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感染者身分相異同志伴侶支持團體
2012-01-13
【臺灣/法律議題】120114 中國時報:愛滋男誘高中生炒飯 未傳染獲減刑
2012-01-14
HIV感染者身分相異同志伴侶支持團體
2012-01-13
【臺灣/法律議題】120114 中國時報:愛滋男誘高中生炒飯 未傳染獲減刑
2012-01-14

【香港/大學生調查】120113 新報:90%大學生接受同性戀者/香港文匯報: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90%大學生接受同性戀者
2012-01-13 新報訊

一項調查發現,受訪近千名大學生中,逾九成接受老師或同學是同性戀者,有逾六成認為政府應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近九成更建議學校教育學生尊重不同性傾向人士。
中大學生會呼籲政府應該為同性戀的平等權益上,盡快立法通過同性婚姻及禁止性傾向歧視。
調查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及中大學生會於去9月至11月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了972名大學生。調查發現在異性戀大學生中,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都曾接觸過同性戀者。超過九成學生接受老師或同學是同性戀者,顯示大學生對同性戀者的接納程度很高。

促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
另外,六半的受訪者同意同性伴侶享結婚權利,有逾六成認為政府應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近九成建議學校教育學生尊重不同性傾向人士。
社會普遍認為基督徒較不支持性傾向歧視立法。然而,調查顯示,在受訪的250名基督徒大學生中,有42.4%表示支持;雖然有47%反對同性婚姻,但亦有多達32%支持。同樣有過半(53.4%)覺得同性戀者在參加宗教聚會時受到嚴重到非常嚴重的歧視。
中大學生會呼籲,政府應該為同性戀的平等權益上盡快立法通過同性婚姻及禁止性傾向歧視。
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建議政府盡快就性傾向歧視立法進行諮詢,加強校園宣傳教育,避免性傾向歧視及誤解。

面對壓力而發展地下情
剛剛大學畢業的阿傑,跟初戀男朋友拍拖兩年多,一直小心保護自己的身份,避免讓家人發現。拍拖期間,父母發現阿傑的戀愛關係,難以接受他的性傾向,要求他立即分手。他的男朋友亦不想破壞他們的親子關係而提出分開。
回想當時的壓力和困難,幸得一班好友的支持,阿傑才能與男朋友繼續發展,但被迫隱瞞家人發展地下情。能夠跟朋友家人分享這段戀愛的喜悅是阿傑的心願,「每個人都想結婚,我也想對男朋友作出終身承諾,並得到大家祝福見證。他希望社會能夠給予我們空間和權利,讓我們彼此照顧終老」

文章出處: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php?id=204514

大學生看同性戀 愈熟絡愈難接受
2012-01-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摘要:調查顯示,逾9成受訪異性戀大學生指,接納老師和同學是同性戀者,並願意與對方做朋友;但接受家人是同性戀者的大學生,卻只有62%,反映他們對同性戀者接納程度與關係親密程度成反比。有份參與研究計劃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認為,學界對有關議題討論仍嫌不足,計劃在學生會之下成立「性別關注組」,處理校內外與性別相關爭議,並推動學生多討論性別議題。
 
    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早前進行一項名為「大學生對同性戀者看法」網上調查,全港有10間院校共972位異性戀大學生回應。
 
    調查顯示,超過7成受訪者曾與同性戀者接觸;65%異性戀大學生支持同性伴侶應有權結婚。同時,62%受訪者同意政府應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整體而言,逾9成大學生接受老師和同學是同性戀者;但接受家人是同性戀者的受訪者,卻只有62%,反映對同性戀者接納程度與關係親密程度成反比。

基督教聚會 受嚴重歧視
 另一方面,有基督教信仰的大專生,則對同性戀議題有保留。近千名受訪者中,約1/4人有基督教背景。其中,近半基督徒受訪者反對同性婚姻;逾半受訪基督徒大學生覺得同性戀者參加宗教聚會時受嚴重歧視。

遭家人反對 發展地下情
 剛剛大學畢業的同性戀者阿傑指,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歧視普遍。其中,家人更是他的壓力來源。阿傑與初戀男友拍拖兩年多,一直遭家人反對,現在只能與男友發展「地下情」。他最大心願是:可以和家人分享同性戀愛的喜悅,並可以跟男友結婚。
 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主任周峻任表示,是次調查以大學生為目標,主要因為大學生接觸同性戀者機會較多,而且又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群組,他們對同性戀者的看法,應該別具意義。

中大學生會擬設關注組
 中大學生會發言人彭木志朗指,大學生平日無論在政治或經濟等議題都勇於發言,但往往說到同性戀議題就保持沉默,認為有必要推動大學生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因此,中大學生會今日會通知全校同學,將成立「性別關注組」,處理校內外與性別相關議題,提升中大師生對性別議題討論氣氛,並向校方倡議與性別有關的校園政策。
 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認為,以上數據反映現在大學生不再像以往般避忌同性戀者,情況令人鼓舞。他強調,「歧視」和「接受」應分開來看,無論自己立場接受與否,亦不應歧視他人。至於是否要立法,張國柱指,社會可以再作探討。不過,他表示,立法過程需要作長時間討論,以尋求社會共識。

文章出處: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1/13/ED1201130001.htm

延伸閱讀
120113 獨立媒體:大學調查結果正面,同志婚姻現曙光
http://www.inmediahk.net/%E5%A4%A7%E5%AD%B8%E8%AA%BF%E6%9F%A5%E7%B5%90%E6%9E%9C%E6%AD%A3%E9%9D%A2%EF%BC%8C%E5%90%8C%E5%BF%97%E5%A9%9A%E5%A7%BB%E7%8F%BE%E6%9B%99%E5%85%89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