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八號法案庭前分析】130326 星島日報:瞭解同性婚姻爭議所在
2013-03-27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婚姻保護法案背景說明】130328 新唐人電視臺:溫莎遺產稅案背景說明/世界日報:同志們我錯了 柯林頓悔簽捍衛婚姻法/附SongYY說明
2013-03-28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八號法案庭前分析】130326 星島日報:瞭解同性婚姻爭議所在
2013-03-27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婚姻保護法案背景說明】130328 新唐人電視臺:溫莎遺產稅案背景說明/世界日報:同志們我錯了 柯林頓悔簽捍衛婚姻法/附SongYY說明
2013-03-28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八號法案庭相關報導】130327 星島日報:美最高法院首次庭審同性婚姻/中央社:同志婚 美大法官立場歧異 無意廣泛支持同志婚

SongYY說明
美國第九上訴巡迴法院2012年初判決,加州同性戀者已被賦予婚姻權,早年通過的《八號提案》(內容主張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禁止同性伴侶結合)是違憲的。不滿巡迴法院判決的八號提案支持者(反對同性婚姻者)再度上訴至最高法院。美國最高法院於2013年3月26日召開聽證會,聽取正反兩方對有關八號提案是否合憲之辯論。
審理此案的共有9名大法官,法庭本身有錄音,但須待辯論全部結束後才公開,屆時也公布辯論的書面紀錄;除此之外旁聽席禁止使用各種電子產品。26日所舉行的僅是聽證會,最高法院預計要等到六月才會作出判決。綜合媒體的報導,這次庭中大法官釋出訊息,表示無意做出廣泛裁決,裁定全美各地同性戀婚姻是基本權利,也沒有大法官表明支持歐巴馬政府提出的「8州解決方案」(讓已承認民事結合或同居伴侶關係的其他8個州亦容許同志結婚)。但對於六月會如何判決,本日庭中不僅沒有結論,也很難預測大法官的整體看法。
關於此案的分析與背景解釋,可參見爽歪歪網站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八號法案庭前分析】130326 星島日報:瞭解同性婚姻爭議所在

美最高法院首次庭審同性婚姻
2013-03-27 星島日報

美國最高法院26日就加利福尼亞州同性婚姻禁令是否違憲展開庭審,這是最高法院首次審理同性婚姻相關案件。

當天的庭審圍繞2008年加州公投通過的所謂8號提案開展。這一提案要求對加州法律進行修改,以明確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間的法律關係。案件雙方為支持推翻這一提案的兩對同性伴侶與反對推翻提案的「保衛婚姻」組織。這一案件原本由這兩對同性伴侶提出,被告是加州政府,但加州政府方面放棄為提案辯護,最早推動提案公投的「保衛婚姻」組織主動承擔了辯護責任。

庭審中,法官們聽取了雙方代表律師陳述,並對他們開展了質詢。美國法律分析家認為,從庭審情況來看,9名法官對案件的態度與他們的政治傾向基本吻合,政治立場中立的法官肯尼迪(或譯甘迺迪)可能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搖擺票」。

據報導,最高法院可能在今年6月對此案作出判決,如果高法認定8號提案違憲,可能給同性婚姻合法化打開大門。但不少觀察家在旁聽了庭審後認為,最高法院可能將案件駁回,根本不做判決。

除了當天的案件,最高法院還將於27日開展關於《婚姻保護法》是否違憲的庭審。這一聯邦法律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禁止聯邦政府給僱員同性配偶相關福利,於1996年由時任總統克林頓簽署。

美國目前9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允許同性伴侶結婚,給予同性婚姻和異性婚姻相同的州一級婚姻福利。儘管聯邦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但總統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等政府大員都支持同性婚姻,聯邦政府也於2011年認定《婚姻保護法》違憲。簽署這一法律的克林頓也已呼籲高法判決這一法律違憲。

新聞出處:http://www.singtao.com/breakingnews/20130327b091751.asp

同志婚 美大法官立場歧異
2013-03-27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

美國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及支持與反對同性戀婚姻的律師代表,今天在全美關注下,聽取和提供正反雙方證詞,大法官也對這項分歧的社會議題提出多項質疑,庭上未有結論。

美國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今天首度針對是否推翻加州禁止同性戀婚姻的「8號提案」,聽取正反雙方律師證詞。長達2個小時的陳詞和答問中,婚姻的本義與價值、家庭的目的與繁衍,成為大法官與律師答辯交鋒主軸。

支持同志婚姻(反對8號提案)的控方代表律師歐爾森(Theodore B. Olson)在聽審結束後說,難以預測大法官的整體看法。

被指為關鍵一票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在庭上指出,這項議題本質在社會學訊息上屬於全新的資訊。

代表辯方,反對同性戀婚姻的律師古柏(Charles Cooper)表示,繁衍和養育下一代是政府限制婚姻為一男一女組合的理性因素,不過這項說法遭到自由派法官凱根(Elena Kagan)質疑。

凱根說,如果某一州認為婚姻的核心是生兒育女,政府就不必向年紀大於55歲的兩人發出結婚證書,這樣是否違憲?

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指出,將婚姻指為排除特殊族群的解釋未必適當,婚姻制度發展過程中,人們不會聚集起來設計制度,並將同性戀者排除在外,這項制度自然發展,但並未將同志伴侶包括在內。

大法官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則指出,除去婚姻內涵不談,何以州政府可用性傾向來拒絕同性戀者的福利,並增加同志族群的生活壓力。

將決定美國同志婚姻是否合法的9位大法官,背景各異。保守派的羅伯茲領養兩名子女,表妹是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凱根未有婚姻和子女,其他大法官則有離婚、再婚和獨身的背景。

媒體形容美國最高法院成員充分反映現代社會,及家庭組織的多元性。

新聞出處: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3270030-1.aspx

美大法官無意廣泛支持同志婚
2013-03-27更生日報引 中央社華盛頓26日路透電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今天釋出的訊息是,他們無意做出廣泛裁決,裁定全美各地同性戀婚姻是基本權利。

美國最高法院針對加州同性婚姻禁令是否有效,舉行超過1個小時口頭辯論,但未顯示出明確未來方向。立場搖擺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就聯邦最高法院針對此議題邁入「未知領域」表達憂慮,同志婚議題已讓美國陷入兩極化分裂。

最高法院若駁回本案,將會讓聯邦上訴法院的判決站得住腳,該判決推翻名為「8號提案」(Proposition 8)的加州同性戀婚姻禁令。(SongYY補充:最高法院審理本案的緣由是,美國第九上訴巡迴法院2012年初判決,加州同性戀者已被賦予婚姻權,早年通過的《八號提案》是違憲的。不滿巡迴法院判決的反對同性婚姻者才再度上訴至最高法院。如果最高法院最後選擇駁回此案,形同支持巡迴法院的判決,而認定加州八號提案違憲。)

在雷同口吻下,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也呼籲務必要審慎,指出同志婚概念「比手機和網際網路還要新穎」。無任何一位大法官表明支持歐巴馬政府贊同的解決方案,也就是推翻「8號提案」,並要求已承認民事結合(civil union)或同居伴侶關係(domestic partnership)的其他8個州,容許同志結婚。

新聞出處: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386018&level2_id=110

延伸閱讀
【美國/最高院審同性婚:八號法案庭前分析】130326 星島日報:瞭解同性婚姻爭議所在(附SongYY整理:加州八號提案大事紀)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3327141125357&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