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聊天會】141207熱線:熟年聊天會-同居/不同居,有問題?
2014-12-06
【中國/同志線上社群】141202 德國之聲: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141116 風傳媒: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2014-12-06
【台北/聊天會】141207熱線:熟年聊天會-同居/不同居,有問題?
2014-12-06
【中國/同志線上社群】141202 德國之聲:華文最大同志App,為什麼成為全球預防愛滋的焦點?/141116 風傳媒:同志交友社群Blued 中國原生全球發光
2014-12-06

【台灣/同志平權】141202 新頭殼: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 大談同志權利/中時:內政部新書:同志也有權追求婚姻

內政部今(2)日舉辦《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書中也談及同志婚姻與同志婚禮。圖:翻攝自《現代國民婚禮》

爽歪歪評論:2012 年內政部發行的《現代國民喪禮》,也曾著重在女性與同志部分的革新。現在,《現代國民婚禮》也順應潮流,希望同志可以在禮俗的革新中,更多被看見,同時也打破法務部總是「社會共識」不足的藉口。

罕見!內政部出婚禮書 大談同志權利

新頭殼newtalk2014.12.02 邱珮文/台北報導

內政部今(2)日舉辦《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提供國人籌劃婚禮新思維與新做法。特別的是,書中也用了4頁篇幅介紹同志婚姻與同志婚禮,並強調,雖然我國婚姻制度向來建構在異性戀的基礎上,但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陳威仁今天下午出席內政部「平等結合 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他致辭時表示,家長總是希望請到有頭有臉的仕紳名人前來證婚或致詞,使得婚宴無法準時開桌、致詞貴賓發言冗長,他認為,大家應將心比心,把主角放在新人身上。

他強調,《現代國民婚禮》這是一本觀念溝通的工具書,希望讓國人知道,不用繁文縟節、花很多錢,也能籌辦婚禮。

《現代國民婚禮》是內政部「現代國民婚禮研究改進專案小組」歷經2年完成,成員包括曾昭旭、徐福全、黃馨慧以及郭慧娟等學者。共分為5個章節,包括觀念篇、變遷篇、籌辦篇、儀式執行篇及文書吉語篇,強調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的精神。

書中除了建議有些婚禮習俗要重新詮釋或調整做法,符合時代需求,也認為男女雙方合八字、檢視新娘有無斷掌都程序可免除。而先前內政部估算婚禮只須花費26萬多元,遭到外界批評,書中案例也特別刪除金額部分,只列出預算項目。

此外,該書還花了4頁版面介紹同志婚姻與婚禮,強調雖然我國婚姻制度向來建構在異性戀的基礎上,且民法與大法官解釋都認定「婚姻由一男一女組成」,但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書中也指出,同志朋友們在異性戀的環境中成長,其同性的愛情欲求並未因此受到改變或影響,顯見其感情為自發的,不能勉強。一旁還列舉目前全世界16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國家,同時強調,這些國家的同志因此能享有法律體制內,關於生育、領養、繼承、生病探視、稅務、保險、醫療行為代理同意等配偶間義務權利。

內政部表示,《現代國民婚禮》的問世,代表婚禮價值應隨著時代而調整轉變,期望新人可以反省傳統宗法禮教下的婚禮習俗是否為自己所需,對於婚禮的籌辦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舊思維,並透過現代婚禮開啟未來美滿婚姻生活。

此外,有關昨天行政院內閣總辭,內政部長陳威仁會後被媒體問及是否有續任意願時,他並未正面表態,僅說「我會把我的意思跟新任閣揆報告」。

原文網址 http://newtalk.tw/news/2014/12/02/54373.html

內政部新書:同志也有權追求婚姻

2014年12月02日 記者:管婺媛

同志婚姻平權議題正熱,雖然法律尚未修改,賦予同志婚姻權利,但內政部在新出的《現代國民婚禮》一書中,卻主張「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現代國民婚禮》由內政部「現代國民婚禮研究改進專案小組」歷時2年編纂完成,書中分為5章節,包括「觀念篇」、「變遷篇」、「籌辦篇」、「儀式執行篇」及「文書吉語篇」等,主張結婚以新人為主體、強調性別平等精神。

書中除了建議「合八字」、「檢視新娘斷掌」、「男童翻床」、「過火爐」等傳統習俗可免除外,書中更介紹了同志婚姻與婚禮,指同志朋友們在異性戀環境中成長,同性的愛情欲求並未因此受到改變或影響,「顯見感情為自發」,不能勉強。

書的內容指出,我國婚姻制度雖向來建構在異性戀基礎上,且《民法》與大法官解釋都認定「婚姻由一男一女組成」,但擁有伴侶及婚姻,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追求的權利。

書中也列舉目前16個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國家,讓同志享有關於生育、領養、繼承、生病探視、稅務、保險、醫療行為代理同意等配偶間的義務權利。

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天下午出席「平等結合,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時指出,許多家長總認為婚禮上邀請到有頭有臉的仕紳名人證婚或致詞,就會很有面子,但常常使得婚禮變得冗長,「大家應將心比心,婚禮是新人的結合,應把焦點放在新人身上」。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02004741-260407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