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同志婚行政訴訟】121220 聯合晚報:同志結婚 法官擬聲請釋憲/觀察站:聲請釋憲 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附中央社、PeoPo公民新聞相關報導
2012-12-20
【臺灣/同志婚行政訴訟】121221 中國時報:同志婚姻 法官主動提釋憲案、天主教:不同意不支持 同光教會:也是個契機 等系列報導/聯合報:球丟大法官 「法院嗅出社會改變」、黑白集社論等系列報導
2012-12-23
【臺灣/同志婚行政訴訟】121220 聯合晚報:同志結婚 法官擬聲請釋憲/觀察站:聲請釋憲 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附中央社、PeoPo公民新聞相關報導
2012-12-20
【臺灣/同志婚行政訴訟】121221 中國時報:同志婚姻 法官主動提釋憲案、天主教:不同意不支持 同光教會:也是個契機 等系列報導/聯合報:球丟大法官 「法院嗅出社會改變」、黑白集社論等系列報導
2012-12-23

【非洲/同志人權】121218 臺灣醒報:烏干達反同性戀法 總統審慎發言 /國際特赦組織:烏干達反同志法案休會前仍未通過/1219 淡藍網:喀麥隆男子因同性戀示愛短信被判刑

烏干達反同性戀法 總統審慎發言
2012.12.18 台灣醒報╱記者李家淳╱台北報導

姆貝德(左)與他的辯護律師

姆貝德(左)與他的辯護律師

針對烏干達備受爭議的「反同性戀法」草案,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16日首度公開聲明,同性戀者不應該被殺害或遭迫。在烏干達聖公會新任領袖就任典禮中,總統的言論顯得非常謹慎,不譴責也不公開支持這項法案。

該草案內容規定,涉及特定的同性戀行為者必須處以死刑;但上個月烏干達國會主席塞岡納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該法案中死刑提案已被刪除;相關審判可能改為終生監禁。

國會發言人卡達加指出,原本這項草案通過後將成為支持者的「聖誕禮物」。然而烏干達國會目前暫時休會,直到一月份開會前將不會進行任何投票。儘管國會議員贊成這項法案,最後仍須總統的簽名認可才能生效。

這項法案在當地廣受支持和歡迎,在國際間卻大受批評。烏干達政府首長警告國會議員,如果法案通過,將會影響烏干達的外交關係。該法案仍在國會的辯論過程中,但已經遭到金援烏干達的西方國家的激烈譴責,並表示如果法案通過,將減少對烏干達的金援,甚至不惜將烏干達列為旅遊禁區。

一些反對同性戀的非洲人士認為,同性戀是歐洲殖民者引進的。但是總統說他認識的一些非洲傳統國王和酋長是同性戀,只是他們沒有對此隱藏或推廣同性戀。他說,非洲人會將自己的性傾向保持隱私,不像在西方社會一樣公開。

烏干達總統兩個月前在烏干達獨立50周年慶典上,代表國家向上帝悔改,其中提到,「求主赦免我們性上面所犯的不道德的罪,以及我們貪酒好食並放蕩的罪」。雖然演說中沒有特別指出同性戀,但烏干達法律已明定任何同性戀關係均屬非法,只是在新提法案中擴大刑罰範圍。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74669.shtml

SongYY補充: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臉書表示,烏干達反同志法案拖延至烏干達國會休會了,至少這個會期不會審理這個法案了,國會下一個會期會在明年二月展開,這個法案仍然被置於”Business to follow”(待議)區。特赦組織會密切關注相關訊息。相關消息請見 http://www.facebook.com/AITW0528/posts/322850257830597

喀麥隆男子因同性戀示愛短信被判刑
淡藍網12月19日訊

一名喀麥隆男子因為向同性發送了一條示愛短信,去年被判3年有期徒刑。他委託律師提出上訴,但上訴法院12月17日作出了維持原判的裁決。

美聯社17日報導,32歲的讓-克勞德·羅傑·姆貝德(Jean-Claude Roger Mbede)在求學期間發送一條短信給另一名男子,短信內容是“我深深地愛上了你”(I am very much in love with you)。此事傳開後,不僅令姆貝德迫於壓力離開學校,還因“同性戀罪名”被判3年有期徒刑。

在獄中服刑18個月後,姆貝德因健康原因假釋就醫,並委託支持同性戀人權的女律師艾莉絲·恩科姆(Alice Nkom)提出上訴。

姆貝德被判刑一事被媒體報導後,芬蘭一家人權組織發起了拍照支持他的全球網絡行動,呼籲喀麥隆廢除同性戀刑罰。

然而喀麥隆首都雅溫得的一家上訴法院17日駁回姆貝德的上訴,維持3年監禁。如果律師恩科姆無法在10天之內上訴至喀麥隆最高法院,姆貝德將重返監獄服完剩下的一年半刑期。

身為人權活動家的恩科姆認為,這一裁決標誌著同性戀平權運動在喀麥隆這個非洲最專制的國家遭遇了又一次挫折。

姆貝德週一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不知道自己能否繼續承受監獄裡的生活條件,除了缺乏營養的伙食導致他的健康狀況惡化之外,來自反同性戀獄友和監獄當局的多次攻擊和騷擾也令他難以忍受。姆貝德說:“這個國家的司法系統就是這麼不公平。”

在喀麥隆等許多非洲國家,同性戀都被視為非法,還有一些國家試圖加重對同性戀的刑罰,例如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烏干達。不過即使在這些國家,針對同性戀者或同性性行為的起訴也是非常罕見或根本不存在的,但喀麥隆卻是個例外。

人權觀察組織LGBT項目的研究員尼拉·戈沙爾(Neela Ghoshal)說,根據喀麥隆司法部的記錄,僅去年就有14名成年人因為自願的同性戀關係被逮捕和起訴,其中12人被定罪。有些被捕的人士遭警方嚴刑逼供,他們的供詞往往成為定罪的證據。

根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11月16日發表的聲明,今年10月有兩名喀麥隆男子因“同性戀罪名”被判刑,而所謂的證據是他們“柔弱”的外表,以及對愛爾蘭奶油飲品的喜愛,據稱這種飲品深受男同性戀者青睞。

戈沙爾說,即使這些被認為是同性戀的人士刑滿出獄,在同性戀被普遍污名化的喀麥隆也無法正常生活。而曾經為他們辯護的律師也經常遭到騷擾甚至死亡威脅,例如姆貝德的律師艾莉絲·恩科姆。

新聞出處:http://www.danlan.org/disparticle_42340.htm


延伸閱讀

【非洲/同志人權受限】121114~16 多家媒體:烏干達將通過更嚴厲反同法律作為聖誕禮/奈及利亞通過嚴懲同性戀法案/喀麥隆歧視同性戀政策不改弦易轍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關切
https://www.songyy.org.tw/action_3.asp?ACTID=ACT121117101830713&myarea=3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