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感染者就業權】111205 新華網:英國將取消“愛滋醫生”禁令
2011-12-06
【台灣/治療副作用新解】111205 台灣立報:愛滋脂肪移位新藥 盼納健保
2011-12-07
【英國/感染者就業權】111205 新華網:英國將取消“愛滋醫生”禁令
2011-12-06
【台灣/治療副作用新解】111205 台灣立報:愛滋脂肪移位新藥 盼納健保
2011-12-07

111207 自由時報:比利時同志總理 歐洲第2位出櫃領袖/愛白網:世界上第二位公開是同性戀者的國家總理獲任命

比利時同志總理 歐洲第2位出櫃領袖

編譯張沛元/特譯

當比利時社會黨黨魁迪賀波六日宣誓就職成為總理後,他同時也締造了多項紀錄:迪賀波帶領的聯合政府正式結束比利時史上最漫長的無政府狀態,他本人也成為語言分歧嚴重的比利時卅多年來首位出身法語區的總理,以及近四十年來首位社會黨總理。此外,迪賀波更是繼冰島女總理希古爾達多蒂爾以來,第二位公開出櫃的歐洲國家領袖。

礦工之子苦讀翻身 17歲加入左派運動

此外,六十歲的迪賀波也是資深政壇老將,貧寒出身的個人經歷更充滿傳奇色彩。一九五一年,迪賀波出生於比利時法語區的一個義大利移民之家,父親是礦工,母親是文盲,他是家裡七個孩子裡頭的老么。迪賀波的父親在他一歲時過世,母親將其他小孩送交社福機構安置,唯獨留下幼子迪賀波親自照顧。根據迪賀波的自傳,儘管有母親相伴,但他的童年生活過得相當清苦,小時候窮到只有一條褲子可穿。

即便家貧如洗,迪賀波的師長說,迪賀波從小就聰穎過人,辯才無礙,更是個天生的領導者。苦學的迪賀波最後取得化學博士學位,也很早就對政治展露興趣,十七歲就加入社會黨與參與左翼政治活動。一九九九年成為比利時社會黨黨魁後,迪賀波開始在政壇大展身手,歷任國會議員、參議員、歐洲議會議員,副總理、比利時南部法語區瓦隆政府領導人與芒斯市市長。

招牌領結溫柔漢 出櫃很意外

一如冰島女總理希古爾達多蒂爾,迪賀波留著一頭蓬鬆亂髮,愛打領結,說起話來語氣溫柔,但他鮮少論及個人性傾向,當年公開出櫃可說是純屬意外。根據一本訪談新書,迪賀波在一九九○年代中期因一起虐待醜聞案遭記者圍剿時,突然有人問他:「聽說你是同志?」迪賀波轉身回覆:「是啊!怎樣?」迪賀波說,他永遠忘不了那一刻,因為他講完後只有一片沉寂,「那是我的肺腑之言,是事實。」

荷語差 將考驗荷語區支持度

迪賀波雖然成功結束比利時的無政府僵局,但荷語程度甚差卻成為他的最大敗筆。說起荷語時怪異又濃重的口音,常令聽者不知所云,難怪荷語區報紙「最新消息報」會嘲諷迪賀波,說是他在各種條件上都已「準備好了」當總理,只有荷語例外。但迪賀波不以為忤,承諾會練好荷語,還要在國會中以荷語答詢,就算說錯也無妨。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7/today-int1.htm

比利時的迪魯伯:世界上第二位公開是同性戀者的國家總理獲任命

愛白網
2011-12-06
  當地時間12月5日晚,比利時國王在王宮正式任命了該國社會黨領導人、同性戀者艾里奧-迪魯伯(Elio Di Rupo)為新一屆政府總理,結束了該國一年多來的政府空缺狀態。迪魯伯是比利時第一位、也是歐洲和全世界的第二位公開是同性戀者的國家總理。

  在過去的五百多天里,由於比利時國內經濟和財政金融等方面的危機以及各黨派之間的分歧,該國一直處於無固定政府的狀態,僅由臨時過渡政府支撐局面。近日,比利時社會黨領導人迪魯伯出面,就組成新政府的事宜與不同黨派展開艱難協商,終於在上周末與各方在財政預算等多項議題上基本達成一致,下屆政府內閣將由六個黨派聯合組成,並由迪魯伯擔任總理。迪魯伯也將是37年以來首位來自比利時法語區的總理。

  現年60歲的迪魯伯成長於比利時南部瓦隆地區一個義大利移民家庭。在迪魯珀年僅1歲時,他的礦工父親因車禍去世,幼小的杜魯伯與六個兄弟姐妹在母親的撫養下度過了貧窮的生活。迪魯伯後來靠獎學金上大學,並在攻讀化學專業博士學位期間開始了政治活動,成為社會黨學生團體的領導人。

  預料迪魯伯將在12月7日與內閣成員一起宣誓就職,並於本周向議會闡述施政綱領,他領導的新政府將面臨不少複雜問題。迪魯伯被認為是典型的偏左立場政界人士,在本次擔當聯合政府協調人之前,他是瓦隆地區蒙斯市的市長。

  迪魯伯也被媒體稱為是有獨特個性的人,他公開露面時經常佩戴的紅色領結被看作是他的標誌性服飾。1996年時,迪魯伯曾被一位男青年指控性侵,但迪魯伯後來被證明是清白的,當時的事件曾被媒體關注。在關於迪魯伯的一本書中,迪魯伯回憶當年的情況說,他曾被媒體記者追到大街上,一名記者沖他大喊「可他們說你是同性戀」,迪魯伯回頭大吼一句:「我是,那又怎麼樣」,記者們都呆住了,停下腳步,緊接著是數秒鐘的沉默安靜。

  迪魯伯的政治生涯並沒有因為同性戀性傾向或不實指控而受到不利影響,1999年,他當選為社會黨主席,不久之後,又出任瓦隆尼亞地區總理。儘管比利時的部分政界人士仍對迪魯伯出任總理表示質疑,但迪魯伯也被普遍認為具有協調不同黨派間巨大分歧的政治能力和魅力,至少目前他是各方認定的最佳總理人選。

  迪魯伯將是世界上第二位出任政府首腦的公開同性戀者,但在迪魯伯出面擔當組閣調解人並被確認出任總理的過程中,他的性傾向並不是比利時人關注或感到大驚小怪的話題。2009年上任的冰島女總理希格勞多蒂在全球首開先例,是第一位公開為同性戀者的總理。(愛白網)

文章出處:http://www.aibai.com/infoview.php?id=22920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