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中時:追夢廿年 變性人嬌羞返部落
2008-11-21
081123:酷兒吉他-三芝海灘單車之旅
2008-11-23
081120中時:追夢廿年 變性人嬌羞返部落
2008-11-21
081123:酷兒吉他-三芝海灘單車之旅
2008-11-23

081118自由:〈同言無忌〉坦承身分前 先建立好形象

文/開心幫幫主

Q:高中時期我就確知自己是個同志了,現在我已經大二,並且還加入了同志社團,我想下一步應該就是向爸媽坦白我的同志身分了。雖然我還不確定何時會出櫃,但在那一天來臨前,你會給我什麼樣的建議嗎?(北市 Lukas)

A:Lukas,我相信你一定是一個極為健康、陽光、自信的同志,但你仍然必須牢記一件事:即使是再開明的父母,面對子女是同志的事實,仍然會覺得那是一種強烈的打擊。

因此在正式出櫃之前,我會建議你經常帶一些不錯的同志回家,並把他們當做是一般同學介紹給父母認識——這絕對不是欺騙或隱瞞,因為就像一般人帶同學回家,他們也不會特別介紹說:「這是我的同學×××,他是一個『異性戀』。」所以我們也無需刻意說明同志傾向。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與了解,假如你父母對這些同學都有不錯的印象,或許你就可以找機會告訴爸媽,其中哪幾位同學(甚至包括你自己在內)其實是同志。

當然,我相信你的父母不可能因此就會坦然接受你的同志身分,他們也許會有強烈反彈,或者是把你的同志傾向歸咎於是受同學所影響;但任何情緒反應都是本來就會產生的,所以你只要默默接受,等風波平息後,再盡量找機會和父母溝通。

其實對於大多數同志父母來說,他們只是聽過「同性戀」三個字,卻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真正的同性戀者」,因此,他們對同志所有的認知,幾乎都是來自媒體的負面刻板印象,在這種資訊不足且不公平的情況下,你如何能要求他們可以立即接納同志呢?

但在認識了你那些「優秀」的同志同學後,也許你的父母在短時間內仍然無法接受你的同志身分,但我相信,當他們獨處或靜思時,會漸漸想起你的同學,他們也會慢慢知道,原來不是只有他們才生出了同志子女,原來同志不盡然是媒體所描述的那樣負面,於是,從原本的排斥,同志父母至少會一點一點的面對甚至接受。

本文原刊載於:2008/11/18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8/today-family2.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