之後,南加州帕洛馬谷高中(Paloma Valley High School)設置這類計畫,開辦教師工作坊和學生集會。另一名學生表示,他向校方回報一名霸凌者對他言語嘲弄,卻遭到不公平處罰;而同志與非同志聯盟卻被告知,在同志歷史月不得發表聲明。

部分學校的學生則表示,這樣的動作確實有其成效。在中加州,高中高年級學生賈西亞(Kira Garcia)表示,她不能再站在一旁,目睹她的同志朋友被他人嘲笑,所以她加入學校的同志與非同志聯盟,成為一名異性戀夥伴。隨著越來越多學生加入聯盟,也越來越願意為受霸凌者發聲。她表示,她注意到辱罵同志學生的情形變少了。

在加州聖璜卡匹斯川諾(San Juan Capistrano)的聖璜丘高中(San Juan Hills High School),跨性別高三生德爾賈迪羅(Benji Delgadillo)要求他的歷史教師將同志和人權運動中的同志平權運動納入課程內容中。「起初,他有一點遲疑,不過後來他同意了。」他說。「他當天就修改了他的教學簡報。」

德爾賈迪羅也阻止了校園中要舉行的「性別大戰」活動,向校長指出這起活動具有性別歧視本質。然儘管大眾認知開始增加,要終止同志霸凌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前幾個月,6名同志學生控告明尼蘇達州安諾克何內賓學區(Anoka-Hennepin, Minn., school district)對於同志霸凌事件採取「中立」政策;他們表示這項政策有效地將霸凌合法化。在一名15歲學生自殺之後,美國司法部已開始就該政策進行調查。

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Southern California)去年發起了同志學生倡議運動賽斯.瓦爾許計畫(Seth Walsh Project)計畫,正對數間學生抱怨有歧視同志和霸凌現象的學校進行調查。

在其中一個案例,該組織敦促洛杉磯郊區的羅蘭德聯合學區(Rowland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停止封鎖網路上支持同志的內容。該學區表示,封鎖是不小心造成的,旋即移除網路守門員。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執行長吉里安(James Gilliam)表示,無論如何,他都鼓勵更多學生站出來反應霸凌事件。「學生不願回報霸凌事件是反霸凌的頭號問題。」他說。「我們知道他們遭到霸凌。」

文章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582

延伸閱讀
111207 ETtoday新聞:美國14歲少年無聲泣訴霸凌影片 6百萬網友瘋傳.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207/11321.htm
111208 中央廣播電臺:切身之痛 女神卡卡白宮推動反霸凌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097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