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同志平權】120309 愛白網:聯合國商議同志暴力,伊斯蘭合作組織57個成員國高唱反調
2012-03-10
【國際/治療即預防】120309 法新社:HIV高治療區 感染率也低/120307 VOA新聞:醫學界推出愛滋病治療準則
2012-03-11
【國際/同志平權】120309 愛白網:聯合國商議同志暴力,伊斯蘭合作組織57個成員國高唱反調
2012-03-10
【國際/治療即預防】120309 法新社:HIV高治療區 感染率也低/120307 VOA新聞:醫學界推出愛滋病治療準則
2012-03-11

【臺灣/性別平等】120308 Nownews:首屆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 出櫃同志王蘋名列其中/中時:政院成立性別平等會 李安妮、王蘋任委員

首屆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 出櫃同志王蘋名列其中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首屆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出爐,已出櫃的台灣性別平等協會秘書長王蘋列名其中。王蘋受訪表示,將為性別人權而努力。

王蘋接受《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訪問強調,她接下這職務,並不是因為個人性傾向,而是認同;她本是台北市政府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委員,過去中央也有徵詢過,礙於忙碌,沒有加入;今年的她,決定調整自己的時間,在這政府組織改造的時機,進委員會為性別人權而努力。

王蘋在《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的推薦序中表示:「我算是個雙性戀吧,我愛斯文男,更愛帥帥女,我以前愛戀過男的,但因為我現在愛戀女的,於是我一直被視為女同性戀。不過,如果要把我劃歸於雙性戀,我應該也不反對。」

王蘋曾於99年間參選台北市大安區市議員,但沒能當選。據台灣國家婦女館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專家資料顯示,王蘋的專長為研究為性別空間、性別法律、弱勢性別人權等議題。經常就性別議題於各民間及官方單位主辦之課程中擔任講師、接受媒體採訪、應邀擔任新聞評論節目來賓,並常於報章媒體發表性別人權論述。

此外,關於我國施行同性婚姻制度的進程,法務部正委由台北大學針對德國、法國、加拿大制度進行研究,預計於5月20日完成。法律事務司官員說明,該研究聚焦在「親屬繼承」,關於手術同意權等其他同性伴侶權益,涉及很多法規,不在這研究案之列,報告出爐後,將交付行政院政策參考。

文章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03/08/91-2792712.htm

政院成立性別平等會 李安妮、王蘋任委員
2012-03-09  中國時報 李明賢/台北報導

為落實兩性平權的國際潮流,行政院宣布成立性別平等會,除院長陳冲親自擔任召集人,政院並延攬前總統李登輝女兒、台綜院副院長李安妮等多位婦權專家參與,任期自今年三月起到明年三月止。

     此外,台灣性別平等協會祕書長王蘋也被政院延攬出任性平會委員,王蘋過去大方公開自己的出櫃身分,她昨受訪時表示,將為性別人權而努力。

     由於第八屆婦權會委員任期僅剩下九個月,行政院延攬婦權會委員並成立第一屆性別平等委員會;該委員會組成除部會首長,李安妮的台聯色彩最受矚目。

     據了解,李安妮長期關注台灣婦女運動與婦女政策,專長在婦女與兩性研究、性別與社會政策等,也兼任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等多個婦權團體職務。

     陳冲表示,首屆性別平等會委員之遴聘,除兼顧專業背景、性別比例、區域平衡及族群代表性等原則之外,為了兼顧少數性別及性傾向者權益,還特別遴聘關心弱勢性別人權及多元性向領域專長的學者專家擔任委員。

     陳冲認為,由於社會仍存有某些性別偏見或刻版印象,為落實性別實質平等,仍有許多工作需要加強,例如「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施行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如何貫徹與推動,由性別平等處繼續與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積極協商。

     陳冲並期許性別平等會凝聚政府與民間不同專業背景委員的智慧與力量,並納入民間團體意見,展現創新與活力,監督、統合跨部會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的落實推動,進一步與國際人權標準接軌,提升我國性別人權的實質平等。由於昨日適逢國際婦女節,陳冲也向全國婦女同胞致上深深的感謝與祝福,陳冲還向在場女性閣員獻花致意。

文章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30900089.html

SongYY說明: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前身為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無正式編制的專責人力和獨立預算的組織),和新成立的性別平等處均屬於行政院院內組織,而非部會層級的單位。部分婦團對此組織改造的意見可參見延伸閱讀。
這個委員會由院長擔任召集人,副院長擔任副召集人,另委員包含:政務委員1人、部會首長14人、社會專業人士9人、婦女及性別團體9人。本次聘請之社會專業人士包含:張珏、張瓊玲、彭懷真、李安妮、黃馨慧、羅燦煐、范國勇教授及楊玉珍律師;婦女及性別團體委員包括:婦聯會汲宇荷副秘書長、主婦聯盟陳曼麗董事長、基督教女青年會協會李萍秘書長、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王蘋秘書長、台灣防暴聯盟張錦麗理事長、書香關懷協會黃瑞汝理事長、原住民族產業經濟發展協會林春鳳理事長、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王介言總監、台灣銀領協會顧燕翎理事長及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彭渰雯常務理事。

延伸閱讀
100117 台灣立報:性別專責機構 不符民間期待(對組織再造法的批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8185
100929 台灣立報:性別機構調整 融入民間訴求 (前文後續)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313

王蘋部分近年媒體發表文章
080907 台灣的婦女運動發展──北京大學風入松書店《中國女性主義》女性主義沙龍演講實錄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788
100330 蘋果日報:台北市的同性戀恐懼症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96792/IssueID/20100330
110609 蘋果日報:不教而殺我們的兒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46933/IssueID/20110609
111223 苦勞網:我不要無性的青春 (2011十大違反性權事件記者會 評論發言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606
120229 ETToday News:小雨戰火車癡漢惹議!王蘋:比亂丟垃圾的人有公共道德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229/28177.htm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