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篩檢新措施】120626 美國星島日報:美國CDC將於多地試行在藥店檢測愛滋病
2012-07-02
【美國/名人出櫃】120703 聯合晚報:CNN當家主播 大方出櫃
2012-07-04
【美國/篩檢新措施】120626 美國星島日報:美國CDC將於多地試行在藥店檢測愛滋病
2012-07-02
【美國/名人出櫃】120703 聯合晚報:CNN當家主播 大方出櫃
2012-07-04

【臺灣/APP助服藥】120703 聯合報即時新聞:愛滋服藥可下載健康管理APP/附露德官網詳細說明

愛滋服藥可下載健康管理APP
2012.07.03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

 服用抗愛滋藥物的愛滋感染者若未定期服藥,易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困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愛滋感染者服藥後第2年,約有20%曾有不規則服藥情形。

長期關懷愛滋的露德協會表示,順利服藥、克服副作用也是愛滋感染者最關心的議題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愛滋防治部門也於日前強調,「以治療作為預防」極為重要。

為幫助感染者順利服藥,露德協會研發全球華文首款針對感染者服藥及回診具有提醒與紀錄功能,且中英文對照的「健康管理 Health Management」APP,希望能藉由手機裡小工具的提醒,提升感染者健康。

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者,即日起可至露德協會官網www.lourdes.org.tw 或android market中找尋「健康管理Health Management」APP免費下載使用。使用過程中若遇操作困難,或任何建議跟想法,可與露德協會聯繫,02-23711406分機225洽邱專員,或lourdes@ms42.hinet.net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01021.shtml

附錄:露德協會官方網站說明
健康管理APP新登場 守護帕斯堤健康

對於已經服用抗愛滋藥物的帕斯堤(Positive,愛滋感染者)來說,忘記服藥容易導致血液中藥物的濃度不足,影響治療的成效,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抗藥性,使治療更為困難。

多年來,在露德協會的服務中發現,順利服藥及克服副作用一直是帕斯堤們關心的焦點議題。世界衛生組織愛滋防治部門也於日前強調「以治療作為預防」極為重要。因此,服藥的順從度及適應藥物不僅攸關著帕斯堤的健康,更是愛滋防疫的核心關鍵。

雖然愛滋藥物已經從過去的一天要吃三至四次、每次可能要吃十幾顆、每顆都又大又難吞,到現今可能一天只需一到兩次,每次吃二到三顆,服藥便利性上已有極大的進步。但是,許多帕斯堤一想到一旦開始吃藥就得一輩子不能中斷,再加上擔心發生藥物副作用,往往聽到吃藥就頭皮發麻,心中嚴重抗拒,而輕忽服用抗愛滋藥物其實是目前對抗愛滋病毒的最佳方式。

為了幫助帕斯堤朋友們順利的服藥,避免因忙碌等因素而忘記、疏忽回診或檢驗追蹤免疫功能指數(CD4)跟病毒量等身體狀況,露德協會在友善企業嬌生集團及水啟動國際實業有限公司的協助下,於2012年研發出全球華文首款針對帕斯堤服藥及回診具有提醒與紀錄功能,且中英文對照的「健康管理 Health Management」APP,希望能藉由手機裡小工具的提醒,讓每個帕斯堤朋友的健康都能有所提昇。

完整設計好貼心!
在此款APP中,設計了包含「服藥提醒」、「用藥歷程」、「回診/檢驗提醒」、「照護資訊」、「副作用紀錄」、「檢驗報告」及「新知訂閱」等功能,且為了保護帕斯堤朋友的隱私,特別設定了帳號密碼的把關機制,希望讓帕斯堤朋友使用更安心。

在「服藥提醒」的項目中,可以設定自己服藥的種類、方式跟時間,在系統中已經先內建每種藥物及服藥的頻率,幫助帕斯堤更容易使用。且除了愛滋用藥外,還可以建立如維他命、B肝、C肝、糖尿病等非愛滋用藥的服藥時間。透過「用藥歷程」的紀錄,倘若需要換藥時,帕斯堤朋友可以跟醫生有更完整的討論。

此外,有鑒於許多朋友工作繁忙,常會忘了跟醫生有約,所以APP裡也設計「回診/檢驗提醒」的項目,讓大家在百忙中也能守護自己的健康。「照護資訊」中可以輸入醫生、個管師、社工等相關人員的資料,當有需要時聯繫更方便。

在服藥過程中,許多帕斯堤對於藥物副作用困擾不已,但到底怎樣的副作用在合理的範圍內呢?透過「副作用紀錄」,可記下每一次發生副作用的情形,方便於回診與醫師討論共同找出解決之道。當然,除了副作用外,每一次檢驗的結果也很重要,使用者可善用「檢驗報告」,記下每次檢查的數據,程式會標示出您的指數是否在正常值內。如果想掌握最新的愛滋訊息,則可點選「新知訂閱」,帕斯堤將可不定時收到國內外最新的愛滋相關資訊!

官網下載好便利!
從2012年7月起,只要是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的朋友,皆可至露德協會官網www.lourdes.org.tw或android market中找尋「健康管理Health Management」APP免費下載使用。使用過程中若遇操作困難,或使用者有任何建議跟想法,也歡迎隨時來電02-23711406分機225洽邱專員或來信lourdes@ms42.hinet.net與露德協會聯繫。

此外,若帕斯堤朋友對於服藥、副作用、檢驗等議題有任何擔心跟疑慮,除了可跟感染科醫師或指定醫院愛滋個管師討論外,也歡迎與露德協會聯繫,由社工人員或是已經有豐富治療服藥經驗的資深感染者,與您一起討論、克服對於用藥的焦慮,讓我們一起守護帕斯堤健康,為彼此加油!

文章出處:http://www.lourdes.org.tw/list_1.asp?id=1916&menu1=4&menu2=23

12732359302381SongYY補充
這個App的圖示(app icon)沒有任何愛滋相關的圖案或字樣,也算是個貼心保護隱私的設計喔~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