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滋人權】120922蘋果日報論壇:江河清 一封信啟動了愛滋恐慌
2012-09-2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家長與教團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家長團體、教師團體怎麼反應?
2012-09-22
/ 愛滋人權】120922蘋果日報論壇:江河清 一封信啟動了愛滋恐慌
2012-09-2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家長與教團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家長團體、教師團體怎麼反應?
2012-09-2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教育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校方、教育局怎麼反應?

SongYY說明
9月20日凌晨,中國時報於網路率先披露一則《男師被檢舉染愛滋 校方頭痛 請老師篩檢遭拒》的新聞,內容提到某北市國小接獲檢舉信,指涉某位教師為HIV感染者,且將病毒傳染他人。校方的處置是請老師去篩檢但遭拒絕,並「立即」通報教育局,而北市教育局預定於9月20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如何處置,使校園「重回安全的環境」。中時報導後,其他媒體亦紛紛跟進。

媒體披露後,9月20日上午,北市教育局臨時取消跨部會的會議,並緊急發布新聞稿,大意是依法不得強制老師篩檢,愛滋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與保障,感染者蓄意傳染將受法律刑罰、應依司法途徑解決云云。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也在下午接受訪問,描述校方與教育局的處理過程,並表示該名教師已接受勸導至醫院「接受檢查、證明『清白』」;曾副局長強調「積極處理,並用高標準看待此事」,並「將追蹤後續篩檢結果」。在此事件中,媒體亦採訪了教師團體、家長團體的看法。

一封匿名、未附任何證據,且與教學專業無關的黑函,相關單位本來大可無須理會。但是掛上了「愛滋」兩字後,校方、教育局與家長團體代表的回應,讓我們真實看到教育界對於愛滋感染者的想像。SongYY嘗試將媒體報導中,關於校方、教育局與教師、家長團體代表的處置與回應依報導時序整理在一起,並於其後附上完整報導的網路連結,以供參考。

◆校方反應
【0920上午 中國時報】
這所國小日前接獲檢舉信,指有名男教師疑似愛滋感染者,將愛滋傳染給他人。學校立即通報教育局,並希望這位老師到醫院篩檢遭拒。 http://goo.gl/3EAYu

【0920下午 聯合晚報】
據了解,這名教師任職的學校,希望老師能立即到醫院篩檢,如果老師主動送出假單,也會准假,但基於保障老師的工作權,未強制要求老師立即休假。
這名老師任教的學校主任表示,無法證實檢舉內容的真實性,但已婉轉告知被檢舉的老師,可以到醫院篩檢,澄清家長的疑慮。至於是否停止教職,由老師自己判斷,如果老師願意請假,學校會准許,但一切還是得尊重老師的工作權
http://goo.gl/Pq5vM

【0921上午 自由時報】
學校主任說,這名男老師平日教學、與同仁互動都很正常,學校沒有調查權,不可能主動去檢查老師私下的交友或健康狀況,也無法證明檢舉內容的真實性,僅婉轉告知老師,可以到醫院篩檢,澄清家長疑慮。http://goo.gl/EPCAO

◆北市教育局反應
【0920上午 中國時報】
面對疑似「愛滋老師」該如何處置?北市教育局今將首度召開跨局處的「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希望建立處理模式,讓校園重回安全的環境。 
……教育局懷疑有違法行為,為照護校園師生健康及安全,並避免傳染於人,今召開「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以建立規範及處置。
 http://goo.gl/3EAYu

【0920上午 教育局新聞稿】
學校教師被檢舉疑似愛滋病感染者事件 北市教育局持續關注並尊重教師合法權益︰教育局及學校均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並與學校密切觀察注意中;此外教育局並強調,為照護師生身體健康及校園安全,將持續戮力於校園加強辦理性教育及愛滋防治宣導教育,並宣導學校親師生對特殊疾病相關防治認知,建構溫馨校園文化。http://goo.gl/GVnkT

