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維權人士來訪】120503 中央廣播電臺:萬延海:大陸愛滋病感染情況嚴重
2012-05-03
【香港/藝人出櫃】120503 新浪人物誌:黃耀明:不是出櫃,是要打破這個「櫃」
2012-05-03
【臺灣/維權人士來訪】120503 中央廣播電臺:萬延海:大陸愛滋病感染情況嚴重
2012-05-03
【香港/藝人出櫃】120503 新浪人物誌:黃耀明:不是出櫃,是要打破這個「櫃」
2012-05-03

【美國/愛滋治療新知】120503 生物通:Science醫學周刊:愛滋病治療的有力武器-遺傳修飾T細胞

SongYY說明:此篇報導中觀察將遺傳修飾過的T細胞移入人體之後的反應,發現並不會引發血癌,並能在人體內長期存在。然而在對抗病毒的有效性上尚無法評估,病人體內仍有可偵測到的病毒量。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其安全性與長效性的突破似乎顯示了基因治療應用的可能性又向前了一步。
——–

生物通網站何嬙報導 

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一項針對愛滋病毒感染者的長達10年的研究中證實遺傳修飾T細胞治療是一種安全的愛滋病治療方法,患者在接受初次治療11年後仍然保持健康。這些研究結果為利用這類型的基因治療作為有力武器治療愛滋病、癌症和其他多種疾病提供了一個框架。相關論文發佈在最新一期的《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

文章的資深作者、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病理學和實驗醫學教授Carl June博士說: 「我們有43名患者,他們現在全部都很健康。並且其中有41名患者顯示體內長期存在修飾的T細胞。」

早期的基因治療研究引起人們對於安全性的關注,通過反轉錄病毒將基因轉移到細胞中有可能導致相當比例的患者患上白血病,這是因為新DNA的插入有可能導致基因的突變。新的長期研究數據消除了對於T細胞的疑慮,進一步支持了June研究小組在2011年發布的一項研究成果:研究人員用相似的策略消除了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的腫瘤。

June說:「如果你能利用一種安全的途徑來修飾HIV患者體內的細胞,你就有可能開發出治療方法。現在患者必須通過終身服藥才能使體內的病毒受到控制,但也有一些基因治療方法有可能具有治病效力。」而相比之下,終身接受抗HIV藥物治療費用昂貴,且伴有顯著的副作用。

研究人員還指出他們採用的方法還可以使得患有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患者避免更常規治療相關的並發症和死亡風險,因為用修飾的T細胞治療患者不需要服用藥物來抑制自身免疫系統確保注入的修飾細胞能在體內增殖。這種免疫抑制策略常被用於接受幹細胞移植的癌症患者。

為了證實遺傳修飾T細胞具有長期的安全性,June和同事們隨訪了1998-2002年間參與三項臨床試驗的HIV陽性患者。每位患者均接受了一次或多次自身T細胞注射治療。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用反轉錄病毒載體對這些T細胞進行了遺傳修飾。載體編碼的一種嵌合抗原受體能夠識別HIV包膜蛋白質,指引修飾T細胞殺傷它所遇到的所有HIV感染細胞。

根據所有的試驗標準要求,研究人員嚴格監控了患者在接受注射後的所有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然而卻未看到任何不良反應出現。此外,由於較早關注長期副效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還要求研究小組對患者進行長達15年的隨訪以確保修飾T細胞不會引起血癌或其他後期效應。因此,每位患者在隨後的每一年均提供了血液樣本,接受了檢測。

現在擁有了超過500例患者隨訪年(patient-years of follow-up)安全數據,June和同事們確信用反轉錄載體系統來修飾T細胞是安全的。相比之下,Jun指出,當反轉錄病毒用於修飾造血幹細胞時更早就出現了令人擔心的副效應。新研究結果表明基因修飾靶細胞對治療患者的長期安全性起重要作用。 「T細胞看起來是基因修飾的安全​​避風港,」June說。

多年的血液樣本還顯示基因修飾的T細胞群在患者血液中存在超過了10年。事實上,模型表明超過一半的T細胞或子細胞在注射後16年仍然存活,這意味著一次注射或許就能夠在數十年裡殺傷HIV感染細胞。這一長期的安全性數據表明檢測T細胞基因治療關節炎等非致命性疾病也是有可能的。

「直到現在,我們都將焦點主要放在癌症和愛滋病毒感染上,這些數據為開始將研究轉向其他疾病類型提供了一個基礎。新研究及近期其他研究的成果均證實了將基因轉移至T細胞可以增強和賦予這些細胞新功能。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利用患者自身細胞靶向治療疾病的有效個體化醫療平台。

新聞出處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2-5/201253111003358.htm

Logo延伸閱讀
120502 HealthDay:Study: Gene Therapy for HIV Safe, But Effectiveness Still Unclear
http://health.usnews.com/health-news/news/articles/2012/05/02/study-gene-therapy-for-hiv-safe-but-effectiveness-still-unclear
120502 Sci Transl Med(原始論文):Decade-Long Safety and Function of Retroviral-Modified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
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4/132/132ra53

更多愛滋新聞連結
愛滋‧性病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性愛‧情慾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安全的性知識連結
愛滋防治資源連結
熱門新聞/活動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