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防疫現況】120404 台灣立報:有策略沒銀彈 愛滋歸零大難題
2012-04-15
【國際/疫苗新知】120405 生物通:新英格蘭醫學:愛滋病疫苗研究獲新發
2012-04-15
【國際/防疫現況】120404 台灣立報:有策略沒銀彈 愛滋歸零大難題
2012-04-15
【國際/疫苗新知】120405 生物通:新英格蘭醫學:愛滋病疫苗研究獲新發
2012-04-15

【美國/防治新策略】120405 聯合晚報:這個人有性病嗎? 臉書App告訴你/蘋果日報:好友得性病 臉書App示警

這個人有性病嗎? 臉書App告訴你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2.04.05

預防性病散播的下一個利器是:臉書(Facebook)。這個構想並不扯,而且已有專家開始為此研發App(應用程式)。

經由Facebook,除了可以知道誰和誰交往,現在也能經由性病在你臉書內外朋友圈的普及程度,警告你自己得性病的風險。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傳染病中心」醫學教授雷昂本月在一項國際衛生會議上提出Facebook預防性病散播的潛力和重要性。其基本認識是,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不只發生在性伴侶之間,還擴散到整個朋友圈。性病既然會經由這些途徑傳染,而Facebook是今天人們呼朋引類的首要媒介,其防範功能是顯而易見的。

雷昂指出,同一社交圈的人往往有彼此類似的冒險行為模式,而且其性行為對象往往相同。

報告說,一個人新近被診出愛滋病,其性伴侶出現陽性反應者達20%。但是,將研究對象擴大而不限於傳統上的正式高風險性伴侶人口,就會發現一個「感染群」。雷昂打一個比方:大家都以為,和某人直接發生關係,才會得病,但你不妨想像一場野餐,有個參加的人食物中毒,研究者不是只看那個中毒的人,而是必須擔心所有參加的人可能都有風險。

雷昂團隊以北卡州的梅毒傳染為例,透過性來往的網絡,問當事人經常和誰在一塊,以及他們認識誰,結果可以找到80%的病例。

另外,研究團隊要求最近接受愛滋病診斷的病患列出他們認為最有感染愛滋病風險的朋友名單。這方法在北卡比較可行,因為該州法律規定有病者必須「告知夥伴」。獲得病患同意後,研究人員透過Facebook和其他方式告知那些名單上的「朋友」,讓他們知道他們認識的人已接受愛滋病診斷,他們同樣也有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可以透過臉書的App,讓社交圈的人知道彼此性病檢測結果的最新狀態,達到預防性病傳播的效果。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008213.shtml

好友得性病 臉書App示警
蘋果日報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 2012年04月06日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深入眾人生活無所不在,除了打卡或玩遊戲,未來還能預測性病!美國有大學研究社交圈行為後,建議可開發臉書應用程式,在不侵犯隱私前提下,提醒用戶是否有感染性病的風險,防止性病傳播。

同社交圈風險高
北卡羅萊納大學傳染病中心教授利昂(Peter Leone)主導的研究指出,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不只發生在性伴侶之間,還會擴展到朋友圈。他說,隸屬同一社交圈的人,冒險的行為模式也會相似,也會和同一群對象發生性行為。
他以北卡的梅毒傳染為例,詢問梅毒病患的廝混對象後,可歸納出80%性病感染者在同一社交圈。
此外,研究人員要求最近接受愛滋病診斷的病患,列出心中認為最可能有感染愛滋病風險的朋友名單。獲病患同意後,研究人員透過臉書等方式告知名單上的「朋友」,他們也有感染風險。
這種全新的性病傳播思考方式,不僅鎖定傳統的高風險對象,還運用臉書,讓研究人員可以聯繫上有感染風險的潛在族群。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406/34140562

facebook-logo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