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用藥】120426開放慢性處方箋可至所有愛滋指定醫院領愛滋藥物
2012-04-30
【臺灣/感染者故事】120502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老父照顧癱瘓妻愛滋兒,快垮了
2012-05-02
【感染者用藥】120426開放慢性處方箋可至所有愛滋指定醫院領愛滋藥物
2012-04-30
【臺灣/感染者故事】120502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老父照顧癱瘓妻愛滋兒,快垮了
2012-05-02

【臺灣/針扎迷思再起】120502 ETtoday新聞:80萬支針防愛滋針具回收差 被針頭刺恐感染 /附舊文重貼:針頭刺臀憂染愛滋 以偏概全的謬誤!

SongYY說明
新聞中可知,議員與社會大眾對於「針扎染愛滋」仍具有迷思:事實上愛滋病毒相當脆弱,暴露在空氣中30秒至3分鐘就會失去傳染能力;且若要傳染,須有一定的溫度、病毒濃度與血量,所以被棄置路邊或垃圾桶中的針頭刺到,根本不會感染愛滋。連最容易發生針扎情況的醫護人員,目前也無因針扎感染愛滋的案例,實在毋需有不必要的恐慌。
衛生署「藥癮愛滋減害計畫」設置針具服務機,推出後有一定的成效︰媒體報導北市愛滋感染者因藥癮注射感染愛滋病的比例,從九十四年的二○.二%,到一百年降至○.三%,這樣的防治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
80萬支針防愛滋針具回收差 被針頭刺恐感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生署在2007年時推動的「藥癮愛滋減害計畫」,於特定地點裝置提供針頭及清潔服務,以避免毒癮人士共用針頭,不過台北市議員黃珊珊發現,該計畫執行5年多來已發出超過80萬支針具,卻只回收了一半,還有另一半使用過的針具可能混在一般垃圾中,或是被隨手丟掉,若民眾不小心被刺到,恐染愛滋病。

該計畫執行5年多來,截至今年3月共發出83萬6235支針具,但只回收40萬3607支,等於有43萬2628支「用過的」、「污染的」針具可能被丟在一般垃圾中,或是被隨手丟掉,其中多數可能是愛滋病高風險族群使用過,萬一民眾不小心被刺到,或是收垃圾的清道夫未注意而被扎到,甚至被不肖業者拿去重複使用,將造成無法預期的災害。

自2001年開始,衛生署發現藥癮愛滋感染人數首度突破10位數達86人,之後幾年感染人數不斷倍增,到2005年已增至2463人、增加616倍,而主要原因就是共用針頭導致血液傳染愛滋。衛生署調查發現,由於針頭不易取得,且毒癮發作往往突如其來,再加上毒癮人士為免被警員臨檢,不敢隨身攜帶針頭,才會造成共用針頭情形氾濫,進而增加愛滋感染率。

為降低愛滋病傳染率,衛生署在2007年時推動「藥癮愛滋減害計畫」,於特定社區及公園裝置針具服務機,提供針頭販賣以及清潔針頭的服務,使用後也須回收,以避免毒癮人士共用針頭。黃珊珊表示,針具自動販賣機外觀上雖註明「18歲以下青少年朋友請勿任意購買」,但只屬於道德規範,要求衛生局評估執行計畫的相關配套。

資料來源: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02/43217.htm

同場加映:

針頭刺臀憂染愛滋 以偏概全的謬誤!
yam蕃薯藤新聞 林奕瑄 特稿 2011-11-07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一則台中市劉姓體育老師,從台北搭乘統聯客運返回台中,上車後隨即入睡,醒來後感覺左臀刺痛,一看才發現竟是被蝴蝶針刺傷;深怕是吸毒者蓄意遺留,因而染上愛滋病,老師嚇得立刻飛奔醫院抽血檢查,醫師診斷後不確定是否遭感染,未來兩年必須定期抽血檢查,每天活在恐懼之中,讓他寢食難安。

這名體育老師,之所以如此害怕,最主要的原因免不了是缺乏深入瞭解該方面的知識,因此對未知深感恐懼。事實上,愛滋病毒相當脆弱,只要離開人體,暴露於空氣中,平均1.5至3分鐘便會死亡;目前已知感染主要危險因子是透過體液交換,根據誼光愛滋防治協會醫師表示,台灣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因為被帶原者針頭扎到而感染的案例。

劉老師的因為錯誤觀念,成了莫名恐懼的藉口,愛滋病毒感染必須有有相當程度的條件,根據學者統計,大約要五千個病毒顆粒,才有可能傳染給他人;然而,性行為過程中沒有正確使用保險套的風險,卻遠高於與病患接觸的風險;預防愛滋,並不可怕,有了正確知識,並小心預防高風險感染途徑,才是讓自己免於恐慌的第一步。

文章出處:http://n.yam.com/yam/healthy/201111/20111107114383.html

Logo延伸閱讀
120502 公園針具販賣機 1周內全撤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50200219.html
090610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官方網站:針扎被咬勿恐慌 愛滋感染機率低
http://www.praatw.org/right_2_cont.asp?id=85

更多愛滋新聞連結
愛滋‧性病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性愛‧情慾討論區,歡迎加入討論連結
安全的性知識連結
愛滋防治資源連結
熱門新聞/活動連結

TAG:認識愛滋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