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愛滋病患安置】120312 中時:發起一人一信 愛滋患盼容身地 求助馬總統
2012-03-16
【香港/愛滋現況】120314 明報:染愛滋新個案見新高 男男性接觸佔四成/香港電台新聞:愛滋病人數增 與接受測試者增加有關
2012-03-16
【臺灣/愛滋病患安置】120312 中時:發起一人一信 愛滋患盼容身地 求助馬總統
2012-03-16
【香港/愛滋現況】120314 明報:染愛滋新個案見新高 男男性接觸佔四成/香港電台新聞:愛滋病人數增 與接受測試者增加有關
2012-03-16

【臺灣/愛滋防治】120313 台灣立報:捍衛權利 彩虹天堂更名再出發

2012-3-13 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

原本在台中的同志服務中心「彩虹天堂」,由於在2011年發生社區管委會對同志不友善事件,因此於2012年遷到新址,並更名為「台中基地—同志健康文化中心」,以更大的空間服務多元性別人士。

同志服務 在地扎根
2011年11月,由露德協會承辦的彩虹天堂,遭遇社區管委會對同志的不友善,企圖影響房東不再將房屋租賃予彩虹天堂。此事影響了台中地區整體多元性別/傾向者於該年12月串連全台發起同志遊行,當天有超過3千人參與,呼籲同志人權應受重視與平等對待。事後彩虹天堂遷到空間更大的新址,於3月正式更名掛牌為「台中基地」。露德協會表示,這個新名字意味著「在地扎根、穩定基石」,希望帶給人們安全與依靠的感受。

雖然台中市政府也肯定彩虹天堂過去兩年服務成果顯著,但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指出,創辦彩虹天堂到更名為台中基地的過程相當艱辛,尤其機構在尋覓地點的過程中,中部地區部分民眾對於多元性別/傾向者的不接納、歧視與排擠行為,一再顯現出強勢欺壓的態度,是剝奪基本人權的行為。一路走來,雖然遭逢諸多挫折,但同時也意味著多元性別/傾向在中部地區逐漸扎根、展露堅毅的力量。台中基地組長劉信詮表示,基地是中部同志安全的堡壘、堅守的防線,未來將會努力克服所有困難,讓大家在陷入困境時,有一個自在與復原的地方可以被撫慰與支持,繼續抬起頭勇敢向前。

九號小舖 續推性平
另外,原來的彩虹天堂舊址在露德協會同仁巧手布置下,已轉型成為二手愛心商店「九號小舖」,持續保存中區同志平權運動里程碑象徵地。九號小舖除了募集二手物品,成為愛心交流平台並籌募服務所需基金外,更希望無形中融入認同多元性別與愛滋關懷議題,重新與社區對話,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性別文化的關注與接納。

露德協會表示,位於一中西門町的九號小舖也提供許多有關性別的大台中資訊,包含多元性別友善商店、藝文活動訊息,以及更多關於人文關懷以及愛滋的相關資訊。協會期待來訪者透過資訊分享,對愛滋有更多了解跟認識,甚至願意為愛滋社群提供更多的關懷與支持。

目前小舖已有來自台灣各地甚至海外的二手物品,更有一批當代藝術館文創聚落發起,由關懷愛滋社群的文創家提供的文創品,讓小舖呈現濃濃懷舊又藝文的風格。九號小舖也邀請民眾捐出家中不用的二手物資,以實際行動關懷愛滋朋友,不僅協助露德協會籌募服務資金,也可作為感染者生活收入來源。此外,小舖也非常歡迎民眾於周末假期來走走,也許會發現喜歡的二手物品,以捐款的方式,就可將其帶回家,同時支持露德愛滋社群服務,讓愛循環,源源不絕。

九號小舖連絡電話為04-2225-6575,地址為台中市一中街116巷9號。而台中基地電話為 04-2226-6910,地址為台中市錦新街28號8樓。

文章出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6229

居住正義延伸閱讀
台中基地官網
http://www.totrp.org.tw/
九號小舖官網
http://www.lourdes.org.tw/onePage.asp?menu1=6&menu2=114

Facebook 留言