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晚會】120728 熱線感恩晚會(台北場)團體票購票方式
2012-06-05
【臺灣/同志伴侶權】120604 台灣立報:同志婚姻露曙光 草案7月出爐
2012-06-06
【台北/晚會】120728 熱線感恩晚會(台北場)團體票購票方式
2012-06-05
【臺灣/同志伴侶權】120604 台灣立報:同志婚姻露曙光 草案7月出爐
2012-06-06

【臺灣/愛滋寶寶】120605 中央廣播電台:跨海傳愛 愛滋寶寶美國覓得新家/0606 中國時報:愛滋媽媽一直生 政府傷腦筋

跨海傳愛 愛滋寶寶美國覓得新家
時間:2012/6/5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王韋婷

    愛滋寶寶因為先天性健康的因素,往往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愛慈基金會透過國際機構媒合跨海領養,終於替罹患愛滋病的「黑寶」找到在美國的新家,替「愛之兒」跨海傳愛。

    活潑好動的黑寶外表與一般小孩沒有兩樣,其實黑寶的父母都是藥癮者,父親因為吸毒過量過世、母親入監服刑,黑寶出生時錯過預防性投藥黃金期,讓他成為全台灣年紀最小的愛滋確診患者;也因為罹患愛滋病,讓黑寶無家可歸,國內領養媒合不順利,只得被安置在愛慈基金會。

  為了替黑寶找尋新家,在社工的奔走之下,透過遠在美國的「世界兒童父母協會」,成功媒合湯姆士夫婦領養黑寶,湯姆士夫妻還一起領養了黑寶的哥哥、姊姊,替黑寶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國阿拉斯加,找到新家。

  湯姆士太太表示,雖然自己已經有一個兒子,但一直都想領養小孩;看到台灣照顧小孩的大愛,讓她非常感動,更相信這是最好的選擇。湯姆士太太說:『(英文原音)我認為我可以愛來自任何國家的小孩,我很感激我們選了台灣,因為在台灣的小孩被照顧得很好,他們被愛護,台灣人很重視孩童,我很感恩這一點。』

  湯姆士太太的兒子山姆也滿心期待新成員的加入,希望能和弟弟、妹妹一起分享生活中的一切。

  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表示,社會還無法接受愛滋寶寶,花了2年多替黑寶重新找到愛他的父母和家人,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也希望藉由黑寶的故事,讓社會敞開心胸,關心弱勢兒童的困境。

新聞出處: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58730

跨海領養愛滋兒 蜜雪兒:他只是個等人愛的孩子
2012-0605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一聽到孩子的學校或鄰居有愛滋寶寶,很多人常選擇拒絕讓小孩上課、要求愛滋寶寶搬離,不過遠道從阿拉斯加來台的蜜雪兒和湯瑪斯夫婦,不但選擇領養4歲的愛滋寶寶「黑寶」,還一起領養了他的哥哥和姊姊。

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說,台灣共有12個HIV(愛滋帶原)「疑似」及確診的寶寶被領養,領養人全都是外國人,張麗淑說,前面11個HIV寶寶都是被來台宣教或工作的外國家庭收養,而蜜雪兒夫婦更是跨海來台灣領養台灣的愛滋寶寶。

蜜雪兒夫婦喜歡大家庭,已經有一女一兒的他們希望可以領養需要一起被領養的兄弟姊妹,原本還有一家4兄弟姊妹待領養,但聽說「黑寶」有HIV,在台灣幾乎不可能找到領養人,他們夫婦就決定領養黑寶,而且連同他的哥哥姊姊也要一起領養;黑寶的父母都是藥癮者,父親已經吸毒過量過世,母親也入監服刑,所以黑寶兄弟三人分隔四處,在蜜雪兒夫婦領養後,黑寶手足才真的大團圓。

蜜雪兒說,當他們要見黑寶之前,有很多人跟他們說「這個孩子有『這」、有『那』…等種種的問題」,但是她看到黑寶,她只看到一個「等愛的小孩」,她說,黑寶有HIV一事對她來說,只不過是一般孩子成長過程中會生的病、會遇到的問題,她說「他,就是一個孩子!」

