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婚姻權】100530自由時報:馬拉威總統 赦免男同志配偶
2010-05-30
【台灣∕性別平等】100531台灣立報:性別友善校園 G測結果出爐
2010-05-31
【馬拉威∕婚姻權】100530自由時報:馬拉威總統 赦免男同志配偶
2010-05-30
【台灣∕性別平等】100531台灣立報:性別友善校園 G測結果出爐
2010-05-31

【台灣∕性別平等】100530台灣立報:飛翔的種子:誰是征服者?

記者/作者:黃筱晶
■黃筱晶
 
2010年4月,國防部預定為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製作一份以「是不是男人」為主題的招生廣告,結果引起外界批評是否對女性有性別歧視的爭議。同時立委薛凌也質疑國防部在2008年,曾指出正在規劃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2009年9月起招收女生,但這張支票卻跳票了。
 
「是不是男人」這個詞確實值得探討,歷史學家和人類學家都表示,從來沒有舉世皆然的一組男性特質模式。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文化,分別建構了不同的男性特質,有些文化形塑軍人為英雄,並且將暴力與攻擊視為男性特質的終極試煉,但也有一些文化顯現了對軍事訓練和暴力的鄙夷。
 
有一本繪本《征服者》,作者是大衛‧麥基,頗有「冷面笑匠」的風格,用寓言故事諷刺人性的貪婪和戰爭的荒謬,用幽默的情節來描述成人世界。閱讀《征服者》必須經過思考,才能理解繪本中的機智風趣,同時也可以來討論一下「是不是男人」。
 
《征服者》是敘述一位將軍,帶領軍隊到處征服別的國家,以「給他們過和我們一樣的好日子」為理由,發動戰爭並且順利的佔領了很多國家,最後只剩下一個小國還沒有佔領。將軍進軍小國,但這個小國不僅沒有軍隊抵抗,還像招待貴賓一樣熱情的招待將軍的軍隊,所以士兵們沒有仗可以打,只好和人民聊天玩遊戲,聽人民說故事和唱歌,還參觀人民煮美味的食物,並且幫忙當地的居民做各種事情。將軍雖然很生氣這種現象,但沒仗可打最後軍隊只好回家,將軍回國之後,發現自己的國家到處都受到小國的影響,而且自己竟然在兒子的床前,唱著小國的歌。
 
藉由這本繪本,我們可以來討論,對充滿暴力與攻擊,整天打仗的士兵們來說,脫下軍服也能成為一種享受。性別差異的表現大部分是社會文化所界定出來的,在一般的父權社會之中,男性被期待要勇猛剛強,表現威武不屈的男性氣概,女性則被要求要賢慧柔順,有婉約的女人味。如果一個人的性別特質,不符合這兩種傳統主流社會性別刻板印象表現的行為,就會被嘲笑打壓或貶抑歧視。
 
其實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有可能擁有各種不同的特質,並且隨著情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換言之,就是每個人都能同時具有男性特質與女性特質,我們應該要鼓勵每一個孩子,展現自己獨特的特質,如此一來,在這個社會裡,每一個人所展現出來的性別特質都能受到同等的珍視,這種讓每個人自由展現多元性別特質的社會才是最好的社會。
 
《征服者》這本繪本,除了可以讓孩子具備多元的性別特質概念,瞭解性別角色發展的多樣化,能夠覺察不同性別的人之間互動的刻板模式,並且可以讓孩子學習懂得尊重他人,進而尊重自我與他人的權益,保護自己和他人避免受到傷害,能活用方法,培養危機處理的技巧與能力。
 
(高雄縣安招國小總務主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理事長)
 
新聞來源:2010-05-30 22:51:18台灣立報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