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111022 聯合報:同性婚、同居權 爭立法保障
2011-10-22
【國際/男同性事】111020 愛白網:研究打破刻板認識:美國男同性戀者性行為多種多樣,「10」只佔少數
2011-10-24

111024 中國時報:世新友善廁所 男女共用/111027 聯合報:世新設友善廁所 男女共用

世新友善廁所 男女共用
2011-10-24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家裡的廁所使用不分性別,但車站、公園、學校等多數公共場所,男女廁壁壘分明,不少跨性別者、氣質陰柔男性或陽剛的女性如廁時常遭白眼,甚至引起騷動。世新大學即將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廁所內有小便斗、蹲式或坐式馬桶,且均加裝隔間與廁門,保護隱私,男女都可使用。

     近年民間團體推動尊重「多元性別」的觀念,逐漸扎根校園,且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如廁」做起。

     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形容,性別友善廁所象徵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內掀起寧靜改革。

     政大青年公益論壇、台北海院曾舉辦「無性別廁所日」或類似的體驗活動。世新大學進一步讓無性別廁所常設化,擇定校內兩處男廁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不只服務跨性別族群,世新大學校方舉例,行動不便者、老人、小孩上廁所時,協助如廁的人不一定是同性別,也會遇到不知該進男廁還是女廁的困境。

▲為打破性別框架,世新大學即將啟用性別友善廁所,除了避免跨性別同學男身女心、扮相女性化與扮相男性化的女生上廁所時尷尬,也對跨性別學生的尊重。圖為已改建的男女廁所。(鄧博仁攝)

資料來源: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102400046,00.html

世新設友善廁所 男女共用
20111027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昨天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均加裝隔間和廁門,男女都可用。 記者鄭語謙/攝影
 
學校、車站、公園的男女廁所壁壘分明,常讓許多氣質陰柔、或是打扮中性化的跨性別者如廁時遭受白眼,甚或引發騷動。世新大學昨天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廁所內有小便斗、蹲式和坐式馬桶,且均加裝隔間和廁門,男女都可用,相當保護隱私。
世新大學昨天啟用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性別友善廁所,在校內傳播大廈和舍我樓四樓建置二處,提供跨性別同學舒適的如廁環境。

世新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表示,學校在推動性別友善廁所的公聽會上,有許多生理男性,性別認同是女性(反之亦然)的學生說,在學校上廁所壓力很大,常有在學校尿急想上廁所,怕遭人側目只好憋尿的情形,因此決定設立友善廁所,照顧不同性別學生的生理需求。

一名留著長髮,內心也熱中打扮女性模樣的男學生表示,每次進入公廁總讓他承擔強大壓力,進入男廁常被誤會為女性,還曾被一位男性以暴力強行拉出廁所;但因自我性別認同為男性,進入女廁也感到尷尬,所以平常他能忍則忍,避免進入公廁,「雖然平常並不會一定要使用性別友善廁所,但如廁的焦慮真的減輕很多。」

打扮中性的小萱也表示,終於等到一個可以自在如廁的地方了。小萱說,家裡的廁所也沒有性別之分,不了解為何公廁要壁壘分明。

不過,學生也出現反對的聲音。周姓男學生表示,學校只有兩個地點設立友善廁所,走進去恐怕會被貼標籤,他認為,還是男女分開較好。

新聞系林姓女學生則有安全的疑慮,她說,除非女廁真的大排長龍,否則絕不會和男性一起使用性別友善廁所。

羅燦煐表示,性別友善廁所象徵性別平等教育,已經漸漸在校園內掀起寧靜改革,學校也在實驗階段。她強調,家庭的廁所也沒有分性別,只要不把性別當成分類的標準,所有的廁所都是友善廁所。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2&f_ART_ID=350555

延伸閱讀
111024 中央社:台大同志遊行 倡友善廁所宿舍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0240132&pType0=aEDU&pTypeSel=0
111027 自由時報:世新大學性別友善廁所 男女同一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27/today-life14.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