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擴大免費治療】120228 BBC中文網:外國愛滋病毒攜帶者在英將獲免費治療/中國日報:英國將為外來人口免費治療愛滋病
2012-02-29
120224 台灣新生報:愛滋用藥 最忌擅自喊停
2012-03-02
【英國/擴大免費治療】120228 BBC中文網:外國愛滋病毒攜帶者在英將獲免費治療/中國日報:英國將為外來人口免費治療愛滋病
2012-02-29
120224 台灣新生報:愛滋用藥 最忌擅自喊停
2012-03-02

【臺灣/同志與父母】聯合報:鮮話題–同志,你好嗎?︰只是有一點點叛逆 by李東霖/餵食母子情 by趙弘毅

聯合新聞網 繽紛‧心情 2012-02-29

只是有一點點叛逆/李東霖

我們不是太壞,只是有一點點叛逆。

我有一點點叛逆,特別對那個把人壓得悶悶不樂的桎梏感到無比厭斥。媽媽的個性一如她的生肖,像隻兔子那樣溫遜謙卑。面對世間種種「逆來」的要求,也總是委身「順受」。於是在我懂事之後,便力挺她在夫家與職場上爭取平等。同時,我更鼓勵媽媽拋開父權的壓制,去做點自己想做而且感覺快樂的事。媽媽在鎮日窩坐辦公室之後,能開心地去社區大學學跳社交舞,我也感到欣喜。

我有一點點叛逆,不喜歡跟大家走同樣的風格與路線。別人說,青春期的少年寡言不群,我就偏要與母親情同姊妹。我總拉著媽媽佯裝上流社會的貴婦享用下午茶,也跟媽媽約好禮拜天早起一同上市場買菜;我們暢聊更年期與攝護腺的保養,也一起對某個從路邊走過的男人品頭論足。我愛誰不愛誰,她也都在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軟體上欣賞我的哀愁和美麗。

我有一點點叛逆,不願生命的意義只是為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於是我從傳宗接代的父系隊伍中逃脫。近幾年,媽媽的朋友、同學與姊妹淘們開始辛勞地追著孫子餵飯與擦嘴:「來,好棒,再吃一口哦!」或者累得要命也得強顏逗弄那些小祖宗:「你看,小白兔在吃什麼?」「來,外婆抱抱。」如果她們能有什麼絕代的風華,也都已經成為往昔。她們紛紛從「阿姨」被 強迫升等成為「奶奶」或者「外婆」,無一倖免。放眼望去,只有我那射手座的媽媽不老,依然青春地當「媽媽」,永遠可以自由來去。於是媽媽說,有個愛男人的兒子也不錯,雖然無法靠婚宴賺取大把大把的禮金,但至少不會有一天突然就變成了「阿嬤」。

支持媽媽爭取女人的權利、與媽媽百無禁忌地交換心情、讓媽媽只老到當「媽媽」!我們不是太壞,只是有一點點叛逆。我想,除了這一點點叛逆,我是一個男同志,真的沒有什麼不赦的大奸大惡。


餵食母子情/趙弘毅

阿毛要搬家,我去幫忙打包行李,發現他男友也在。「你爸媽等一下不是開車來幫忙?」我逮住機會小聲問他。阿毛知道我在擔心什麼,擺擺手說:「噢,我們沒事了啦!」

所謂的「我們」,指的是阿毛和毛媽,他們的關係在阿毛向家人出櫃後一度降到冰點。大異於早就心知肚明的毛姊與樂天派毛爸,毛媽先是在晚飯後的客廳暴怒,接連哭哭啼啼四天,然後自動結束每個星期五晚上的母子熱線,連續一個多月不接阿毛的電話。

半年多前,阿毛跟我提過這個難解的煩惱,現在竟然豁然開朗?為了準備研究所閉關好一陣子的我,看見毛爸毛媽進門後,滿面笑容把轉角商店買來的飲料遞給阿毛的男友時,還滿心狐疑,直到晚飯時間,毛媽和阿毛男友一起在廚房料理晚餐,不斷高聲談笑,我才相信這難得的喜劇收場真的發生了。

事後我問起母子和好的秘訣,阿毛神秘地說:「就,用了一點小技巧……」原來在音訊全無六個星期後,入冬第一波寒流報到,阿毛便抓住整理冬衣的機會回家一趟。在爸爸和姊姊的掩護下,他趁毛媽在廚房洗碗時溜進房間,怎知當他一個人在房間裡輕手輕腳打包衣物,房門突然被打開,阿毛抬頭,正巧對上毛媽雙眼,「我媽她濕答答的手握在門把上,臉色好像抹了層石膏。」阿毛說,他愣在那兒不曉得該怎麼辦。

所幸這手足無措沒有維持太久,「她什麼話都沒說,五秒後默默關門離開。我在房間裡嚇壞了,根本不知道怎麼離開我家!」阿毛在房間窩了半個小時,才鼓起勇氣拎著背包走出去。毛媽坐在客廳跟家人看電視,看見他出來,淡淡地問:「要走囉?」阿毛點頭:「嗯。」毛媽面無表情繼續問:「這個時間回來,吃過沒?」阿毛老實搖搖頭。毛媽面無表情起身,走進廚房。「所以之後我都挑吃飯時間回家!」阿毛說完大笑,毛媽關心人的方式很傳統,我也曾被「餵飽」過。

「所以你媽透過『餵食』,重新修補你們的關係?」我挑眉問。阿毛笑嘻嘻地說:「吃飯的時候會聊天啊,她都趁這個時候偷問我感情近況。我喜歡男生,就不是她的寶貝兒子囉?」那麼,男友呢?「我媽還是有點彆扭啦,但他們在廚房就一點問題都沒有了。」阿毛說,毛媽覺得,多一個會做飯的兒子也不錯。

文章出處: http://udn.com/NEWS/READING/X4/6928836.shtml

延伸閱讀
同志諮詢熱線-我想出櫃 (出櫃相關資源介紹)
http://redmedia061.so-buy.com/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22545
111114 聯合報元氣週報:我要愛人同志 也要家人支持 / 聯合報:同志心聲-當家不再是避風港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11115224712537&myarea=3&page=3
111114 聯合報元氣週報:孩子出櫃了 父母卻躲進櫃子裡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54036
0804 康健雜誌113期:當孩子說「我是同性戀」(共5頁)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945&page=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