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6 中國日報網:同性家庭子女生活較貧困 法律關係無保障
2011-10-26
【國際/HPV預防】111027 自由時報: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聯合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2011-10-27
111026 中國日報網:同性家庭子女生活較貧困 法律關係無保障
2011-10-26
【國際/HPV預防】111027 自由時報:美疾管局:HPV疫苗 男孩也要接種/聯合報: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男性也該打?
2011-10-27

111027 聯合晚報:周六同志遊行 「還我性平教育!」/性別教育新版教師手冊 最快明年1月送教部

周六同志遊行 「還我性平教育!」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苦惱!
50%的同志,國中就知道自己喜歡同性,但50%的同志卻直到大學才敢告訴別人自己的性傾向。

教育部原訂今年8月1日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課綱,因為課綱中的一些用語遭到反對而延誤,後來雖經修正,至今卻依舊無法排入立法院議程,同志團體感到憂心,本周六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就要號召各界正視性平教育。

同志團體今天表示,台灣教給年輕學生的性別平等教育,實在太少,同志團體更端出數據表示,以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志工當母體,200名志工當中,過半從少年時代就知道自己喜歡同性,但直到大學以後才敢說出來。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理事喀飛就說,這顯示年輕志工青春期時,只能獨自面對性取向問題,不願意也不知道該如何認識性別,這也是為什麼要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原因。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曾以簡單的問卷調查擔任電話志工的朋友,第一題是「幾歲的時候知道自己喜歡同性?」第二題是「幾歲的時候敢告訴另一人,自己喜歡同性?」結果發現,第一題居然有超過50%的志工回答「國中以下」,但第二題也有50%是「大學以上」。

這顯示,很多同志發覺自己的性取向時,沒有對外求援,選擇獨自承擔,原因包括「擔心遭同儕排擠」、「周遭環境不友善」或「怕自己被認為是怪胎」等等。喀飛指出,性別平等教育非外界想像的,要教導學生同性戀,而是去認識與了解這世界上除了異性戀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性別取向。

尊重!
‘不透過教育,哪來尊重?’有同性傾向的孩子,萬一從網路得知錯誤性知識,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也認為,性別平等教育無法實施,過去幾年的努力等於是白費,「不透過教育,哪來的尊重?」舉例來說,不認識原住民文化,如何讓小朋友建立尊重多元族群的觀念?

喀飛更強調,阻隔並非最佳的解決方式,但某些家長團體刻板的認為國中以下的孩子全都是「異性戀」,等於是讓可能有同性傾向的孩子更不敢求助,萬一從網路得知錯誤的性知識,反而是製造更多問題。

賴正哲強調,已經邁入第九年的同志大遊行,今年決定選擇「性別平等教育」當成主訴求,喊出「彩虹征戰、歧視滾蛋」的口號,希望繼續鼓吹性別平等教育,也鼓勵家長一起參與,一起上街頭認識多元性別,別被披著家長外衣的宗教團體所綁架。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50646

性別教育/新版教師手冊 最快明年1月送教部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訂定性別平等教育課綱修正版,在部分立委和家長團體要求下,將「選擇性伴侶的取向」改為「性傾向」,國中的課綱也把「了解性取向」調整為「尊重多元的性取向」,但卻遲遲無法排入立法院議程,今年確定來不及實施。

而之前引起爭議的「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性別好好教」兩本教師手冊,教育部正委託學者修改文字,希望新版教師手冊明年1月可以出爐。

根據教育部修正後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綱:「性取向亦稱性傾向,譯自sexual orientation ,是指個人在愛戀、情感或生理方面受同性別或不同性別者所吸引。一般來說,人的性取向有異性戀、同性戀或雙性戀等不同的類型。在多元的社會中,應認識多元的性取向,進而能尊重他人不同的性取向。」

原本課綱中的「選擇性伴侶的取向」全數刪除,至於國中課綱的部分,也從「了解性取向」改成「尊重多元性取向」。教育部表示,希望課綱改用較「中性」的用詞,也希望尋求社會的最大共識。修正版本7月底也已經送給立法院,原訂希望趕在8月通過並實施,但遲至今天都未排入立法院議程。

另外,「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性別好好教」兩本教師手冊中,部分用字遣詞遭到家長團體反彈,甚至找來部分立委質詢反對,教育部訓委會組主任柯今尉指出,已經舉辦過四場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並委託學者希望三個月內完成修訂,最快明年1月修正版本可以送到教育部。

教育部表示,目前已經完全暫停這兩本教師手冊的檔案下載,等待修正版本出爐,爭取社會共識後,才會印刷發放給國中小,甚至開放重新下載。但教育部也強調,發放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師手冊是既定政策,不會取消。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50647

延伸閱讀
111027 中廣新聞網:性平教師手冊未出爐 教部:不影響教學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619015
111027 中央社:同志訴求 性平教育儘速上路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270262&pType0=aALL
111028 自由時報:性平課綱修正案明年出爐 變數恐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8/today-life1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