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同性婚姻】130326 環球時報:法國爆發反對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的大示威/新頭殼:反同性婚姻法 法國群眾上街抗議
2013-03-27
【美國/同性婚姻】130326 蘋果日報:「不能干預愛」童為同志婚發聲
2013-03-27
【法國/反同性婚姻】130326 環球時報:法國爆發反對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的大示威/新頭殼:反同性婚姻法 法國群眾上街抗議
2013-03-27
【美國/同性婚姻】130326 蘋果日報:「不能干預愛」童為同志婚發聲
2013-03-27

【澳門/同志伴侶權】130322~25 澳門商報網等媒體:立法議員高天賜爲同志出頭 提同性結合法案 周三將審議 團體到立會遞信冀保障同志權益

SongYY補充
正當法國反同性婚姻者發動大遊行、美國最高法院將首度聽審同性婚姻權案件的同時,亞洲也有同性伴侶權的相關新聞值得關注:上週3月21日,澳門的立法議員高天賜提出《同性民事結合》法案,並將於今日(3月27日)下午3時,於澳門的立法會作簡介及一般性表決。按照人權團體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的臉書,所謂一般性表決的意思,即是從框架層面,把法案當成一個整體來討論。一般而言,當法案一般性通過後,就會作「細則性」討論及表決。通過這兩個程序,加上當地行政長官簽署同意,法案就會正式生效為法律。
之前澳門社會工作局把「同性同居」剔除於《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保障之外,引發人權團體的抗議。今天澳門立法會會對這份具有開創性的《同性民事結合》法案作出什麼樣的表決?值得期待與觀察。

立法議員高天賜爲同志出頭 提同性結合法案
澳門商報網 2013-03-22

  立法議員高天賜提出同性結合法案,以解決同性婚姻的問題。
 
  高天賜說,性取向自由與不因性取向而受歧視,是完全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涉及同性的結合在澳門法律中空白。面對同性結合,近代社會主要循兩種途徑解決:(1)同性婚姻;(2)透過登記確立大至等同結婚的同性民事結合或其他類似方式的民事夥伴關系。
 
  他說,現今已有數十個國家允許同性婚姻或同性民事結合和一些地區,例如台灣,亦正就有關問題進行立法研究。
 
  高天賜說,從我們展開的公衆諮詢結果顯示,澳門社會大多反對於現階段確立同性婚姻制度,但多數人認爲應停止歧視,相信同性民事結合是較適當的方案。根據同一諮詢得出的結果,大多數人反對於現階段容許這種新的家庭組合收養子女。本法案正是循這個方向起草的。
 
  他認爲澳門社會已具備成熟條件、充分的意識與準備去邁出這一步。
 
  他說,法案把已登記的同性民事結合完全等同結婚的民事合同,唯一例外之處就是有關收養的規定。換言之,爲使包括繼承、稅務、行政、勞動、職業、功能、刑事以至家暴或任何其他方面發生效力,民事結合雖是另一種制度,但等同結婚。
 
  即除有關收養的規定外,已登記的同性民事結合在法律層面上與結婚無異。

 
  法案建議法案生效兩年内檢討。
 
新聞出處:http://www.macaocp.com/a/am/aomenshizheng/2013/0322/28586.html

同性結合法案下周三審議
2013-03-23 澳門日報
 
    立法議員高天賜以個人名義,向立法會提交《同性民事結合》法案,擬立法保障同性“結婚”,立法會將於本月廿七日下午三時的全體會議中一般性審議、表決。

    高天賜在法案理由陳述中表示,基本法完全保障性取向自由、不因性取向歧視,但現存法律僅採納、規範異性結婚合同,同性“結婚”一直空白。現代社會主要循同性婚姻、透過登記確立大致等同結婚的同性民事結合或其他類似方式的民事夥伴關係,予以解決。

    按其公衆諮詢結果顯示,澳門社會大多反對現階段確立同性婚姻制度,但多數人認為應停止歧視,相信同性民事結合是較適當方案。同時大多數人反對現階段容許同性家庭組合收養子女。他強調,社會已具備成熟條件、充分的意識及準備,邁出這一步。

    法案指同性民事結合是另一種制度,建議其效力完全等同結婚的民事合同,包括繼承、稅務、行政、勞動、職業、功能、刑事以至家暴或任何其他方面,唯一是不許收養。法案稱已獲登記的民事結合概念為“同性別雙方擬以完全共同生活方式,計劃其生活而訂立的民事合同”,適用對象為澳門居民,或持有其他逗留證而通常居住在澳門的人士。法案建議,透過登記同性民事結合取得“配偶”姓名的基本權利,同性民事結合須強制在民事登記局登記。

    高天賜稱,法案所指的新制度不是現存法律制度的另一種選擇或替代,而是新的、獨立的實況,旨把同性之間的恆常結合法律狀況正式化,結束社會對性取向方面的歧視對待,亦尊重逾千年的婚姻制度,顧及其歷史、社會和文化背景。法案具有創新特點,需兩年內檢討。

新聞出處: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3-03/23/content_788061.htm

團體到立會遞信冀保障同志權益 
澳廣視 澳門電台消息 謝娜娜 黃偉鴻 2013年03月25日

    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到立法會遞交請願信,促請立法會完善議員個人提交的《同性民事結合》法案。 關注組發起人周庭希稱支持法案保障本澳同志權益,但有部分內容可以更完善,建議外地締結的所有同性關係在本澳都可獲得承認,避免有關人士在本澳的權益受損,如申請經屋、公務員遺屬收取撫恤金和涉及與伴侶有關的權益等;周庭希又建議法案應同時對跨性別者有平等照顧。

新聞出處:http://news.qoos.com/%E5%9C%98%E9%AB%94%E5%88%B0%E7%AB%8B%E6%9C%83%E9%81%9E%E4%BF%A1%E5%86%80%E4%BF%9D%E9%9A%9C%E5%90%8C%E5%BF%97%E6%AC%8A%E7%9B%8A-1423604.html

延伸閱讀
澳門同志權益關注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lgbt.macau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