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同性婚姻】130319 新頭殼:希拉蕊公開支持同性戀婚姻
2013-03-20
130427當我們在愛滋裡翻滾:從《發聲練習》一書說起
2013-03-21
【美國/同性婚姻】130319 新頭殼:希拉蕊公開支持同性戀婚姻
2013-03-20
130427當我們在愛滋裡翻滾:從《發聲練習》一書說起
2013-03-21

【美國/多元教育】130314 台灣立報:社會正義怎麼教 美師情境解說

社會正義怎麼教 美師情境解說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據《新港獨立報》(New Haven Independent)報導,在康乃狄克州的一所社區高中,教師以融入情境的方式,帶出真實世界的啟示。校方今年以法律與社會正義為主題,舉辦為期一日的教學課程,不僅提供校外教師與團體的講習機會,也讓教師激盪對課程的想法。

從角色扮演看見歧視
詹姆斯(Tom James)在他的數學課堂中,不只討論了相關問題,也反應了在場學生的真實生活。他在社區高中任教的第一年,主持了同志社群(LGBTQ)的工作坊。詹姆斯在台上問學生,恐同症和出櫃是什麼意思。他說:「好,同學們,那dyke(指女同志)是什麼?」一名穿著鬆垮迷彩褲頭戴棒球帽的女學生答道:「那就是在說我,我穿著像男孩,行為像男孩,我只是沒有睪丸。」

學生的回應敞開大門,誠實地展開感情和恐懼的討論。詹姆斯澄清說,dyke是貶低女同志的不好字眼,儘管有些女同志重申這個字有代表性。

詹姆斯接著進入情境探討,他的教學設計要讓學生學會如何集結力量,保護同志社群免於被騷擾或歧視。

他以歧視的字眼談論一名假設存在的管理員,引起學生高度注意,在情節中他反覆說著:「這樣很像同志耶。」最後逼得學生不得不闡明這樣形容人並不恰當,一名學生說:「同志不是愚蠢,這樣說等於是冒犯。」詹姆斯扮演的人物堅持使用那個字詞,逼迫學生發聲:「你應該要停止,你使用的字詞已經影響其他人了。」

另一名男同學將現實發生的經驗提出討論,在他以前就讀的學校,學生需在更衣間換泳衣。他說,為了避免一名同志同學窺看,他總是在廁所裡換衣服。

詹姆斯將這個故事轉變為角色扮演,讓學生分組討論,他交叉詢問學生,為什麼會認為同志學生要窺看同學呢?一名舉止像男生的女學生提出看法說:「為什麼女生看你就可以,男生看你就要躲起來?」「雖然我們在那裡,但我們不會窺看你,因為我們也要換衣服。」女學生補充。這名學生並未信服,他直言回應有個同志在場就是讓他感到不舒服。詹姆斯從另一個角度提出疑問,他說;「你可曾考慮過那個同志同學的感覺?那個同學可能甚至比其他學生都還要緊張和焦慮。」

儘管詹姆斯已經盡力解釋,他並未透過角色扮演成功地說服學生改變觀點。在討論階段最末,詹姆斯拿自己當故事的主角。
23歲的詹姆斯,當時是一名剛從耶魯大學畢業的數學教師,他坦言自己在更衣間遇過類似的事情。詹姆斯高中時期是摔跤隊隊長,這對他也是很大的關卡,他說:「我決定在高一就出櫃。」提出更衣間故事的學生困惑地提出疑問說:「你指的出櫃是什麼意思?」詹姆斯回應稍早課堂上的字詞定義說:「告訴他人我是同性戀。」不久下課鈴響,討論戛然而止。

學生分享生活經驗
休息時間結束,詹姆斯繼續進行他的角色扮演課程,他擔綱一個滿嘴說人是gay的同性戀貶低者。這一次,詹姆斯不等學生群起譴責,他找來從高一就喜歡發言的學生聖地亞哥(Matthew Santiago),「如果你對同志沒有恨意,你就不會使用這些字眼。」聖地牙哥說。
角色扮演結束後,聖地牙哥承認,角色扮演中的詹姆斯幾乎要激怒他了,他說:「我有點被他惹怒,因為我有同志朋友。」聖地牙哥受洗的教父本身就是同志。

另一名學生崔奧曼(Kumal Troutman)提到他有一個同志表弟會穿著女裝去夜店,而他願意接受這個親戚。高二學生勞爾瑞(Tyshawn Lowery)表示自己的密友是一名跨性別者。
詹姆斯稍後表示,這些表露的象徵性不大,時代已經轉變,自他進入高中已過了8年,也許新港的學校比他就讀的肯塔基州高中對同志族群更加的友善。

詹姆斯的更衣間故事並沒有因為受到抨擊而卻步,另一個情況中,他演一名害怕在同志旁邊換衣服的角色湯尼。勞爾瑞問:「你怎麼確定他在看你?試著站在湯尼的角度。他也跟你留著一樣的血,呼吸同一種空氣。」詹姆斯拒絕勞瑞爾的說法,勞瑞爾對他吼道:「你真的是有問題。」
詹姆斯抓住機會,藉此分享他個人的故事,從6年級開始投入摔跤運動的他說:「這對我衝擊真的很大,我最後在高一時出櫃了。」他覺得肯塔基州對同志相當反感,他說:「我當時真的很偏執。」尤其在更衣間內,年輕人之間有一股強大的反同志力量。

詹姆斯的出櫃,在學生當中造成震撼。無論是否相信他扮演的故事情節,學生聖地牙哥說:「你可以當同志,做你想做的,我不會去評判你。」另一名在討論過程中沉默的女學生突然說:「我是雙性戀,我們沒有不同,我們都是人。」她的朋友說:「做你自己,女孩!」此時下課鈴響,社會正義教育有了結論。

新聞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7488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