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平權】141202 新頭殼: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 大談同志權利/中時:內政部新書:同志也有權追求婚姻
2014-12-06
【台灣/愛滋專題】141129 聯合報:世界愛滋日… 善待愛滋感染者/養寵物、被蚊叮 不會染HIV
2014-12-06
【台灣/同志平權】141202 新頭殼: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 大談同志權利/中時:內政部新書:同志也有權追求婚姻
2014-12-06
【台灣/愛滋專題】141129 聯合報:世界愛滋日… 善待愛滋感染者/養寵物、被蚊叮 不會染HIV
2014-12-06

【中國/同志線上社群】141202 德國之聲: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141116 風傳媒: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世界愛滋病日之際,中文同性戀應用軟體App「Blued」受到國際關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也注意到這款App能夠發揮的作用…。

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

2014-12-02  作者:德國之聲

世界愛滋病日(12月1日)之際,中文同性戀應用軟體「Blued」受到國際的關注。推出這款軟體的淡藍網創始人、前警官馬寶利希望有朝一日其公司可以上市,並告訴中國當局,他們沒有給政府製造任何麻煩。

馬寶利(音譯,網名耿樂)白天曾經一度是一名中國某海濱城市的警察高官,夜晚則會打理一家其創立的同性戀者交流網站,並在網站上用化名講述他作爲同性戀者所面臨的壓力。

多年之後,他就職的警局發現了他的這項「夜間活動」,並告誡他不允許在當警官的同時,經營有廣告收入的私人網站。

馬寶利選擇了他的網站。之後的事實證明,他的網站取得了累累碩果。他的淡藍網(Danlan.org)兩年前推出了一款針對男同性戀的中文社交應用軟體「Blued」,目前已擁有1500萬用戶,其中300萬是海外用戶。

上個月,他的公司藍色城市(Blue City)獲得美國矽谷風險投資公司 DCM 3000 萬美元的融資。馬寶利希望將這筆錢用於拓展海外市場,也可能會爲進行IPO(首次公開招股)而做準備。同時,他還在考慮推出一款針對女同性戀的交友應用軟體。

受到中國政府機構肯定

「同性戀」在中國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禁忌話題,耿樂卻與政府機構打交道,向他們展示他可以提供公共服務,宣傳安全性行爲。這也是他成功經營網站的部分原因。

2012年,由於其在預防愛滋病領域做出的貢獻,耿樂受到時任中國副總理、現任中國總理李克強的接見。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稱讚應用軟體「Blued」,在向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傳遞資訊時大有幫助。吳尊友在上周由藍色城市舉行的一場有關愛滋意識的宣傳活動上向《法新社》介紹:「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吸引這麽多用戶實屬不易。其他公眾網站中沒有一家可以獲得這麽多關注,它是一個傳遞愛滋病預防資訊的重要渠道。」

「Blued」應用允許用戶按地區或上次登陸時間來查找用戶,還可以進行群組設置,允許用戶組織一些活動,如徒步旅行或籃球比賽,Blued同時會提供一些當地衛生部門有關愛滋病檢測和治療的資訊。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政策專家薄安德(Andrea Pastorelli)表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意識到這款軟體可以發揮的作用:與他們無法接觸的人交流。薄安德說:「他們的服務觸及最被邊緣化的人群——在中國就是有傳染病的人群。」他繼續說:「他們得以吸引這麽多投資的事實顯示所謂的『粉色市場』的吸引力。私人公司意識到同性戀的存在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巨大市場。」

風險投資公司 DCM 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資經理證實,該公司向藍色城市投資3000萬美元,並稱藍色城市的未來前景光明。她說「總人口的5%是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社會對待這一群體將會越來越寬容。」

對馬寶利而言,這一筆投資,標誌著中國人對待同性戀者的態度也已發生改變。

5年前,他的淡藍網還會定期被封站,但如今,這種事已不再發生,網民可以在這裡討論例如是否應該使同性婚姻合法化。馬寶利說:「我現在可以愈來愈自在地說『是的,我是同性戀,是的,我運營的是一家同性戀網站』。」

「我們沒給你們(政府)製造任何麻煩」

中國於1997年取消《刑法》中針對同性戀的「流氓罪」,並於2001年把同性戀從官方精神病分類列表中刪除,但是部分醫院依舊承諾通過提供「同性戀轉換治療」,治療方式包括電擊。中國尚不承認同性伴侶關係,也沒有法律規定歧視同性戀是違法的。

然而,越來越多爲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發聲的組織在中國成立,曾經僅能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可見的同性戀酒吧現在也開到了略小的城市。

2012年3月,馬寶利辭去秦皇島的警官職位。他現在依舊想念當警官的日子,那時他兒時的夢想。他說,一些前同事無法接受他從事的活動,因爲他們認爲同性戀「不正常」。馬寶利希望可以改變他們的想法。

