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的故事/隱私】130128石皓:關於「如何」的問題
2013-01-28
【中國/愛滋感染者工作權益】130128 人民日報:HIV感染者應聘教師被拒就業歧視還是執行規定?
2013-01-28
【感染者的故事/隱私】130128石皓:關於「如何」的問題
2013-01-28
【中國/愛滋感染者工作權益】130128 人民日報:HIV感染者應聘教師被拒就業歧視還是執行規定?
2013-01-28

【台灣/愛滋藥物】130128 自由時報:抗愛滋是長期作戰 別因副作用就停藥

 

抗愛滋是長期作戰 別因副作用就停藥
文/鄭舒倖

從民國86年起,我開始照顧桃園4所監獄的愛滋感染受刑人。曾經遇到一名大學三年級男生,很瘦且膚色又暗沉,發燒、掉髮、體重只剩40公斤,免疫力指數19(通常免疫力指數低於200以下定義為發病),須接受愛滋雞尾酒治療。

但他服用抗病毒藥物後會一直腹瀉,讓他覺得活著很沒尊嚴。還好,他的媽媽與醫療團隊討論,一路相伴,調整飲食,減油脂、少量多餐,又陪著他天天走路運動。

一天一天過去,他長胖了,免疫力指數上升到300,腹瀉減少了,也能一口氣搭車到南部,不用下車上廁所了。

用藥後不適 可找醫師做調整

愛滋病病友常見的副作用,如服用蛋白酶抑制劑發生的腹瀉,可藉由減少飲食中的油脂成分,或改在餐後服藥等生活習慣的改變來克服。

常見的頭暈症狀,建議可以把藥物放在睡前半小時服用,有病人說,這樣反而讓上床睡覺的時間更準時;服用藥物導致臉色變黃及長痘痘,就用一點年輕人愛用的BB霜,但晚上要記得卸妝及保養。很多藥物會造成膽固醇過高、肚皮變大,需要藉由加強飲食調整,例如少吃油炸、多吃青菜與水果,加上規律運動與戒菸、戒酒等,有效控制血脂肪與預防「三高」(血壓、血脂、血糖)。畢竟,血糖、膽固醇上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提前到來,都是這群年輕感染者需要面對的長期副作用。但是,感染者也不是要認命地一輩子忍受副作用,服藥後產生的不適,應該即時跟醫師及個管師(個案管理師)討論解決的方法,絕大多數的病友都可以找到調適的方法。

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是長期抗戰,而這場戰爭,是心理戰、體力戰,也是殊死戰。

藥物副作用雖然使身體不適,但一個人是身心靈的組成,心中有自己、靈魂有寄託,才有辦法解決身體的副作用。因此,調出一帖量身訂做的愛滋雞尾酒療法的妙手,就是自己的雙手,病友應主動積極與醫師或個管師溝通,千萬不要因為副作用的不適而放棄用藥,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8/today-health5.htm?Slots=BHealth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