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跨性別歧視】110109 苦勞網:馬偕解雇跨性別員工 周逸人要求恢復工作權
2011-01-09
110112立報:2010性權事件 侵權歧視仍居多
2011-01-11
【台北/跨性別歧視】110109 苦勞網:馬偕解雇跨性別員工 周逸人要求恢復工作權
2011-01-09
110112立報:2010性權事件 侵權歧視仍居多
2011-01-11

110110蘋果日報:男扮女遭開除 抗議馬偕歧視

【沈能元╱台北報導】原任職台北馬偕醫院的男工程師周逸人,因無法克制當女人的衝動,去年九月開始穿女裝上班,上月底遭免職,昨他與跨性別、人權團體前往馬偕抗議遭性別歧視。院方聲明,周因無故曠職而遭免職,並非性別歧視,周則決定本周四提起就業歧視申訴。

院方:周無故曠職

昨約三十多名跨性別、人權團體成員聲援周逸人,高喊「捍衛跨性工作權」、「抗議馬偕歧視」。跨性別團體、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說,台北馬偕醫院為醫療機構,非但未提供跨性別者心理協助,反而用暴力手段打壓跨性別者工作權,相當惡質,要求院方恢復周逸人職務。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講座教授何春蕤說,台北馬偕醫院對兩性仍處於非男即女的保守觀念,對性別歧視更是愚蠢,應尊重跨性別者工作權。周逸人說,因穿女裝上班而遭院方打壓、逼迫離職,曾有自殺念頭,但不願屈服,本周四將向北市勞工局提出就業歧視申訴書,要求介入調查。

院方回應,尊重跨性別、人權團體表達訴求,但周逸人去年下半年擅自離開工作崗位、無故曠職,因此請他離職,與他穿女裝或性別歧視無關,將全力配合北市勞工局的調查。

動新聞影片:http://tw.nextmedia.com/animation/

新聞來源:2011/1/10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99968/IssueID/20110110

【台北/跨性別歧視】110110聯合報:遭馬偕解雇 跨性人爭工作權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何曼寧/台北報導】

 

去年年底,跨性人周逸人遭馬偕醫院資訊室以「曠職」為由解雇,昨天他與TG蝶園、性別人權協會等40人赴馬偕醫院抗議,要求院方還他工作權,並給予跨性人友善的職場環境,10餘名跨性人也到場聲援。

參與活動人士並演出行動劇,希望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盡快判定馬偕違法,也期盼社會大眾都建立起性別平等的觀念。北市勞工局表示,已與周逸人談過,希望周盡快提出申訴案。

周逸人表示,他在馬偕任職5年,去年9月開始穿女裝上班,遭主管警告;由於他堅持「忠於自我」,主管竟不派工作給他,還命他只要離開座位就須報告,且不准上女廁,他只得去遠處上女廁,卻被指「曠職」。

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指出,馬偕醫院缺少友善的性別環境,理應協調改善,並加強全體員工的性別平等意識,不該限制特定員工行動自由,甚至剝奪工作權。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指出,對許多跨性人來說,上廁所是一大困擾。一位身為跨性人的工作夥伴,就因日常環境缺乏能自在使用的廁所,從中學起長期憋尿,不到30歲就腎衰竭,不幸在35歲離世。

王蘋強調,馬偕身為醫療院所,還有評估變性的機制,不可能不知道跨性人的心理需求,以及如廁困擾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如此對待跨性員工,實在有違醫療良心。

新聞來源:2011/01/10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084515.s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