【0920下午 中央社】 
20日下午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近日有人用電話和電子郵件匿名向學校檢舉一名教師疑似感染愛滋,校方隨即通報教育局處理,根據初步調查結果,當事人否認感染愛滋,也已到醫療單位篩檢自清。
曾燦金指出,因檢舉資料提供資訊有限,且此案缺乏具體事證並未經查證,教育局相當重視且慎重處理。一方面對當事人進行柔性懇談;另一方面也勸導他去醫院接受檢查、證明清白。
關於學校師生及校園安全方面,曾燦金表示,依據行政院衛生署「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4條規定,愛滋感染者的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與保障。
但是,因為此案牽涉師生健康及校園安全,且當事人也有其合法權益,教育局已初步和台北市衛生局連繫及請教,且和學校一起積極處理,並用高標準看待此事。
關於此案後續處理,曾燦金說,將追蹤後續篩檢結果,並視衛生醫療單位專業人員意見,讓校園師生教學環境做最好保障,也同時維護當事人的人格和合法權益,得到其應有尊重及保障。
http://goo.gl/VszUc

【0920下午 ETtoday新聞】
台北市某國小男師被人檢舉疑似感染愛滋,並傳染給他人。該名老師原本拒絕接受篩檢,但20日下午最新消息指出,他為了自清,已經親赴醫療院所篩檢。北市教育局記者室研究員黃國忠向《ETtoday新聞雲》證實此事,並表示尊重當事人決定,至於篩檢結果為何,並不影響老師工作權力,衛生局也將保密到底。
……教育局另外表示,該名老師可能是遭到黑函檢舉,但由於事涉教學規範,仍會在不影響老師的權益下,進行後續追蹤。黃國忠則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以此個案來說,他其實可以不用去(篩檢),只是用比較高的標準提供他參考,他願意去篩檢,只是說比較讓大家安心。
http://goo.gl/xBsqZ

【0921上午 聯合報】
據了解,這名傳出疑似感染愛滋的老師,不在衛生局的愛滋管制名單中。原本衛生局、教育局打算召開「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建立相關的應變措施,但昨天臨時宣布取消。
據了解,檢舉信中指出,該名教職員罹患愛滋病,但明知身染法定傳染病,還不願去篩檢,甚至將愛滋病傳染給其他人,這樣的老師對校內師生造成莫大的傷害。該名教師昨天請假。
教育局表示,目前無法確認這名教師是否感染愛滋病,當事人第一時間已否認感染,日前也去進行篩檢。不過,
依法律規定,即使這老師確認感染愛滋病,也不可能解雇教師。
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規定,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排除感染者接受教育、應考試及受雇之權利;但若證實該名教師明知身染愛滋病還蓄意傳染給他人,教育局表示,除違反法令會被判刑外,也違反師道,主管機關就有可能考量解聘。http://goo.gl/nzmmJ

【0921上午 自由時報】 
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說,為兼顧校園師生健康及疑似感染者的人格及合法工作權益,在「柔性勸導」下,這名老師已接受愛滋篩檢,將持續關注老師的教學及輔導狀況。
 ……據了解,教育局原本昨天將召開跨局處的「校園師生愛滋防治機制協商會議」,經媒體披露,又擔心「對號入座」,洩漏個人資料,最後取消。
http://goo.gl/EPCAO

延伸閱讀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教育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校方、教育局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11623289&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家長與教團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家長團體、教師團體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31959201&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公衛單位反應】120920~0921 國小教師遭匿名檢舉感染傳播愛滋 北市衛生局、行政院疾管局怎麼反應?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43335386&myarea=2
【臺灣/愛滋黑函事件:分析評論】120921 聯合報直言集:可怕的是「愛滋恐懼症」/自由時報相關報導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9221544473&myarea=2
【觀點 / 愛滋人權】120922蘋果日報論壇:江河清 一封信啟動了愛滋恐慌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1_3.asp?ACTID=ACT1292281533384&myarea=1

1292213658527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