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111024 Nownews:蔡英文:立法保障同性、異性「伴侶權」 親密關係民主化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性傾向議題一直是2012年總統大選備受關注的「人權議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4日指出,在「多元性別的公民權」,民進黨非常重視,支持立法保障無分性別、性傾向的伴侶權,促進親密關係民主化,讓伴侶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明確化。

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解釋說,所謂的「伴侶權」就是異性關係或同性關係不需要經過婚姻制度,可以在法律上主張為伴侶,並享有法律上的權利與權益的保障。他也強調,「伴侶權不等於同志結婚!」

蔡英文24日傍晚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進行座談,從女性觀點看各項政策。出席者多數為女性代表,座談進行到一半,幸福生活站負責人陳敬學發言表示,「各位猜猜看我是男生,還是女生?我的生理性別是男性,但我的靈魂裡面是女生,所以我也是婦女代表。」頓時,座談會氣氛轉為熱烈,與會者無不細聽陳敬學的提問。

陳敬學說,2005年12月10日跟另一伴公開結婚,在2006年結婚,當時很多社運代表、市議員都曾參加他的婚禮,而他想問蔡英文一個問題,「妳對愛的定義是什麼?」

陳敬學解釋,他對愛的定義是包容、是支持、就是平等、就是關懷,吵架是一種在乎,冷漠才是感情的殺手;如果整個社會對同志伴侶非常冷漠的話,就無法用開闊的心去接受「多元家庭」的存在。

蔡英文回應說,「不對立、包容、相互諒解,如果解釋為愛的定義,我也覺得這是應該的。」

至於同志議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十年政綱」裡面提及「多元家庭」,所謂多元家庭不限於同性的家庭,只要是共同組成家庭,或者共同生活的關係,而且是有一種相互照顧、相互依賴的情況下,就應該付予一定程度的「伴侶權」。

蔡英文指出,在「多元性別的公民權」,民進黨非常重視,支持立法保障無分性別、性傾向的伴侶權,促進親密關係民主化,讓伴侶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明確化。

在落實的部份,蔡英文說,在福利、健康醫療、人身安全保障與措施,以及福利的照養、福利服務的輸送;也就是說,形成伴侶關係的人之間,相互的權利關係要給一個明確的定義,同時在國家所提供的福利照養等措施,也讓他有一樣的平等的對待。

蔡英文解釋,整個社會的發展當中,儘量朝國際社會所設定的標準前進,但有時候所產生的落差,必須要讓社會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她說,如果一下子把國際間的標準引入,社會未有完整的準備時,可能會有很多的衝突與爭議,但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價值取向的問題,以及社會對問題共識的形成,只要透過過程,縮小差距,讓社會在不衝突的情況下,讓整體的標準往前走。

蔡英文也指出,在伴侶權與實際夫妻權利的照養差距的部份,必須做一個全面性的檢查,若立法同意有伴侶權時,相關法律就全部要修改。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1/10/24/327-2751886.htm

延伸閱讀
100901 當代雜誌9月號:被出賣的彩虹旗(羅承宗教授)
http://gsrat.net/library/lib_post.php?pdata_id=251
111025  自由時報:蔡︰保障無分性別伴侶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5/today-p3.htm
111025  台灣立報:小英與婦團對談 商討性別政策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01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