他的公司藍色城市目前擁有約40名軟體工程師、設計師、銷售人員和倡導者。馬寶利說:「我想用經濟的力量推廣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群體。許多時候,經濟可以刺推動政治的改變,比如,如果我把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我的用戶從1500萬發展到今後的更多人,然後我們可以上市。然後我可以告訴政府,我們作爲一家’同性戀公司『上市』,沒有給你們製造任何麻煩。」

原文網址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748&page=1

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編譯中心 2014年11月16日

中國第1個同志網站淡藍網的行動軟體Blued日前完成融資。(翻攝官網)

中國第1個同志網站淡藍網的行動軟體Blued日前完成融資。(翻攝官網)

目前全球最多使用者的同志交友軟體「Blued」在上周宣佈完成3000萬美元(約台幣9億元)的融資,市值估計已達3億美元(約台幣90億元)。在Blued的1500萬用戶中,有20%是海外用戶,創辦人耿樂希望將Blued打造成1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同志社交軟體。

創業情感像一家人

原為警員的耿樂接受中國《澎湃新聞》訪問時說,他在2000年1月成立了「淡藍網」,這也是中國第一個同志專屬網站,開站的初衷只是想告訴外界,同性戀並不是一種疾病,更不是變態,「我希望淡藍網能夠改變中國同志的生活,包括他們的健康」。

早期的淡藍網僅是耿樂用來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照片,那時候的淡藍沒有任何的盈利,所有的開銷都以耿樂的工資填補,偶爾會有網友捐助,直到2007年,淡藍網才開始獲利。

耿樂表示, 2009年他剛搬到北京時,整個公司僅10個人,每個月都只有人民幣2500到3000元的工資,其實很難在北京生存。「但是我們都不在乎」,大家都是同志,在一起就像難兄難弟一樣,當時外界都在歧視我們,「家裡也都在逼婚」,沒有辦法和外人訴苦。一起吃飯,住上下鋪,但是就算在最艱難的時候,「我們也沒想過放棄,就像一家人一樣」。

淡藍網創辦人耿樂。(取自微博)

淡藍網創辦人耿樂。(取自微博)

轉捩點:李克強接見

不僅經濟上遇到難題,淡藍網還不時遇到來自中國社會的阻力。

雖然中國並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不能開設同志網站,但是,在2005年前,淡藍網還是經常面臨被強迫關站的待遇,耿樂只好常常找ISP業者情商重新開站。直到2012年11月,耿樂受衛生部的邀請,到國務院見時任副總理的李克強後,Blued的坎坷才有了轉折。

「這件事情讓很多管理部門和新聞媒體看到,副總理接見了同志網站的創辦人」,往後每當遇到投資人擔心在中國投資一個同志網路公司時,耿樂都會用這次接見來打消他們的顧慮,以消除投資人對政府和法律上的風險顧慮。

 LGBT的高消費潛力

隨著中國行動網路通訊的興起,原有社交的網站逐漸開始轉向了行動用戶,但針對同志的移動社交軟體環境仍不友善。2012年耿樂推出了具定位功能的社交軟體「Blued」,上線僅6個月就迅速擁有了100萬名會員。

「我們那個時候根本不擔心沒人用我們的產品,我們面臨的唯一問題就是我們的技術跟不上,用戶的增長速度太快了」,耿樂說。他透露,近期又挖角一批研發人員,正在研發4.0的更新技術版本,最晚將在2016年初問世。

雖然目前Blued尚未找出獲利模式,但是經過日前3000萬美元的融資之後,耿樂表示,Blued將從會員增值服務、同志專屬的導購類電子商務、與遊戲公司合作同志遊戲者等方面來實現盈利。

根據對LGBT群體研究具豐富經驗的CMI調查資料顯示,美國商家在LGBT群體每投入1美元,就會獲得180倍的回報,同時,LGBT群體的消費水準是異性戀的5倍。

LGBT人群的高投資回報率和消費潛力以及社會大眾對LGBT人群越來越高的包容度,讓更多企業開始關注並重視 LGBT消費人群,尤其在住著7000萬同志的中國。

 阿里巴巴徵詢收購意願

淡藍網自2000成立以來,一直熱衷於和各地疾病控製中心合作公益專案,耿樂表示,未來的淡藍網上的廣告將逐漸減少,最終,會變成一個純公益的網站。耿樂認為,正是因為公益專案,才讓Blued和政府越走越近。

「 同志朋友們對於淡藍網的忠誠度和歸屬感都很強,我們做公益,他們會覺得這是在服務整個同志群體,進而對我們的品牌產生感情,Blued現在每天的人均瀏覽數超過20次,遠遠大於其他社交軟體」,耿樂說。

據耿樂透露,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網路3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均曾向他徵詢收購的意願。但是耿樂都已婉拒,因為耿樂希望能夠看到Blued在美國NASDAQ上市的那一天,就像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出櫃,讓大家看到優秀的同志與其價值,「Blued的上市也將成為中國同志發展的里程碑,具有更多的社會價值與意義」。

原文網址 http://bit.ly/1uuYZR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