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性愛知識】120619 聯合報:夏日性愛 更辣更hot?
2012-06-20
【臺灣/簡訊疑雲】120620 聯合報:假冒醫院狂發愛滋篩檢簡訊 百男心慌慌/愛滋感染者「瓢蟲」:篩檢不會傳簡訊
2012-06-20
【臺灣/性愛知識】120619 聯合報:夏日性愛 更辣更hot?
2012-06-20
【臺灣/簡訊疑雲】120620 聯合報:假冒醫院狂發愛滋篩檢簡訊 百男心慌慌/愛滋感染者「瓢蟲」:篩檢不會傳簡訊
2012-06-20

【臺灣/血液安全】120620 自由時報:防輸血染愛滋 全面NAT篩檢 恐夭折/歷史新高 去年83名捐血者 篩出愛滋病毒

防輸血染愛滋 全面NAT篩檢 恐夭折
 2012-06-20 記者王昶閔、謝文華、魏怡嘉/綜合報導

NAT 縮短篩檢空窗期
衛生署去年補助台灣血液基金會試辦捐血篩檢NAT(核酸擴大法),篩檢其中三成、約五十萬名捐血者,成功突破傳統EIA(酵素免疫法)檢驗限制,多揪出兩名愛滋捐血者,估計可能使六名輸血者免於感染愛滋病毒,不過,衛生署原訂今年起編列專款預算全面篩檢,近日卻傳出,此案可能會胎死腹中。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質疑,既有更靈敏儀器篩檢出更安全血液,政府應採高標準防護措施,而不是事後花更多錢補助愛滋藥費,本末倒置無法理解,「若此案胎死腹中,將是國家提升血液安全政策的重大挫敗!」

血基會 反對再砍經費
我國現行實施捐血EIA篩檢,礙於檢驗空窗期較長,一九九二年至今有二十五人輸血感染愛滋,二○○四年甚至發現五人受害,為歷年最多。前年新增三例輸血感染者,其中一人年僅十七歲,監察院糾正衛署怠於推動NAT篩檢。衛生署因而要求健保局編列一.九億元的強化血液品質專款,推動捐血者全面加做NAT,讓檢測空窗期從二十二天,縮短至十一天。

但健保醫療給付協議會議兩度開會討論此案,仍有部份醫界代表反對因此排擠健保總額,且對篩檢成本有意見,要求再砍兩成費用;血基會則表示已將藥廠原本五億報價砍至兩億,健保專款補助仍不敷成本為由拒絕,雙方僵持不下。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證實,今日預計第三次開會,再談不攏,將報署取消該專款,經費回歸健保總額。

台灣醫療在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質疑,他贊成以NAT篩檢,但血基會成本分析大有問題,人事成本過高,聘醫檢師薪水是一般醫院的兩倍,「這是全民的錢,怎可亂花。」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洪林瓊照也指出,五十萬袋只多篩出兩例愛滋,成本效益恐太低。

台灣血液基金會處長林敏昌則說明,藥廠報價已大量刪減,去年共一百八十八萬名捐血者,用傳統方法雖篩出八十一例愛滋感染者,針對其中五十萬人加做NAT篩檢後,又多篩出兩例愛滋,也多篩出四百六十八例B肝與七例C肝。該試辦計畫省下終身治療費用三.三億元,對於醫療資源的精省絕對具有成本效益。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0/today-life1.htm?Slots=Life

歷史新高╱去年83名捐血者 篩出愛滋病毒
2012-06-20 記者王昶閔、謝文華/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最新統計,台灣去年共有八十三名捐血者被篩檢出感染愛滋病毒,捐血者中陽性率達十萬分之四.四,再創歷史新高,比二○○八年的十萬分之三.五九,高出二十二%。

國內愛滋感染率不斷升高,今年五月衛生署掌握的通報感染者已破兩萬人。而捐血者染愛滋的比例升高,連帶易危及血液安全。禁止捐血的愛滋感染高危險群包括:一年內曾有一夜情或嫖妓等危險性行為、曾感染性病、有男性間性行為、曾使用毒品等。

二○○九年疾管局針對捐血被驗出愛滋個案調查發現,上半年有四十六名愛滋個案,當中有三成(十五人)捐血前就自知為高危險群,另有三人坦言靠捐血來篩檢是否染愛滋。

血液安全對許多罹患血液疾病需長期輸血的患者更重要。海洋性貧血協會發起人吳璧妃表示,需要輸血的病童是暴露高危險群,因為病童兩週就要輸一次血,而且要輸一輩子。

「千萬不能收回NAT預算!」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憂心指出,B肝、C肝、梅毒、愛滋都屬血液傳染病,NAT篩選能縮減十一天的愛滋檢驗空窗期,國人用血健康,難道不值得用一.九八億元去交換?

成大外科教授李伯璋指出,如果開刀病人身體狀況許可,可選擇術前兩週內抽血,術中再輸入自己血液,降低感染疾病風險,但未必都能如願,例如肝腎病變患者就有長期貧血問題,如果是緊急手術,更是勢必得用捐血。

血基會處長林敏昌強調,為確保血液安全,捐血中心設有捐血前宣導、填寫健康問卷、現場面談與採血後良心回電等把關措施,檢驗只是最後的一關,呼籲民眾切勿透過捐血來檢驗是否感染愛滋病。

新聞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0/today-life2.htm?Slots=Life

SongYY補充
對於捐血以NAT篩檢已是國際上的趨勢,不僅美、加、日、法、紐、澳等已開發國家採用,其他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中國、埃及等也都部分使用NAT篩檢。台灣起步已晚,如何能做好成本掌控、持續往此方向推動,是相關單位應努力的目標。
此外,許多人有「捐出愛滋血液的人一定是帶有惡意、都是想藉捐血驗愛滋」的想像。然而這樣的想像是否完全真實? 基於這樣的想像訂出的血液安全防護措施 (填問卷切結、鎖定特定族群….等等) 就能有效保護用血人的安全嗎? 延伸閱讀的兩篇文章可提供思考的角度。

【台北/講座】130323熱線爽歪歪系列講座(一):第一次肛交就上手延伸閱讀
101106 捐血問性伴侶 又害羞又氣 (報導中有討論NAT)
https://www.songyy.org.tw/news_3.asp?NEWID=NEW101111182055899
[精選/捐血政策評論] 110120 張正學 > 血液安全的責任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1124133031646&myarea=1&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