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02 聯合報:畢恆達>看海角七號 聽野玫瑰釋放和解
2008-11-20
081025《G片天王錄》亞瑟潘自序:呵,幸好我們還有A片!
2008-11-22
081002 聯合報:畢恆達>看海角七號 聽野玫瑰釋放和解
2008-11-20
081025《G片天王錄》亞瑟潘自序:呵,幸好我們還有A片!
2008-11-22

081120中時:追夢廿年 變性人嬌羞返部落

陳權欣/竹縣報導

家人的愛不變▲原本是弟弟的阿熙(左),變成女兒身後,獲得族人宗親的接納,變成部落最漂亮的一位美人。(陳權欣攝)

從小在尖石鄉偏遠部落長大的賴金風,想當女孩想了廿年,兩年前完成變性手術成了女兒身,直到最近,才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到性別欄改登記為「女」的身分證,並改名賴恩熙。已經卅二歲的「她」,回想過去的種種際遇滿是心酸,但終於走了過來。

阿熙昨天穿著女兒裝,返回部落,參加姊姊的訂婚典禮,宗親宰山豬慶祝,同時也接納阿熙新的身分,祝她有一個全新的人生。

尖石鄉戶政事務所主任曾榮和說,阿熙變成女兒身,是尖石鄉五十年來的第一人;在尖石鄉公所服務的小學同學邱淑芬看到阿熙的美麗打扮,驚為天人,這對姐妹淘廿年不見,兩人有說不完的女兒私語。

目前在當調酒師的阿熙,回到部落是一件大事,大家爭相與她拍照,說她漂亮,但她卻顯得非常嬌羞。

她說,「回復」本尊女兒身與宗親族人見面,能夠獲得大家的接納,讓她可以活得更有自信,也希望大家能給予祝福。

長得纖弱妖嬌的阿熙,成長在一個貧窮的山地家庭,有十個兄弟姐妹,變性後,次男的他變成次女,也影響弟妹的排序;從小,他就羨慕姐妹們能夠穿裙子而不喜歡褲子,這個埋藏在心底的渴望,讓他吃盡苦頭。

就讀山區小學的時候,他常跟女同學們玩在一起而被人指指點點,但他立下心願,要努力工作賺錢,以女兒之身返回部落,告訴族人宗親,他只是一個「錯上另一個性別身體的人」。

變性人一直不被社會所接受,這種偏見讓阿熙百思不解,他時常一個人暗自哭泣,還曾有自殺念頭,卻不敢跟家人透露。

十幾歲的時候,阿熙遠離家鄉,到桃園半工半讀,希望完成學業存夠錢,找一家醫院作變性手術,但在那個時代背景,醫學和資訊並不發達,他只好苦苦等候與存錢,這一蹉跎,十年過去了。

兩年前,阿風透過朋友介紹到台北一家醫院找到整型醫師,經過多次手術,及長達兩年多的心理輔導,終於完成「她」的心願。

新聞來源:2008/11/20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112000269,00.html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