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口交性愛】120924 聯合報:以口助性 先把口腔清乾淨
2012-09-24
/愛滋人權】120927新新聞週刊:莊苹 > 在老師被「檢舉」感染愛滋之後
2012-09-27
【臺灣/口交性愛】120924 聯合報:以口助性 先把口腔清乾淨
2012-09-24
/愛滋人權】120927新新聞週刊:莊苹 > 在老師被「檢舉」感染愛滋之後
2012-09-27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民團連署抗議】120924 台灣立報:對愛滋無知 防治隱私人權三輸/0925 中時:師遭質疑染愛滋 網路連署力挺

對愛滋無知 防治隱私人權三輸
2012-9-24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日前一位台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而台北市教育局與學校居然以柔性勸導方式要求該位教師檢驗愛滋。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表示,教育局以及學校此舉明顯對愛滋認識不足,也侵害教師人權。

一名任職於台北市某公立國小的男老師,日前遭人檢舉感染愛滋,而且還將病情傳染給他人。另外,教育局也意圖召開「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並柔性勸導該位教師檢驗愛滋以證明清白。針對此事,包括性別人權協會等32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校方以及教育局。

教育局帶頭歧視
王蘋表示,愛滋病毒的傳染性低,且必須透過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液交換的特定傳染途徑,所以只要做好保護措施(如安全性行為、不共用針頭)即可輕易截斷傳染途徑。教學環境裡的日常接觸完全沒有感染風險,所以這事件引發的社會恐慌和家長焦慮,完全來自對愛滋無知的深層恐懼。

另外,從事件中可以發現,不論官方與民間所有號稱對愛滋的關懷和尊重,在周遭可能有感染者的繪聲繪影中立刻破功。王蘋表示,官方雖然正確的宣導愛滋病毒不會由一般生活接觸而傳染,但實際上卻以維護校園安全為名,危機動員大陣仗,意圖召開跨教育與衛生局處的「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希望藉此建立日後「處置」感染者的模式。

王蘋表示,這樣的動作反而帶頭製造了愛滋恐慌與歧視,因此,強烈要求北市教育局應向全民道歉,也要求該校向當事老師道歉,因為教育局以及校方不但枉顧教師工作權,將社會的恐慌加諸於個人身上,更示範了最惡劣錯誤的衛教宣導。愛滋防治推動多年,社會及校園依然恐慌的現實,衛生署疾管局和教育部也要負起全部責任。

別用愛滋檢視私德
王蘋更表示,匿名檢舉惡意操弄污名所引發的嫌惡和恐懼,嚴重侵害當事人權益,而從學校到教育部到衛生署等等主管機關不分青紅皂白的配合採取相應動作,證明官方自身的愛滋教育明顯不足。

此外,「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本質上將愛滋感染者預設為犯罪嫌疑人,從這次的案例看來,愛滋成為人人都有可能被誣陷的工具。王蘋指出,官方應停止強化道德污名與無知恐慌。

另外,教育當局找不到足夠理由強制當事者接受篩檢,卻以柔性懇談說服當事者自行去醫院做篩檢以示清白,個人在此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王蘋分析,驗愛滋已經變成檢驗私德的新工具,在眾人的柔性壓力下,當事人必須透過篩檢來證明自己,愛滋污名也在這樣的篩檢文化中持續滋長。

王蘋譴責製造愛滋污名的強制篩檢政策,指出教育部、疾管局在面對此事時應該出面說明,而不是任由民間對愛滋無知的恐主導這件事情的進展。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24日在臉書發表【每周疫詩】,以「公教人權隱私素養太重要」為題,批評北市一所國小校方、教育局及家長的行為,嚴重傷害愛滋防治、人權及隱私。施文儀在臉書上表示:「這真是2012年愛滋防治、隱私保護、人權維護的『三傷』鬧劇,也是公務員、教師作了最壞的示範」。

新聞出處: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2198

師遭質疑染愛滋 網路連署力挺
2012-09-25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所公立國小教師遭檢舉疑似將愛滋傳染給他人,教育局一度要召開跨局處「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擬建立處理的模式,但消息曝光會議臨時喊「卡」。網路上已有人發動連署,強調愛滋在校園中明明不會有擴散傳染的情形發生,卻有人公然要求他人進行愛滋篩檢,這不僅是對於疾病的嚴重歧視,更違反人權。

     他們呼籲教育當局應明確承諾,無論這位教師感染愛滋與否,都絕對不影響其工作權。強迫或勸說該教師進行愛滋篩檢的教育單位、校方、教師會及家長會,應該承認這是歧視與違反人權的不當行為與錯誤示範。

     同時,該教師的篩檢意願與結果為個人隱私,要予以尊重,不該有任何人向他詢問結果,更不該強迫公開。政府也應作出適當規範,避免再發生類似強迫愛滋篩檢情況發生,維護基本人權。

     連署人包括小兒科醫師呂立、童書插畫家林小杯、童書插畫家阿咧先生、兒童公民教育推廣者諶淑婷、格林童畫藝術總監羅貫庭、成功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及教育部愛滋防治教育委員柯乃熒、玄奘大學助理教授張貴傑、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春美、新生兒篩檢醫檢師詹明儒、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葉青青、中央大學教授卡維波、台灣露德協會祕書長徐森杰等數十人。

     據了解,教育局一度要召開跨局處「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廿日消息曝光後會議臨時喊「卡」,局本部政風單位立即清查是誰洩露相關訊息,使得教育局內彌漫著一股「抓匪諜」的詭異氣氛。

     北市教育局主任祕書何雅娟昨天表示,校方要查清楚到底是「亂告」?還是真有此事。她表示,目前為止接獲學校的訊息是,這名老師在與同校同仁溝通後,已主動、自願接受篩檢,要證明「我沒有愛滋」。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92500236.html

延伸閱讀
【台灣/ 愛滋黑函事件:NGO聲明】120923性權會:反對入罪感染者,拒絕愛滋強制篩檢─北市國小老師被舉發愛滋事件民間團體聲明稿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322414619&myarea=2
兒童相關領域工作者連署聲明:為兒童打造一個零歧視的安全空間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7%8E%8B%E9%90%98%E9%8A%98/%E5%85%92%E7%AB%A5%E7%9B%B8%E9%97%9C%E5%B7%A5%E4%BD%9C%E8%80%85%E9%80%A3%E7%BD%B2%E8%81%B2%E6%98%8E%E7%82%BA%E5%85%92%E7%AB%A5%E6%89%93%E9%80%A0%E4%B8%80%E5%80%8B%E9%9B%B6%E6%AD%A7%E8%A6%96%E7%9A%84%E5%AE%89%E5%85%A8%E7%A9%BA%E9%96%93/444537245584520
爽歪歪網站愛滋黑函事件新聞整理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2.asp?searchdata=%B7R%B4%FE%B6%C2%A8%E7%A8%C6%A5%F3&searchsubmit=%B7j%B4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