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12 GLAD:謝臥龍 > 性別與刻板印象—打破男/女兩極化的性別八股
2010-05-10
【韓國∕影劇新聞】100510聯合報:同志情節/出櫃吧! 韓國男星拚演技
2010-05-10
100512 GLAD:謝臥龍 > 性別與刻板印象—打破男/女兩極化的性別八股
2010-05-10
【韓國∕影劇新聞】100510聯合報:同志情節/出櫃吧! 韓國男星拚演技
2010-05-10

【美國∕影劇新聞】100510聯合報:同志情節/大膽 露骨…歐美滿足同志觀眾

記者傅繼瑩/專題報導
 
歐美人向來觀念開放,加上好萊塢有不少身為同性戀者的影視工作者,因此「同志情節」比較不是禁忌,甚至還有尺度較為大膽、露骨、專門針對同志觀眾打造的戲劇節目。
 
高收視大戲如「慾望師奶」、「實習醫生」、「歡樂合唱團」等,都有同志角色與劇情,偶像劇如「花邊教主」、「亂愛高校生」雖不避諱安排同性戀情,但似乎以「炒話題&搏收視」為目標。
 
在10幾、20年前,「同性戀」於美國小螢幕仍是避談則宜,之後隨著名嘴艾倫狄珍妮絲公開出櫃、第一齣以同志為主角的情境喜劇「Will&Grace」熱播,同志相關情節在美國電視劇能見度迅速提高,甚至有團體會監看各台節目的同志人物比例多寡與其描繪手法,做為同志形象是否遭到打壓的指標。
 
以目前美國影集而言,ABC「家族風雲」最受同志觀眾肯定,此劇以大家族恩怨情仇為重點,幾位子女中就有身為男同性戀者的律師,編導還為他安排了好幾任男友或約會對象,沒有刻意減少他的戲分。「慾望師奶」4大女主角中的完美主婦布莉有位喜歡同性的兒子安德魯,在安德魯逐漸成年、露臉次數減少之後,編導又安排一對男同志情侶住進紫藤巷,維持住同志相關劇情的比重,「實習醫生」則有女同志的角色。
 
相較無線頻道有嚴謹的播出尺度,同性戀情的表現方式仍不能太過煽情,有線頻道影集的同性親熱場面可能會令部分保守觀眾看了咋舌。改編自英國男同志影集的「Queers As Folk」不乏全裸床戲,在女同志圈堪稱必看經典的「The L Word」也常有令人臉紅心跳的畫面。這兩齣戲的影響深遠,近來美國甚至有電視台推出「The Real L Word」真人秀,呈現女同志的真實生活面貌。
 
「同志」議題亦向下扎根,在青春偶像劇出現:「花邊教主」女主角S的弟弟E就被設定成男同志,也與數位少男擦出浪漫火花;「亂愛高校生」最近播出的劇情中,曾經嗑藥、未婚生子的壞女孩Ade突然轉性愛上女同學Gia,製作單位特地找來布魯斯威利與黛咪摩兒女兒露瑪飾演Gia,製造不少話題。
 
新聞來源:聯合報2010.05.10 04:40 a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