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平等】100530台灣立報:飛翔的種子:誰是征服者?
2010-05-30
100605懷愛協會:2010揪團篩檢8合1活動
2010-06-02
【台灣∕性別平等】100530台灣立報:飛翔的種子:誰是征服者?
2010-05-30
100605懷愛協會:2010揪團篩檢8合1活動
2010-06-02

【台灣∕性別平等】100531台灣立報:性別友善校園 G測結果出爐

記者/作者: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為了瞭解台灣各校園裡的性別平等情況,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公布校園「G」測(G指的是「gender equity」性別平等)徵選活動結果。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指出,希望性別平等的種子能在台灣各校園生根滋長。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表示,雖然2004年6月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中規定「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學校應尊重學生與教職員工之性別特質及性傾向」,但各地校園中仍存在許多違反性別平等的事件。但賴友梅也表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7年來在接觸過不少老師和學生後發現,仍有不少學校已經漸漸了解性別平等的重要性。
 
G測結果 可成選校依據
賴友梅指出,為了更貼近瞭解校園推動性別平等的現況,針對各校進行「G」測,讓年輕學子可以依據性別友善指數選校。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列出服儀、空間、廁所、宿舍、社團、課程與教學等指標,並經過一個多月的內部初審及常務理監事投票程序,公佈獲得推薦的性別友善校園。
 
在服儀方面,羅東高中及台南市私立光華女中因為制服有裙褲多元款式及搭配,髮式不限,透過民主程序學生自決,而獲得推薦獎。廁所友善方面,高雄市立中正高工,一個以生理男性為多數的校園,協助跨性別學生(生理男/跨性別女同志認同),改變廁所標示,真正落實「性別無障礙」廁所的概念。
 
社團及學生自治行動部分,性別友善的學校社團包括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以及高師大學代會及學代會性別文化暨人權委員會。
 
性平社團 爭取友善權益
賴友梅表示,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於去年底夜宿台大總圖前,希望打破傳統以「生理性別」作為宿舍分野標準,向校方訴求宿舍空間性別與性傾向多元。另外政大陸仁賈同志文化研究社2006年已地上化,在校園持續進行性別友善行動。高師大學代會及學代會性別文化暨人權委員會則是推動解除門禁,表示大學的學生組織內開始成立性別相關單位,並主動爭取性別友善權益,因此這些團體都獲得推薦獎。
 
在課程及教學部分,獲得推薦的是羅東社區大學,羅東社大於本學年聘請女同志師資,開設「台灣同志文化」課程,並積極宣傳招生,就社教機構而言,是非常難得的示範。
 
另外,有「鼓勵獎」鼓勵己在努力進步的校園,得獎的有設立哺乳室的高雄縣燕巢國中、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致理技術學院「雙向緣」社團。
 
賴友梅表示,各地校園除了要加強落實性別友善的多元活動,更需要續航力。例如:設立哺乳室、建置性別多元教學資源、自製教材、創造議題,與民間團體合作透過親師、性平週、班週會時間進行教學等,希望各地學校能更朝性別平等的方向繼續邁進。
 
新聞來源:2010-05-31 22:36:29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search.php?search_ansr=%E5%90%8C%E5%BF%97&getauthor=&getpage=-1&advanced=&start_date=&end_date=2010-06-02&pagenode=0&art_id=40824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