蜜雪兒一家人都很期待黑寶兄弟姊妹的到來,蜜雪兒說他們10年前就想領養小孩,15歲的女兒一直叫她快點,再晚她就上大學,看不到新來的弟弟妹妹了,他們本來全家人都來台灣一起迎接三個小孩返國,但因為領養還有一些過程,耗時太久,湯瑪斯和姊姊因為有工作及要上學都先回去了,而11歲的哥哥則留下來陪黑寶玩,和未來的三個弟妹培養感情,蜜雪兒也趁機學習台灣文化,希望未來跟黑寶兄弟感情更融洽。

張麗淑表示,慈愛之家有51個孩子中,有許多都是由HIV的父母生下來,許多出生時都經過預防性投藥,目前都驗不出有帶原,有些則是疑似帶原,黑寶是慈愛之家第一個被確診的HIV寶寶,雖然慈愛之家的人員都很疼愛這些小孩,但是無法提供家庭的感覺,還好有許多外國來台的家庭自願擔任「周末寄養家庭」,黑寶也在南非的周末寄養父母照顧下,養成非常活潑的個性,而且會說英文,所以和新父媽的相處毫無障礙。

相對於蜜雪兒夫婦愛心跨海來台領養愛滋寶寶,張麗淑說,台灣社會對HIV感染者冷漠及歧視,造成愛滋兒少就養及就學的困境,台灣共有29個確認的母子垂直感染HIV的兒少,黑寶就是第29個,其中有3個已經死亡,黑寶幸運被愛心家庭領養,剩下的25個要怎麼辦呢?張麗淑更沈痛地表示,黑寶的媽媽最近又生了一個孩子,雖然有預防性投藥,未來是否能平安預防仍不得而知。

她提醒不慎感染愛滋的母親若懷孕,產後一定要就醫配合預防性投藥,目前台灣有接受預防性投藥的預防性幾乎百分之百,要給孩子的生命一線新希望!

新聞出處:http://n.yam.com/liontravel/healthy/20120605/20120605513000.html


愛滋媽媽一直生 政府傷腦筋
2012-06-06 中國時報 邱文秀/台北報導

      染有毒癮的愛滋患者「黑寶」媽媽,小孩被基金會安排出養到國外後又生下一胎,出生才兩個月大的么兒,現也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無奈嘆道:「目前不只一個個案,有毒癮的愛滋媽媽在小孩被出養後又繼續生,有些個案已生三胎或四胎。」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科長陳淑娟說,目前並無法令限制愛滋婦女不得生育,政府對於育齡愛滋病帶原者會進行輔導,若對方願意接受節育手術,社會局與衛生局會提供資源。但陳淑娟說,這些愛滋媽媽多數有毒癮,不見得待在原地接受輔導,很難追蹤去向。

     愛慈基金會好不容易把「黑寶」媽媽生的三個小孩安排到美國新家庭,當張麗淑聽聞又有個新生兒時,差點「昏倒」,因為小孩恐怕跟著兄姊腳步,由政府出面安置到機構,再出養到國外。

     張麗淑說,由於國內對愛滋寶寶及愛滋病患認知還不成熟,愛滋寶寶在國內長大易遭受歧視,台灣人領養小孩有諸多限制,很多疑似愛滋寶寶,在出生六周內接受預防性投藥,一歲半後經確認無感染,只是曾經「疑似」感染,在台灣就不會被收養,目前愛慈已協助十一名「疑似愛滋寶寶」但未感染者,到國外接受領養。

     「黑寶」被領養後,台灣目前還有廿五個確診的愛滋寶寶,這些小孩很多是隔代教養,父母不少是吸毒者,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張麗淑無奈地說,愛慈只是小基金會,能力有限、無法一一照顧愛滋寶寶,若愛滋感染者不願意節育,她們也沒辦法,希望政府機關協助。

新聞出處: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00304/112012060600049.html

SongYY補充
並非愛滋感染的婦女便無法生育健康的小孩。根據感染控制雜誌2005年的報導:『預防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母親懷孕第二期起服用抗病毒藥物,生產過程中施打zidovudine(ZDV)、或口服ZDV+lamivudine、或nevirapine,及嬰兒產出後不餵食母乳、並給予ZDV口服液。完善的照護可讓嬰兒得到HIV感染的機會降到百分之二以下。』

【 北部/講座】130615「出櫃/不出櫃?」社群內講座  新竹場延伸閱讀
0802 媽媽寶寶雜誌:愛滋媽媽6大守則-替胎兒健康把關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0903240001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